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神探愛倫波-黑鴉疑雲(Raven)(2012)( James McTeigue)

MyScore6.0/10  IMDB6.4/10

短評:各方面評比都不及同類作品的普普之作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01  

   並不是要批評這部電影,只是跟著劇情在走時,腦海一直重複著與同類型電影-福爾摩斯相比較,不需要太過費心評比,此片無論在畫面設計,故事鋪陳細膩度,對白與情節走法,乃至於演員魅力,都明顯劣於福爾摩斯一截,並不是說它特別差,只是畢竟強弱有別。

導演James McTeigue導過評價頗高的V怪客(V for Vendetta,2006) ,也導過表現平平的動作片忍者刺客(Ninja Assassin,2009),目前作品不多,均質水準尚待觀察。男主角John Cusack也很有趣,算多產但出色的戲不多,僅失控的陪審團(Runaway Jury,2003)IMDB能爬上7分,難道是選片的反指標?我推薦他演過的1408(2007)與扭轉時光機(Hot Tub Time Machine,2010),前者常在電視播放,能吸引我的目光,John Cusack一臉衰樣接連遇到奇異事件相當適合,該片有驚悚元素與超脫現實邏輯的趣味;後者則是相當輕鬆的喜劇,有回到過去八十年代衝突的笑點。而在本片中,John Cusack無論在造型(眼睛小,額頭高,頭髮過長),對白(劇本限制故不凸顯),人物個性(遇事往往只會發狂,無法冷靜)等面向的角色設計都不討好,因此一度主角風采還遜於飾演警探的Luke Evans,到劇中後段才扭轉回來。

本片劇情乃一連串的兇殺事件,讓查案警探Luke Evan警覺謀殺情節與作家愛倫波小說相符,找其偵訊後,由於愛倫波的愛人在富豪父親宴會中被擄,因而繼續展開拯救愛人行動。兇手犯案均以愛倫波作品為依歸進行,因此可初判其為相當狂熱小說家作品之變態人物,並且在連續犯案過程中留下引信,要求愛倫波重新提筆撰寫犯罪小說(愛倫波已一陣子不願寫血腥低階小說),在無奈下也僅能一邊提筆一邊救人。最終小說完成後,其安排劇末以一命相抵的方式拯救愛人。末了,愛倫波發現兇手即為報館排版小弟(每次小說寫完後的第一忠實粉絲),雖救出愛人,但也為其所害喝下毒藥而喪命。

劇末揭發兇手的過程算本片較高潮之處,觀影過程中,一般會推論為苛薄嗜血的報館編輯,但最終卻反而是忠實讀者的排版小弟,算是有所轉折。如兇手所言,你的作品創造了我,我們現在就在你的作品裡,也要跟著走入你作品的結局。狂熱的崇拜者往往伴隨著無比的熱情與信仰,本片較不合理之處為兇手狂愛作家,不滿其停寫作品,而透過犯案引導其撰寫新作後,最後又欲摧毀他。這個邏輯我比較參不透,熱愛偶像未必等於摧毀偶像,也許透過變態殺人會讓某些病態人士感到自我實現。而一般常見的情形,多半為對偶像的熱情,在無所不用其極的接觸後,因接近認識後,想像與現實的落差與失落;或欲獨佔偶像的意志在現實上無法滿足;或偶像對己熱情的反應,不如想像中熱情或專一時產生的恨意(以上都屬於不成熟之想法,不代表本人立場),而發生摧毀偶像的動機。個人看過此類較有趣的片為Robert De Niro的烈火終結令(The Fan,1996),當有人熱情呼喊你的名字! Bobby!!,你應該要感到高興或毛骨悚然呢?

總而言之,本片在幾個要點與元素皆有同類作品可輕易比擬與超越,不算太差,但也無法讓人激賞,反而,一場機械斧殺人的戲碼,雖無必要(很少兇手殺人還要先大肆蓋行刑台吧)但畫面血腥具創意,反而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Kafel Chang-2012/08/05


Director: James McTeigue 

Writers: Ben Livingston (screenplay), Hannah Shakespeare (screenplay)

 Stars: John Cusack, Alice Eve and Luke Evans


 John Cusack 永遠都是這種有點迷茫又帶塞的表情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13  

這個景蠻不錯的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12  

James McTeigue還很年輕(1967年),尚待時間證明實力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07  

 

 警探Luke Evans,前半段一度以為他才是主角,導演讓他受傷後,後半段他就淪為可有可無的角色了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11  

 Alice Eve 身材很好,導演也發現了,所以她都穿這種衣服,欣賞一下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03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08    

一個面具趴就慘遭壞人擄走,太笨了!但事後來看,這個男生應該還是John Cusack,再怎麼看也不像最後揭曉的那個兇手,所以我們都被導演耍了!!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05

殺雞焉用牛刀,要殺個人還要先蓋個刑場?但畫面還蠻震撼的!

神探愛倫坡黑鴉疑雲-1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探愛倫波-黑鴉疑雲 Raven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