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鬼影家族(Dark Shadows)(2012)(Tim Burton)

MyScore7.5/10  IMDB6.5/10

短評:提姆波頓+強尼戴普=必修學分

 黑影家族-02  

           本片提姆波頓之類型電影,前面約花六~七分鐘精要地交代故事背景,處理相當流暢,每個畫面流動運鏡精緻有設計性,很能拍出故事地域的特色。部分畫面處理類似畫作,也有其視覺上的特殊性。在音樂上也回到七十年代的復古風格,幾首耳熟能詳的老歌幾乎也完整播出,也很特別。這兩個面向的確讓我感受到他的功力。

           除上述的畫面設計與音樂安排外,本片基調基本上就是輕鬆的黑色喜劇,提姆巧妙的融合時代對比的趣味(類似日片:鬼壓床了沒),讓吸血鬼走在現代街道,看到電話,建築的驚訝感;不敢跨過水泥地;看到夜燈以為是撒旦或路西法;與看到七十年代年輕嘻痞的不解;誤以為似血塊的裝飾物為真血;白天出門戴墨鏡神似麥克傑克森;與家人團聚後要求其出門備馬。這些橋段串接在電影中前段,時代差距的帶來的誤解,反而成為片中博人一笑的主要元素。

           本片另一部分談及愛與恨,但由於在黑色喜劇的框架上,因此無法深刻。女巫因為無可得因而生恨,進而詛咒與傷人,因為,造成了鬼魂與吸血鬼的慘劇,並綿延兩世紀之久。被喚醒的吸血鬼欲重振事業與復仇,但依然得面對女巫的競爭與愛情的選擇,雖發生相當具誇張的性愛過程(如史密斯夫婦般),並且有女尊男卑的爆笑場景(性愛後女性抽菸,男性茫然,顛覆傳統印象),但由於非真愛,最終仍免不了逃離與報復的戲碼。一陣亂鬥後,最終女巫死亡前掏出毀碎的心,證明她愛的真誠,然而愛非單行道,要相互接受才能成立。

吸血鬼與女巫的愛恨情仇為本片較搶眼之處,反而,女家教與吸血鬼的愛情,則詮釋頗為牽強,因果關係薄弱。吸血鬼愛上女家教乃因其長得像已故女友,女家教愛上吸血鬼則因果不明,可能我悟性不夠吧。

在演員表現上,強尼戴普Johnny Depp無疑一人即可撐起全片靈魂,與提姆波頓合作諸多奇幻角色已達第八部,配合默契良好。而演女巫的Eva Green則相當美艷與搶戲,未來值得持續追蹤,不過劇末被導演安排打鬥失敗後的變回原形,似破碎的玻璃娃娃或驅魔電影的鬼魅則有一種被導演糟蹋的感覺。演女家教的Bella Heathcote氣質相當好,不過角色最終淪為花瓶實非其之罪。演柯林斯家族女兒的Chloë Grace Moretz以後必成大物,本片演青少女中規中矩,不過後段突然變成狼人的怪樣劇情走法也只能怪導演了。而演家族繼承人的Michelle Pfeiffer雖鼎鼎大名,但我真的不熟。

           統計迄今,我看過的提姆波頓電影約五部,我認為本片算最好的,提姆波頓的片單我認為值得推薦的有:黑影家族,瘋狂理髮師,大智若魚,斷頭谷,艾德伍德,剪刀手愛德華(參考附件)。其實很多都還沒看,待補的學分還很多。在茫茫的電影世界裡,他的電影類型常常超脫現實,自成一格,給予觀影者寬闊的想像空間。我沒有資格評論他,但有空我一定會多了解他的電影。

Kafel Chang-2012/07/28


 

Director: Tim Burton

 Writers: Seth Grahame-Smith (screenplay), John August (story)

Stars: Johnny Depp, Michelle Pfeiffer and Eva Green


提姆波頓作品整理:

黑影家族-12

黑影家族-13  

黑影家族-14   

Johnny Depp嗜演此類怪異角色,很特別的演員

黑影家族-05  

Tim Burton &  Johnny Depp 八度合作

黑影家族-03  黑影家族-04  

超亮眼的Eva Green

黑影家族-01黑影家族-11

黑影家族-07  黑影家族-06  

爆笑的性愛場景,點菸的是Eva Green,啜泣的是Johnny Depp

黑影家族-08      

Bella Heathcote 具有知性之美

黑影家族-10  黑影家族-09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