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愛(2012)(鈕承澤)

MyScore:7.2/10   IMDB:??/10

短評:運轉流暢的通俗愛情佳作

愛 [TW]-01  

            以國片而言,鈕承澤的作品已有一種另人放心的水準。以我有限的國片記憶歸類,國片讓人觀感不佳的類型:有空洞的劇本,無病呻吟,生澀的演員,或過度沉悶的長鏡頭,海角七號後,近期的票房電影則往往嗜走喜劇路線,過度設計的對白讓人覺得台灣電影類型似乎就定位在這幾類,看過笑過後似乎也不會留下太多印象,娛樂價值有,藝術價值低。近兩三年我看過的國片(其實不多)最爛的是"愛的發聲練習"(看的坐立難安,頻頻看錶)和很多忘記片名的,但其實也有不錯的。最喜歡的是"不能沒有你"(非常真摯的父女情誼,深刻但不煽情),覺得不錯的有"艋舺"(有格局,有音樂,角頭老大出山的鏡頭與片末的幾個蒙太奇片段有幾個經典電影的態勢—ex:教父),"當愛來的時候"(音樂不錯,劇情演員都很自然流暢女主角除外),值得鼓勵的是"痞子英雄"(台灣能製作出大型商業片相當難得,娛樂效果也相當好),"賽德克巴萊"(理由同上,大規格製作,忠於原味,賽德克語將此片帶入更高的境界,但下集似乎拍到迷失,只看到一味宣揚戰鬥進入祖靈的彩虹橋的盲目,但缺少感動)。而本片"愛"則是水準之作,不輸好萊塢的應節愛情喜劇(情人節快樂,101新年快樂,OO節快樂,台灣可以拍中元節快樂吧!…),不過贏這些一般水準之作也未必就代表是經典啦。

           此片開頭導演即展現一強烈企圖,利用近十分鐘的一鏡到底,搭配主題曲"他愛他",將八位主角的關係一此展現。個人覺得在陳意涵驗孕=>告訴彭于晏他是孩子爸=>郭采潔來赴約=>彭落跑差點撞上趙祐廷=>趙去飯店與舒琪開房間,到這邊都算流暢,但之後就較弱了,我想整段再濃縮些會更好,但要很有巧思。整體來說,台灣很少人願意這樣嘗試,也需要精細的設計走位算時間,這是本片的最大亮點。

           後面的愛情故事,主要分成三群組:群組一:陳意涵與好朋友郭采潔的男朋友彭于晏有染,所衍生的關係;群組二:舒琪在紐承澤富商的包養下,因緣認識阮經天而衍生之感情;群組三:趙祐廷與趙薇與他小朋友的關係。在這三段展開的故事下,有幾點讓我特別注意。

           1. 郭采潔的哭戲頗搶眼與真誠,其一是好友陳意涵告訴她懷孕,而孩子的爸卻是自己的男友時的崩潰;其二是夜半夢迴痛哭,父親鈕承澤安慰的場景。我覺得她的演技頗為自然與動人,令人驚訝的好。

           2. 本片的愛情贏家都是帥哥,輸家是中年人富商。帥哥即使如彭于晏的出軌,趙佑廷個性的剛硬,阮經天的口吃,但最後女主角還是會包容與接受。而紐承澤的富商又要靠威而鋼,打鬥時找不到牙的窘境,求婚不成硬要強迫包養女友戴婚戒,金錢買不到愛情,追不回遠離的心,最後只能選擇不甘心地祝福。這樣的結局也說明了凡夫俗子下普遍的現實一角。

           3. 舒琪在劇中說道:小女孩長大吧!你想得到的不一定得的到,你擁有的不一定是你最想要的。這也是反映俗世的真相,現實無法事事如意,而人往往會選擇妥協與接受。

           4. 阮經天在其妹陳意涵欲墮胎時,對醫院大喊:我對你們兩負責,他的未來都算我的。非常有男性魄力,為頗佳之愛情宣言。而對舒琪講的: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也頗為有趣。

           5. 劇末,郭采潔與陳意涵和解時,陳意涵在遠景與其哭泣相擁,近景才帶到紙條的內容時,搭配劇末音樂,也是不錯的安排方式。

           6. 本片仍有一些比較俗媚的安排,如趙薇兒子要爸爸的橋段就過度矯情彭于晏跳化糞池其實似乎也不太必要,也許一般觀眾會接受,但我無法

           整體而言,本片頗為流暢,敘事清楚,觀影亦輕鬆有趣,有娛樂性,為水準之作。

Kafel Chang-2012/06/20


 

A型美女

愛 [TW]-03  

她表現最佳

愛 [TW]-02  

愛 [TW]-04  

金錢難使鬼推磨,愛情亦然

 愛 [TW]-07

莫名其妙的找爸爸橋段

愛 [TW]-06  

畫蛇添足之一

愛 [TW]-05  

畫蛇添足之二

愛 [TW]-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紐承澤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