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愛情合約

MyScore6.5 IMDB4.0

 1415961816405_wps_10_FIFTY_SHADES_OF_GREY_INTE  

細數多年前電影,勞勃瑞福/黛咪摩爾的『桃色交易』,李察吉爾/茱莉亞蘿柏茲的『麻雀變鳳凰』,都是平凡女子遇見富豪的羅曼故事,都帶點一夕攀峰的夢想。在金錢外衣下的富豪,得帥氣、瀟灑、且成就非凡,才有吸引女孩的夢幻條件。除了金錢外,能夠動人的愛情故事還必須得帶點真誠,才能說服女孩這樣的愛情並不是浮華虛榮,而是不折不扣的真愛,也才能夠成為羅曼史的基本元素。

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當然也是個愛情故事,卻是個變形的的羅曼史,男主角Christian Grey(Jamie Dornan飾演)白手起家,帥氣富有,嚴謹有型;女主角Anastasia Steele(Dakota Johnson)純真浪漫,渴望愛情。當一個平民女孩遇見年輕富豪,劇本理應朝著傳統方向展演,但Christian有他的陰影,有他的癖好,兩人原本夢幻的愛情故事註定就會圍繞在純情浪漫與暗黑自我的兩極之間擺盪

電影裡,Christian訂立了一個愛情合約,保護著自己的暗黑內在,不讓女人以理所當然的浪漫方式駕馭,卻注定會是場感情的角力,這個合約當然關乎他的財富/魅力與喜好的性愛關係,但本質上卻也是兩個感情個體的拉扯,(就像Ana願意嚐試取悅男友的S/MChristian也願意每週撥一天像個普通戀人般相處),到頭來還是回到:誰愛誰多,誰就會在愛情合約的談判桌上多了一點議價的空間了。

所以,當純情女孩遇見高富帥,自然滿足了觀影者對夢幻愛情的一點憧憬:架直升機出遊、隨手即可贈送紅色轎車、家中豪宅坐擁無敵高樓市景,這個男人有錢又有才氣、深具品味、絕非土豪豬頭,是所有女孩夢想中的黃金單身漢,惟一的缺點是對愛橫行霸道,來去自如。這種愛情合約,不接受,須帶點盤算,也的確需要細細考量,要擁有所謂為人稱羨的夢幻幸福,要簽下這只愛情合約,妳還得問問自己能不能接受他的專斷?能不能容忍無數個孤枕難眠的夜晚?能不能嚐試接受他特殊的S/M癖好?矛盾與掙扎之處就像是Ana的疑惑:『當你愛我時,你怎麼忍心懲罰我?』,這樣的愛情,本質是喜歡?還只是慾望與虛榮的無限延伸?女導演Sam Taylor-Johnson透過Ana對夢幻愛情的絲絲斟酌,的確為這部華麗的言情小說改編的電影,在標榜與刻意宣傳S/M的膚淺外衣下,還保留了點些許可供玩味的空間…。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比較讓人驚艷的是女星Dakota Johnson,他兼具法國女星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的古典美與名氣較小的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Mary Elizabeth Winstead)(絕命終結站3/唯舞獨尊)的現代美,在這部頗具時尚感的電影中出現,讓人不由得想起了當年『穿著Prada的惡魔』裡,讓人驚艷的安海瑟威。整部電影的音樂現代,運鏡華麗具時尚感,男女主角賞心悅目,是部不則不扣『外表好看』的電影。

但或許是『格雷的五十道陰影』還有續集,似乎編導不願在首集就挖掘Christian內心世界(其實我也不太想知道…),整部電影在中後段呈現一種欲言又止,不知所云的空轉狀態,最大的賣點或許也僅止於賣弄著紅色刑房的性愛玩具吧!欣賞俊男美女的胴體固然賞心悅目,但是這兩個人的愛情:從初識時,電梯互唸對方名字開始,到爭吵後,回到電梯互唸對方名字後,戛然而止……。愛情開頭與結束,即顯得刻意而唐突,而散場後,觀影者似乎也只能感受到如同情慾發洩後,枕畔無人的陣陣空虛了……。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5/02/18

Dakota_Johnson   

[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電影影評]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