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時光印記

MyScore8.2 IMDB8.3

Boyhood  

時間,是每個人必然走過的經緯

在時間之下,每個人都公平,都按著相同的刻度成長

由於它不可逆,因此流逝後,更教人嘆息。回憶,也才彌足珍貴

用影像來雕琢時間的刻痕,則是用電影藝術來串連時間記憶與連結。年少輕狂觀之,或許沒有感覺,但稍有年歲後再看,更能體會它的力道並產生共鳴

這是時光的印記,是時間的魔法,也是一向在電影界與眾不同的Richard Linklater獨到的功力。

之前,我們早已見過Richard Linklater『愛在…』三部曲,讓十八年的青春歲月拂過Ethan Hawke與Julie Delpy的臉龐,它絕妙與有趣之處在於:觀眾也隨著1:1的時間軸,與主角一同老去,因此,建構起觀影者與主角間,如同平行線般地共同成長,共同面臨不同年齡層的情感難處與思維的變化的親暱感…。

Richard Linklater年少時代』,則再度施展時光魔法。

這次從一個五歲大小男孩Mason(Ellar Coltrane飾演)一路拍到大學入學的成長經歷,在短短三個小時的篇幅,卻是同樣一批演員每年聚在一起,一次只拍幾個鏡頭,歷經十多年所累積下來。因此,歲月輕拂過的痕跡,真實而深刻地烙印在觀眾眼前,恍如前半人生歷程的縮影,都在這裡頭濃縮似地呈現。當時間走過,小男孩與小女孩的成長當然最為劇烈(從天真孩童到靦腆青年,變化自然巨大),但媽媽(Patricia Arquette飾演)也從青春女星變成中年熟女,唯一較不具時間衝擊的還是Ethan Hawke (畢竟較為知名,也常可見他的作品),時間對於不同族群身體刻畫的痕跡,的確有所不同…。

靠著突顯『時間』的概念,搭配驚人的耐心去拍成一部電影,竭力蒐集每個年代的點滴,讓時光背景與刻痕成為主角身上鮮明的印記,這的確是年少時代的特殊性。但不能單就此點即認定這就是部卓越的好電影,充其量還只能算是個創意的外衣。回歸本質,Richard Linklater擅長的仍在於透過平實而流暢的生活對話,來豐富敘事的內涵。讓小男孩在成長的各個階段,面對父母婚姻,家庭關係,同儕關係,男女情誼,乃至於探索未來志趣與哲學思維,都有切入,年少時代』並不是枯索乏味的編年史,也不是平凡無奇的成長相簿,它回顧著一般人可會面臨的年少時代中的各種煩惱,各種探索與體驗,並穿插著Richard Linklater式的詮釋語言。看到電影中後段,我的確能清楚感受到這部電影的溫暖,尤其在父親Ethan Hawke身上,更看得初某種美式教養的典範,也能從活潑熱情且理智的父親樣板中,找到些許人生解答。

一部電影,可以讓人體悟時間的力量,重溫年少成長的歷程,所有的酸甜苦辣,在不溫不火的敘事風格中被流暢帶出,給人溫暖。這樣的好電影,無論今年拿不拿奧斯卡最大獎,都已是今年頂級的優秀作品,都已註定不會輕易被世人所遺忘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5/01/22

[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電影影評]年少時代(Boyhood)( Richard Linklater)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