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表裡之間

MyScore8.0  IMDB8.6

gone-girl-1   

電影控制(Gone girl,2014)是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拍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社群網戰』後,回歸懸疑推理路線的作品,早期此類作品有『火線追緝令』、『戰慄空間』、『索命黃道帶』,近年則有好萊塢版的『龍紋身的女孩』。無論是哪種片型,大衛芬奇作品共同的特色就是質感甚佳,品質穩定,他是位擅於用電影說故事的高手,也絕對是位值得追蹤其作品的導演。

電影『控制』從一位女作家Amy Dunne(Rosamund Pike飾演)失蹤的事件開始:原本以為這是部單純地:尋找Amy、推理偵查,並端看其夫Nick Dunne(Ben Affleck飾演)與家屬的心理反應的傳統犯罪/懸疑類型…。但編劇Gillian Flynn (同為原著小說作者)的劇本峰迴路轉,轉折實在超乎預期,與原本我所猜想的方向迥異其趣,頗具可看性…。這樣的電影最怕破梗,所以以下便不討論劇情。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以懸疑推理為外衣,核心則討論起婚姻關係與表裡之間是否如一的價值,從片名即可略見端倪...。

英文片名”Gone girl”談的是表象的事件,著重Amy失蹤的真相搜尋,從Clue one到Clue three逐一浮現的猜謎線索,小鎮警探的殷殷偵查,推論Nick到底是不是殺妻兇手?動機為何?賦予電影懸疑推理的元素。

中文片名『控制』則取得更為深層,直指男女關係中冰冷的聯繫關係…。從Amy對Nick的夫妻關係,看得到『控制』;從前男友Desi(Neil Patrick Harris飾演)與Amy的關係,也感受到另一型態的『控制』表現。

當情已逝,愛已遠,乏力的主動關懷無法維繫逐漸墜跌的失落情感,各種形式的『控制』力量,就只能勉力掩飾『表面存在,實質已死』的兩人關係…。當然不會所有人的行為都像電影人物般嗜走偏鋒,但這無疑是電影『控制』在懸疑推理之外,間接反照,對婚姻/愛情的核心觀察…。

電影控制』另一項有趣的嘲弄,在於對外在形象與媒體生態的描繪。遭逢巨變的男人(Nick),為了多些勝算,何時表現出該哀戚?何時該適時微笑?何時該追憶愛妻之情?何時該低頭坦承自己的錯誤?在鏡頭的表象之下,為求勝利,慾女都可裝扮成清純的小教徒,得經過機密算計,才能掌握輿論氣勢,爭取有利位置。至於,關起家門後的實質現況,幸不幸福?愛或不愛?風頭過去之前,又有何重要?電影『控制』在這部分的描寫,乃至於延伸到媒體戰/形象戰的重要,個人認為相當精彩。

Ben Affleck詮釋Nick這個丈夫角色,緩慢靦腆之外,帶有特殊的趣味性,是頗成功的選角。Rosamund Pike則較擺脫以往常見的花瓶形象,不過,突破幅度也不算太大。大衛芬奇算是挺會挑劇本的導演,整部電影敘事調性穩健,在娛樂之餘,也成功傳遞了某些價值…。

試想,在表裡一致的關係裡,何須『控制』?

如果不幸,『表裡之間』無法平衡,那偽裝幸福容易?還是面對真相坦然?

而哪種選擇又較折磨人?

這也無怪乎電影一開頭,Nick要疑惑於Amy的小腦袋瓜裡,到底裝了些什麼了?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10/10

Gone-Girl-2014-film-poster  

兩張相當有趣的劇照

gonegirl-2  

fx_fgen52267998_0008  

[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電影影評]控制(Gone girl)(大衛芬奇)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