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卡費羅之2014年度佳片

卡費羅之2014年度佳片  

對於電影的評價,其實是相當主觀的,不是票房說了算,也不是有得獎的就是好的(但的確是可參考的指標)…。電影可以是舒壓的輕鬆的、奇幻的、不按牌理出牌的,也可以是寫實的、深沉的、嚴肅的,但無論以何種形式呈現,我認為好的電影應該具備創意、思考、讓人發想些什麼並且得合乎最基本的邏輯。

今年受限於時間,我僅看了近百部電影,很多是回溯名導過往舊作(這種縱向時間軸的觀影模式讓我個人收穫很大)。新電影基本上我只看可能會不錯的電影,約莫70部吧!

茲針對2014年度台灣院線上映的有特色的電影列表,可供參考:

排序代表個人主觀喜愛的程度:

1. 星際效應:造夢者諾蘭 (文章連結)

克里斯多福諾蘭絕對是好萊塢最有創造力的商業導演,龐大資金/資源到他手上,正可構築一個嚴謹而深刻的夢境。

Interstellar_ALT_Artowrk  

2. 絕美之城:呢喃之旅 (文章連結)

如果人生是場旅程,那羅馬城的浮世喧囂,眾生樣貌,不過是叨叨絮絮的幻夢戲法,人雖無法永恆,但唯有真情思念才能穿越時間隔閡

1400001982-2907812588  

3.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文章連結)

平衡構圖瑰麗色彩、逗趣故事卻也不忘反思戰爭冷酷,Wes Anderson是位容易被主流觀眾輕忽,卻絕對值得認識的導演。

1398095609-56229608_n  

4. 華爾街之狼:貪婪成功學(文章連結)

李奧納多+馬丁史柯西斯的組合雖然挑戰奧斯卡失利,但將荒誕墮落、紙醉金迷的亂象呈現出來。喬登貝爾福特『成功的可惡之人』必有可學之處,誠品書店有賣其傳記,可驗證其貪婪成功學真有其市場呀!

1391355116-4014211950_n  

5. 醉鄉民謠:漂泊之歌(文章連結)

柯恩兄弟音樂性濃厚的作品,面對堅持理想與生活困頓的矛盾,我們多少和主角一樣,曾站在這樣的十字路口猶豫徘徊

1393252227-2821089095_n   

6. 控制:表裡之間(文章連結)

貫穿電影控制的主題是表象與實質的差距,無論是探索婚姻的本質亦或媒體生態的亂象皆然,大衛芬奇維持一貫擅於敘事的風格,品質也一貫地穩定。

1412930057-496738634_n  

7. 共犯:都是異鄉人(文章連結)

張榮吉導演更上層樓的電影作品,他可以柔美勵志,也可以懸疑推理,攝影美術優異,劇本節制細膩,是我今年評價最高的台灣電影。

1411836551-2041237443_n  

8. 美麗.誘惑:黑//(文章連結)

大千世界的黑//灰,混沌與濛昧,不是衛道人士批判就會清朗,不是道德教育即會收斂,它從過去就已然存在,今日如此,未來亦然。也因此,這些灰白與曖昧,邊緣與禁忌,便一再成為劇作家眼中,體現人性的最佳素材了。

1389023095-587520612  

9.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愛的遺憾(文章連結)

愛情中缺憾的本質,是那曾一閃而逝,卻未能把握的機緣;或曾經幸福,卻無法恆久的遺憾。

1390705071-1070818987_n  

10. 哥吉拉:誰能稱王(文章連結)

Gareth Edwards導演的『哥吉拉』,不單是部怪獸電影,更是部從人文觀點出發的電影,它反思著人類的傲慢,自以為是的老大心態…。當巨獸們為繁衍/為爭王,而恣意踐踏人類家園時,人類的蒼白與無力,都成為電影特效背後,留給觀眾的鮮明省思。

1408465382-3770780_n  

11. 天注定:蘇三起解(文章連結)

賈樟柯在『天註定』的結尾安排了京劇『蘇三起解』橋段,透過判官聲聲控訴蘇三『你可知罪』、『你可知罪』、『你可知罪』的吶喊,鏡頭照著小玉,也照著中國庶民茫然的臉孔,可真謂賈樟柯最巧妙,也最有批判力道的戲劇隱喻了。

1394553313-1038405710  

12. 雲端情人:情人的溫度(文章連結)

雖是人與電腦的特殊愛情故事,卻也同時闡述著愛情的本質:感情要一起成長,得朝同一方向;要一起改變,而不讓對方害怕。一旦方向不同,無論愛情的對象是溫熱的人抑或冰冷的電腦,結局都會一樣。

1390228164-9480954_n  

13. 獨家腥聞:媒體現形記(文章連結)

丹吉洛伊和傑克葛倫霍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電影圈還是需要多些這類作品,有劇情,有演技,能諷刺世態(競爭下的媒體亂象),能超越傳統框架,能在這個謬誤的世道裡,譏諷些什麼,突顯些什麼…。

1416414728-603193764_n  

14. 渴望:看見風格(文章連結)

在光明如雪,暗黑如地獄般的電影『渴望』中,最吸引我的是藤島頑強蠻幹的神采,如果不喜歡陰鬱/黑暗/暴力電影的人,就轉而欣賞中島哲也的電影風格吧!這位導演的風格告訴著世人:他X的,俺電影也可以這樣搞!尤其在規規矩矩的日本中,在遵循戲劇公式的業界裡,擺脫平凡,創造與堅守獨特風格,才有成就經典的價值…。

1410709041-610664390_n  

15. 纏繞之蛇

俄羅斯的冷僻鄉間,河畔的屋宇最終被教堂替代,抗爭過程中的種種混亂官逼挫折,摯愛好友的背叛,所有的怨懟與控訴,最終都在冷酷的寒冬教堂的大雪裡,在浪拍打的怒吼聲中,了無聲息

rv4850  

16. 愛的餘燼

17. 自由之心

18. X戰警:未來昔日

19. 咎愛

20. 藥命俱樂部

 

今年(2014) 上映,想看但尚無暇觀看之電影:

魔幻月光、愛的萬物論、秘書長萬萬歲、年少時代、海霧、八月心風暴、性愛成癮的女人、一千次晚安、依達的抉擇、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今年(2014) 已看,預計明年才上映的佳作:

鳥人 親愛媽咪、冬日甦醒黃金年代、一個勺子推拿、自由之丘

歷史回顧:卡費羅之2013年佳片(文章連結)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12/27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