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將再起!?

MyScore8.4 IMDB8.7

birdman-movie-poster-9    

過去電影素材偏向嚴肅,探索生死題材,偏好多段敘事/剪輯的墨西哥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這會兒將電影類型轉向了幽默詼諧的黑色喜劇。

電影『鳥人』(Birdman,2014)談的是一位過氣的昔日電影英雄Riggan(Michael Keaton飾演),從電影圈轉戰百老匯,力圖東山再起的故事。看似所謂的『勵志題材』,從第一顆畫面開始(Michael Keaton只穿條大內褲靜坐),卻清楚定調了導演要走的,不是正經八百的嚴肅議題,而是戲謔嘲諷的顛覆路線。彷彿好萊塢電影圈與百老匯現形記吧!今年這類結合電影圈生態,虛實相交以搏趣味的電影還真不少,隨手掐指一數就有『星光雲寂』、『寂寞星圖』和『鳥人』,或多或少的曖昧影射,軼聞趣事與滿足觀眾好奇的探索,即可創造不少有梗的笑料…。

birdman-movie-picture-12  

但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要的可不僅止於此,他從電影的開頭到結束,即透過角色們生猛有力又流暢的對話,一路狂抽猛打,冷嘲熱諷著華麗星光背後的雜亂與不堪,輕率的男女關係,笨拙的演技,天才與庸才的差距,處處貼標的影評,流俗劇本卻容易成功的簡單公式,沒啥內容卻反而會在網路大紅的奇特效應。也許電影表面上讓我們看到的是Birdman的呢喃滴咕,但我彷彿看見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自己說,要拍賣座的通俗電影,我也會…(但我不屑)。要複製過去模式得來的成功,我也會…(但我不屑)。他在本片中跨類型的嚐試,就彷彿電影中Riggan這個過氣英雄從電影圈跨入百老匯的大膽嚐試,一樣充滿冒險…。從結果看來,離開所謂『死亡三部曲』 (愛是一條狗、靈魂的重量、火線交錯)片型的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不僅沒有水土不服,反而讓人驚艷不已

扮演本片主角的,是真實演藝生活也亟待東山再起的米高基頓(Michael Keaton)。年輕的朋友熟悉的蝙蝠俠可能是克里斯多福諾蘭麾下的克里斯汀貝爾,中年大叔如我,初識Batman,可正是當年(1989)挺帥氣的米高基頓呢(當然還有印象深刻的小丑:傑克尼克遜)。知道了這一點,當開場鏡頭掃過Birdman海報,當米高基頓突然來個低沉的內心聲音說話(Batman說話),還真不由得讓人發出會心一笑。這部戲,戲裡戲外肯定都是米高基頓的復活之作

birdman_a  

另一個亮點,當然還是在於演什麼像什麼的愛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雖然戲分有點虎頭蛇尾,但類似這種戲劇天才/桀傲自大的角色到他手上,自然會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我猜奧斯卡男配角理當有機會角逐。這部戲的重點簡單講,就是看這兩位男星的發揮,其他如固定班底的Naomi Watts,亮眼的Emma StoneAndrea Riseborough一字排開,也頗讓人舒服。甚至連原本頗具喜感的Zach Galifianakis,都有不同於以往的斯文造型與較為嚴肅的演出鳥人』還算頗為豪華的卡司陣容,讓我不禁想起了另一部我偏愛的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la-et-mn-inarritu-birdman-to-open-venice-film-festival-20140710  

當然,『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與『鳥人』這兩部電影,在拍片技藝與手法上有所不同,但共通的是同樣具有明快而脫俗的獨特節奏,甩開『庸俗主流』或『深刻沉悶』兩種極端基調,而與一般電影有所區隔。『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有著輕鬆癲狂的黑色喜劇風格,獨特的構圖與視角,融合在Alexandre Desplat的音樂裡,的確成功建立了一個繽紛的奇幻世界…。而『鳥人』的劇本同樣活潑且具見地,鏡頭運動靈活,轉場順暢如行雲流水,這是導演優異調度的功力。用Antonio Sanchez的鼓聲來做配樂的主軸,則給了這部電影生猛有力的活潑節奏,這是特殊且成功的配樂選用,值得一書。兩部電影都是今年頂級的黑色喜劇,在歡笑之餘,也帶著一定的思想寓意,無論反省戰爭時期的冷酷無情,還是單純觀看那個亟欲東山再起的倔強心靈…。

所以撇開『鳥人』電影裡的喧鬧與嘲諷,撇開電影片末所給的開放式結局,無論最終結果如何…,那個極度渴慕榮光,亟欲恢復光榮的意念;那個寧願獻上自己一切,只為換得成功的倔強心靈,一如『黑天鵝』與『力挽狂瀾』…,其實早就以昂揚巨大之姿,展翅在觀眾面前…。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12/07

birdman_still_3  

 

[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電影影評]鳥人(Birdman)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