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記憶與遺忘

MyScore6.5 IMDB6.5

Before I goto Sleep   

這一年,好萊塢影星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與柯林佛斯(Colin Firth)已是二度扮演螢幕夫妻,密度說起來算高,巧合的是,都與『記憶』這個命題有關...。

『心靈勇者』(The Railway Man2013),Colin Firth(Eric)有著一段二戰從軍時,身為戰俘的恐怖回憶,恐懼並灰暗到即使倖存退伍後,也纏繞折磨一世,難以擺脫。

『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2014),Nicole Kidman(Christine)則是得到失憶怪病的女人,透過相片/錄像以及心理醫師的引導,逐漸拼湊自己的真實身分與過去。

兩種截然不同形式的記憶與遺忘,卻不約而同地折磨著主角與配偶,今年這對螢幕上的夫妻可真受了不少苦!

『別相信任何人』裡有兩個對『記憶』看法截然不同男人:

一位是丈夫Ben(Colin Firth飾演),希望妻子Christine(Nicole Kidman飾演)不要憶起太多過去的痛苦回憶;一位是心理醫生Dr. Nash(Mark Strong飾演),希望透過逐日錄像的紀錄,能夠斷續拼湊建構,並刺激出長期記憶…。

這兩個男人就像天平的兩端,每天不斷在Christine的記憶片段中互相拉扯,一個破壞記憶,一個建構記憶。也間接導出了一個有趣的命題:

如果過去的記憶是灰暗的,那是『記憶』比較幸福?還是『遺忘』比較乾脆呢?

無論是破壞或建設記憶,相同的是,都需要極度的耐心、毅力與動機,才能如電影中,每天日復一日地對Christine做例行的記憶恢復訓練,不厭其煩地一遍遍解釋相同的東西。

誰能做到?為何願意如此費心?這都呼應了『別相信任何人』背後的驚悚命題了。

電影『別相信任何人』的敘事,透過日復一日的記憶堆疊告訴我們:『空白記憶』可以填補,可以想像,可以引導,也可以塑造。

透過物品/照片/訊息的取捨,什麼該給?什麼該藏?來塑造一個對自己有利的記憶模型…,片段的訊息可以讓Christine錄下『我不應該相信Ben』的警語,也可以讓她錄下對Ben誤解的懺情告白…。變化之大,資訊如何取捨?手法如何運用?也的確是放諸歷史/政治皆準的洗腦模式呀!

不過,這樣的故事走向基本上還是有不少牽強之處。至少記憶的消失是以『每日』為週期的設定就很難說服人,而最終記憶的恢復也略顯刻意(藉以完成好萊塢美好結局?),丈夫Ben如有陰謀,手法顯然不夠縝密,破綻不少,就連一般外行的觀影者都可輕易指出他的缺失。兩位男人的動機看似合理,細究之下,實為粗糙,最終也缺乏合理與動人的力量,對我而言,這是本片最大的致命傷…。

所以,我反而覺得導演Rowan Joffe的前作『布蘭登棒棒糖』(Brighton Rock,2010),雖然,前半部平凡敘事,但最終神來一筆,反而創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餘韻…。

本片我所看到的卻是平凡與退步,除了仍具水平的電影技法與演員外,也就再沒有額外讓人驚喜與值得記憶的神采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9/27

[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電影影評]別相信任何人(Before I Go to Sleep)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