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誰是傻子?

MyScore7.6

1123  

一個勺子』是大陸演員陳建斌初次執導作品,同時負責劇本並擔任男主角,如果再加上『軍中樂園』裡的男配角,陳建斌『個人』共計入圍四項金馬獎(新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男配角),無論最終得到幾座,無疑都是相當傲人且了不起的成績。

電影一個勺子』場景與拍攝風格都相當樸質,演員組成簡單,小成本小製作,很有初導作品的感覺。沒有華麗的外表,就得靠扎實的內裡,而撐起這部電影的,正是幾位主角的演技(陳建斌/蔣勤勤/王學兵)以及整個劇本推移生成的故事張力。

故事從拉條子(陳建斌飾演)在市集遇到傻子(金世佳飾演)開始,給他一塊麵包,這傻子就賴著不動,打死不走,頗有仁心的拉條子無奈只得拎他回家,這下子當然惹得老婆(蔣勤勤飾演)不爽,朋友笑傻,幾度欲打發傻子離開不成之下,夫妻竟也對傻子頗有憐惜

劇情的張力從尋人啟事張貼後,傻子真的被『親友』領走後開始產生風波,一來再來的山寨親友,或威脅/或勒索,或講直白的死要錢…,夫妻倉惶失措的恐懼,朋友間的冷漠與相應不理,單純良善的人最終落得求助無門的困窘,直接反照著那個荒蠻與貧窮的社會表象背後,充斥交雜著的仍是人性裡的貪婪與險詐…。

於是這個簡潔犀利的小品電影清楚地用畫面告訴了我們,存活在荒蠻人性的社會裡,真正的傻子在哪?長著什麼個樣?其實答案早已昭然若揭…。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11/21

[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電影影評]一個勺子(A Fool)(陳建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建斌 一個勺子 蔣勤勤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