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強‧艾德格(J. Edgar)(2012)(Clint Eastwood)

MyScore8.0/10  IMDB6.8/10

短評:好的傳記電影反應人性的複雜性,我們很難將人的善惡簡單歸類

強‧艾德格-01   

           克林伊斯威特絕對是一名偉大的導演與演員,近幾年其所導的片,皆具相當的水準,2003年神秘河流(Mystic River)2004年登峰造極(Million Dallor Baby)(還沒看)2006年硫磺島的信(Letters from Iwo Jima)(也沒看)2008年陌生的孩子(Changeling);經典老爺車(Gren Torino)(IMDB 8.3)2009年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2010年生死接觸(Hereafter)2011年強艾德格(J.Edger);列這麼多是因為每一片都是品質保證,絕對值得花時間逐一欣賞。

           克林的片是細緻的,在敘事上沉穩而具邏輯,情緒堆疊合理不浮誇。我很喜歡生死接觸這部,有充滿視覺震撼的大海嘯場景,也有沉穩地描述小兄弟情誼的片段,以及幾個角色中生者透過靈媒對死者流露的企盼思念之情,很真摯而誠懇的作品。麥特戴蒙在最後鏡頭末了追求女主角的演繹鏡頭,鏡頭在兩人相遇後逐漸拉遠,也相當有味道,這是相當值得去看的一部。

           廢話太多,回到強艾德格。

           這是一部傳記型電影,主要描述FBI創建者胡彿一生在事業上的奮鬥與生活的歷程。強艾德格的個性堅毅,強勢積極,對正義與事業有理想,對科學鑑識與辦案有創新想法(如指紋鑑識,刑案現場採證要求),並具備相當的辯才與演說能力(幾次聽證會可見,李奧納多的演出讓人回想神鬼玩家中霍華休斯的片段,言談相當具煽動力),因此可以於年少即創立調查局,擴展與現代化此類國家秘密機構;但其性格亦有缺點,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輕易相信人,好大喜功,積極至過於苛刻(ex:在聽證會被譏未親手擊斃頭號公敵狄林杰後,要求副局長兼聽聽政委員,並將功勳幹員調職洩憤 ex:情同情侶的副局長中風後,苛刻要求其言語恢復進度要加速,因為他聽不懂 ex:不爽金恩拿諾貝爾獎而威脅要暴露其錄音帶所顯露的小家子氣),這一部片透過一個個背景事件具象化這一位具爭議性人物的輪廓,沒有造神,只是暴露其原始的性格特質,部份片段可能有些人看起來不舒服(ex:同性戀 ex:穿母親衣服追憶),但這樣的呈現反而赤裸地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人。我個人是喜歡這種類型的。

           片中提到一次大戰期間的共產黨 / 林白綁架案後續的林白法(FBI探員開始具武力 & 綁架案成為聯邦案件) / 經濟蕭條後治安敗壞 (頭號公敵狄林杰) / 與歷任總統的對談(對決/要脅),其實是很具有縱向時代感,尤其狄林杰的部分,可以與頭號公敵(Public Enemy)這一片的強尼戴普對照,無論在事件 / 衣著 / 對胡彿的描述等細節,其實可找出些有趣的地方。

片中胡彿對母親的教導相當受教,無論是鼓勵 / 嘆息 / 期待 / 教跳舞 /教口才等,也因此母親過世後,他在鏡前穿著母親衣著 / 配飾,仿效母親鼓勵自己的情節,或許有人乍看下會錯愕覺得他是變裝癖,但在我解讀,這是相當動人的情感演繹。

掌握眾多秘密往往會成為對權位人士的威脅,也成為威權人事想要消滅的對象。當杜魯門上台後,就不像其他總統一般買強艾德格的帳,而是欲建立自己的情治監聽網,也預告胡彿權力的消失。胡彿的挫折感有,但其鬥志也是有的,但最終肉體的衰弱終結了其一生的事業與意志,而建立的秘密檔案也只能委託忠誠的私人秘書全數銷毀,文件同人般,什麼都留不住。以電影觀其人,其畢生的精力全數投入於工作內,也真的開創了許多制度,建立許多功蹟,雖未親自逮人(多數以拍照形式搶功),但平心而論,管理者需要親自抓人的要求也過於嚴苛了。(工廠廠長需要修機嗎?)因此當這樣的人失去權力後,其失落是非常巨大,其憤恨也是巨大的,這也值得我們這種過度投入工作者省思,除了工作外,失去舞台那你還剩什麼?

片中李奧納多與克林的組合是一個亮點。李奧納多的眉頭不知為何一定會深鎖,演戲相當用力,但這十年來接的劇本與角色其實都具相當水準,果然為我輩(1975年出生)之代表人物呀!

而片中的老妝應為最大敗點,看著劇中男女主角被畫得這麼生硬,一看就知道化妝的,其實心裡一直覺得為何不找真正有年紀的人來替代演老人?本片的妝和全面啟動中的渡邊謙失落在混沌世界的老人扮相有相似之處~嗯~都一樣可怕啊。

總而言之,此片不商業,處理起來中規中矩,反映真實,可讓能窺探一個人的性格與事業之關聯,與人生的模式,雖然戲院旁邊的傢伙看到打呼,但我仍相當讚賞此片。應可順利排入本人的年度十大!

Kafel Chang-2012/06/10


 

Director: Clint Eastwood

 Writer: Dustin Lance Black

Stars: Leonardo DiCaprio, Armie Hammer and Naomi Watts


李奧納多&克林伊斯威特

強‧艾德格-13  

同樣有聽證會&李奧納多,此幕讓人聯想神鬼玩家的霍華休斯

強‧艾德格-02  

眼鏡背後的老狐狸

強‧艾德格-03  

要先下手為強,搞定每個總統是很有壓力的呀

強‧艾德格-12  

Armie Hammer本片演Hoover副手;他也有演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的划船隊貴族學長

強‧艾德格-05  

Naomi Watts 超正,竟然是1968年出生,我完全看不出來

她演過不錯的片有 :金剛,不公平的戰爭,靈異豪宅,大劊人心,黑幕迷情,猜心 ,靈魂的重量21克

強‧艾德格-08  

我來挑挑尬意的猛男

強‧艾德格-15  

強‧艾德格-04  

媽媽的力量

強‧艾德格-10  

他們都說俺不會抓賊,林北今天抓一隻給你們看看

強‧艾德格-1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