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頂尖之路

MyScore8.4 IMDB8.7

 11180104_800  

天才如何被激發而至偉大

電影『進擊的鼓手』告訴我們:光有喜好,有理想,對偶像的崇拜與學習還不夠,你還得顛狂、專一、完全投入且執著,如果再遇到一個近乎魔鬼教練似的威逼,在高壓逼迫與不服輸的倔勁下,才有機會接近成功。才有機會從比平庸略好的Good Job狀態,達到真正的The Great One境地。

就像電影『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st,1987)有個個性鮮明的魔鬼訓練官一般,那部庫貝力克(Stanley Kubrick)的經典電影裡,美國新兵得在魔鬼士官長的威壓下,挨過他的無理咒罵,耐過他的嚴苛要求才得以結訓,才能投入殘酷的越戰。

進擊的鼓手』導演Damien Chazelle也成功塑造了一個不遜於士官長哈德曼(R. Lee Ermey)的經典角色,Fletcher (J.K. Simmons飾演),這個角色精準、暴戾、嚴苛、冷酷、且個性鮮明,J.K. Simmons也極有機會繼金球獎後,順利再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這是J.K. Simmons的演技功力,也無疑是年輕導演Damien Chazelle讓人驚艷的表現,他們示範了如何在短短的電影橋段裡,快速地塑造鮮活的人物形象。

拿電影裡一段團練場景為例:Fletcher 09:00分秒不差地進入團練室(精準),原本厲害且屌屌的一軍學長們,馬上肅靜起身(嚴苛)Fletcher話不多說馬上從第n節開始團練(精準),有人走音,他怒斥學員最好得自己承認(暴戾),一段段分區演奏後,馬上揪出老鼠屎(精準),旋即攆走其中一位搞不清楚狀況的學員(冷酷),休息期間鼓勵新加盟的Andrew (懷柔),但當Andrew某段節奏無法跟上時,也不假辭色地反覆揪出至某小節的細節錯誤(精準),一再反覆(精準/嚴苛) ,一再反覆(精準/嚴苛) ,一再反覆(精準/嚴苛) ,一再反覆(精準/嚴苛),摔椅子再加問候老母的飆罵(嚴苛/冷酷),所以後面就有Andrew悶著頭的浴血苦練了……。原諒我用這麼流水帳的方式陳述這段劇情,但這一段的確已相當成功而精準地塑造了這個角色的鮮明形象。

就像電影裡Fletcher屢次強調的,恩師Jo Jones如何逼迫Charlie Parker成為偉大樂手的故事,也像極了電影霸王別姬裡的不成瘋,難成活』,成功需要苦練與逼迫,天才不應滿足於現況,得自我挑戰極限與突破。

主角Andrew(Miles Teller飾演)對打鼓的喜愛,對偶像Buddy Rich的崇拜,對追求擊致的渴望,再加上魔鬼教練施予的壓力,對學校首席鼓手的渴求。這個年少心靈願意投入生命,願意犧牲感情的可能,願意犧牲一切換取自我的突破與老師的認可(即使他人/親友未必認同或重視),寧可像綻發34歲的短暫光芒,而不要選擇90歲萬貫家財平庸人生。這是另一個昂然多才,卻也自我意識過度強烈的年經生命,汗水和著血水,加上些許憤怒與不服輸,也正是追求頂尖與卓越的必經之路。

進擊的鼓手』(Whiplash)最終結局告訴我們,就暫時撇開這道德與俗世的價值觀吧,你看,這樣驚人的兩人激盪,這樣放棄一切專注於完美』的這檔事兒,不也成就了感動你我的完美演出?

整部電影滿滿的Jazz,多而滿溢的苦練場景/演奏場景,並不會因為它的,而顯得單調。因為,音樂呈現與畫面在刻意調度下,經過繁複剪輯切換,反而呈現變化度高,活潑而快速的電影節奏與調性,相當具可看性且值得一書。

這樣一路看下來,今年的奧斯卡水準還真的挺不錯,前有『年少時代』的時光旅程,與『鳥人』的影人呢喃,現有『進擊的鼓手』的頂尖對決,之後還有『暗黑冠軍路』(FoxCatcher)可以期待,每年Q1真是電影迷不可錯過的佳作旺季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5/01/31

[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電影影評]進擊的鼓手(Whiplash)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