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2011)(Phyllida Lloyd)

MyScore7.7/10   IMDB6.4/10

短評:女強人的奮鬥歷程,除了堅強的心,也少不了背後的支援

鐵娘子:堅固柔情-01  

 

           這部自傳性電影以兩軸回顧柴契爾夫人的一生,一個面向是垂垂老矣的她,遠離政治圈,在政府的保護與照顧下度過老年生活;一個面向是她活在滿是回憶的氛圍裡,導演以正敘方式交叉演繹,透過一段段的回憶與事件讓我們回顧這位鐵娘子的一生。

           根據影片所述,柴契爾出生雜貨商之女,父親具政治色彩並有深刻的見解,深深影響了她的觀念,並進而讓她在那個男女不平等的年代,出類拔萃地考上牛津。而他的個性執著堅毅,擇善固執,深信人生存的價值,而不甘一生安於洗杯做菜育兒的女性宿命,在先生的體諒與鼓勵下,她捲土重來勝選議員,進入國會,進入內閣,擔任教育部長,時屆工會勢力高漲,到處罷工,她認為保守黨魁態度過於軟弱,因而意欲挺身而出競選以刺激黨團,然最終掩不住鋒芒順利擔任黨魁與首相,權力與影響力達到顛峰。

           在柴契爾的首相年代,世界經濟疲軟,政府赤字與債台高築,她施行高利率與低公共支出政策,放任企業汰弱留強,該倒的礦坑讓其停工,但短期反而讓失業問題與經濟情勢趨於三零年代最差狀態。在北愛爾蘭共和軍的爭議,在人民絕食抗議時其任由其死亡,這些都讓她在首相年代初期相當辛苦。而經濟與內政問題失敗,轉向外交與軍事的成功似乎是歷史一再重演的事實。福克蘭群島戰爭的勝利讓她聲望大大提高,當年最常看到的就是雷根與柴契爾夫人的新聞,隨後世界經濟好轉,柏林圍牆倒塌,都讓她首相時期反轉至巔峰,但最終柴契爾夫人還是失敗在社區稅問題,也就是窮人富人相同稅負政策所引發的人民反彈。最終被倒閣黯然下台。

柴契爾的例子是管理學上的典型教材,強勢領導的風格的優劣在此片中赤裸展現。我們可以說她的竄升是因為堅持與強勢的形象,在當時確實需要強而有力不妥協的人來領導;而她的絆跌亦在於固執與不聽雅言的強勢作風上,甚至有時對幕僚與政策推動者過於苛刻導致人心相悖。從政要做對的事,不過度重視選票與政治生命的干擾(但也可能隨即被丟入歷史灰燼中),才能堅持路線不隨波逐流。但政治現實面還是殘酷的,結果不好又不願變通,就有人心思變的可能。視幕僚的建議於無物,甚至嘲諷,說者無意,聽者心生反叛之心則在正常不過了。柴契爾是堅持路線的政治家,不是泛泛的政客小輩,由此可見。

以下兩段說得不錯,可供參考:

以前的人在乎的是做什麼(to do),現在的人更在乎成為什麼(to be)。

想法(Think)帶來行動,行動(Action)帶來習慣,習慣(Habit)改變人格,人格(Character)決定成就。

你想改變這個政黨,領導他(Lead it);你想改變這個國家,領導他

本片的另一段重要部分在於她丈夫對她的支持與影響,從求婚時被柴契爾提醒她非一般家庭主婦的泛泛之輩後,他仍欣然同意,到柴契爾追求野心時,他心中所引發的不滿。到被倒閣前的持續支持。她的丈夫對她的愛意與崇拜(甚至稱她為Boss),是她的穩定與力量來源,直到他過世後影響仍似鬼魂般存在,深植在她的心中。片中一些生活細微的小動作與耳語,在老夫老妻的對話中,由於生死相隔,思念堆砌出來的幻影為本片最溫暖之處。

本片的加分絕對在於梅莉史翠普的演技與化妝,不似全面啟動的渡邊謙般,本片一開頭買牛奶的老柴契爾,乍看之下真的無法分辨是梅莉史翠普。後段老柴契爾顧影自憐與回想倒閣之咒罵片段,化妝與演技皆相當逼真。柴契爾的演講音調氣勢,亦經過一番琢磨,抑揚頓挫清楚,具說服力,本片亦上了一段政治包裝課。

對我而言,本片讓我上了一點歷史課與政治包裝課,並拉回國小時,對電視新聞中柴契爾夫人的印象,對福克蘭群島戰爭也有印象,有一定趣味。除歷史外,電影亦著墨於偉大女人背後的男人,其背後的支持與鼓勵。當政治光芒退去,強人孤寂,權力慾望難以消解時,人最終還是要回歸原點,面對寂寞,面對老去,面對死亡,面對空洞黑暗的房間與幻影,差別是你是一個人,還是同那愛你的人?

Kafel Chang-2012/07/14

 


 Director: Phyllida Lloyd

 Writer: Abi Morgan (screenplay)

Stars: Meryl Streep, Jim Broadbent and Richard E. Grant


鐵娘子:堅固柔情-02  

與本尊比一比

鐵娘子:堅固柔情-17  

擔任首相後對幕僚頗為苛刻

鐵娘子:堅固柔情-04  

與雷根跳舞,很有趣

鐵娘子:堅固柔情-05  

Jim Broadbent演的是一生支持柴契爾的丈夫

鐵娘子:堅固柔情-14  

柴契爾父親為青年政治家!對其影響很大

鐵娘子:堅固柔情-11  

忠誠的幕僚,選舉的包裝,參選黨魁吧!

鐵娘子:堅固柔情-16  

Alexandra Roach演的是年輕Thatcher,不甘一生煮飯洗衣的頑強女性

鐵娘子:堅固柔情-07  鐵娘子:堅固柔情-09  

在以男性為主的政治世界中殺出一片天,很有難度,看這張就知道了

鐵娘子:堅固柔情-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娘子 The Iron Lady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