[電影]超級戰艦(Battleship)(2012)(Peter Berg)

MyScore6.5  IMDB6.0

短評:典型商業大片公式集,難有驚喜但畫面可觀

超級戰艦-01   

        本片在架構上是一部典型的商業電影,一部關於外星人攻擊地球的故事,只要看完預告,大概就知道百分之七八十的過程與結果。這種故事架構通常來自於外星人的接近è科學家的先行查覺è正式入侵,全面摧毀è混世小子(or某個奇才)突然扛起拯救世界大任è而且真的成功了è也獲得了情人的愛情或勳獎之類的。這部片完全就是依循這樣的軌跡。既然可預期性高,便無太大驚喜可言,剩下的就是撿拾這部片的特殊之處了。

   談談優點:

   首先,片初主角在未入伍前,為追女友而潛入超級市場偷雞肉捲餅的橋段相當有趣,攝影直接擷取多個超市監視器畫面串接,再帶一點笨賊粗拙技巧與喜感,是具創意且爆笑的設計。

        不同於一般美國電影醜化亞洲人的模式,本片安排一位日本艦長,在演習前的美日足球賽時,以一記技巧性的惡意犯規,加上主角一意孤行要自己主罰,最終使日本贏得比賽。而過程兩人衝突不斷,亦有鬥毆,在與外星人初遭遇的戰役,日本軍艦同步響應主角的攻擊行動而慘遭擊沉。而後的戰役,日本人嚐試以海面水位浮標偵測數值推測取代雷達,使主角衷心佩服而主動讓出艦長職務給永田,也是一個不落俗套的安排(雖然最終主角仍搶回勝利風采)

        外星人的防護罩頗有創意,在防護罩內音訊雷達完全失聯,只能孤軍奮戰;外星人高射火砲濃密度與威力看起來亦頗為駭人,而那個類似車輪又帶鍊條的血滴子或溜溜球則無堅不摧,可以輕易毀滅機場與戰艦,螢幕效果相當逼真,正常人都會判斷人類該滅亡了,因為看起來毫無勝算。戰艦被摧毀墜海前,也有一個直立墜海的動作,主角與日本人奮力向上爬至船首,場景像極了鐵達尼號的傑克與羅絲,讓人會心一笑,日後也許有人會拍個驚聲尖笑類型電影來Kuso一下。

  大型商業片的缺點多在邏輯論述的缺陷。主角原為無所事事的混混,一入伍就馬上變成可擔大任的重要軍官,雖有個性較為衝動的缺點,但基本上這種奮鬥的過程如能以幾十秒的畫面快速交代,會更為完整,畢竟長髮頹男突然變成精實的短髮軍官,要不是劇中角色叫他的名字,觀眾是很難認出的。

   而在外星人摧毀第三艘軍艦後,戰士們想啟動博物館級軍艦--密蘇里號(參與二戰珍珠港戰役)來對抗強敵,結果一群老兵突然列隊躍躍欲試,軍艦多年未開動,油料武器馬上立即可進入備戰狀態?這些一廂情願的粗劣設定也直接限制了本片格局進一步提升的空間。當Rihanna初逢外星人,深沉的說出:My Father say we are not alone. One day well find them, or itll find us.。對不起,真得無法震撼人心,只會讓人聯想的是:你爸是誰呀?而外星人在海上出場,一躍而起突似獵豹的大型機器人,的確如預告宣告的像海上變型金剛,其實也讓人冷了一下。

  所以,這樣的電影,我們就看過後,感受完影音震撼後也就罷了!要知道同樣是大型商業片,你可以拍得像變型金剛這般永無止境的金屬對打層次,而也可以再提升到全面啟動黑暗騎士的精細與內隱意涵,這不在於預算,而在於構想與實踐能力。而變形金剛一之所以高評價,也在於它的變形創意,而二三集只是不斷重複反覆演練後,就注定淪為水準平平的一般商業片了,本片一樣套用商業公式,也就有著平凡的評價了。

  雖然如此,大型商業電影就像麥當勞一樣,不能天天吃,但過一陣子還是該吃一下。吃完後,炸雞還是炸雞,漢堡還是漢堡,它不會是頂級美味,但是生意卻好得不得了,小朋友喜歡,年輕人喜歡,饕客雖滿口不屑,但也不可能每天三星米奇林。看看城市中到處林立的麥當勞或速食店,一整年想不聞不吃都難,商業片亦然。

Kafel Chang-2012/08/17


Director: Peter Berg

 

Writers: Jon Hoeber, Erich Hoeber

Stars:  Taylor Kitsch,Alexander Skarsgård, Brooklyn Decker and Liam Neeson, Brooklyn Decker


外星人防護罩,概念不錯

超級戰艦-021  

防護罩阻隔訊號與實體

超級戰艦-09  

 

索命溜溜球

超級戰艦-02  

索命溜溜球之甩尾篇,無堅不摧

超級戰艦-023  

香港被外星人拿來開刀了

超級戰艦-022  

海上變形金剛,不知該哭該笑

超級戰艦-07  

男主角Taylor Kitsch,演過評價普普的強卡特戰記

超級戰艦-06  

Brooklyn Decker演Liam Neeson的女兒

超級戰艦-05  

嗯~~

超級戰艦-051

淺野忠信在本片角色還算有點發揮,沒被西方人看扁

  超級戰艦-04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