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看見風格

MyScore7.6

2014090571884921  

中島哲也是當代日本值得關注的導演,也會是未來留名影史的重要日本導演。

2004年的下妻物語2010年的告白,他維持著兩年一部電影的穩健速度產出,如今,2014年的新作渴望,與前作已相隔四年,格外讓人期待。

中島是位個人風格濃厚的導演,是位狂放不羈,跳脫框架的鬼才,有時你會搞不清楚到底在看電影/舞台劇/動畫/MV/或喜劇,他的電影就是這麼有趣並帶點顛狂。無論你喜不喜歡,從電影渴望中,我們彷彿再次復習了他的風格。如果你看過他的前作,其實不難在這部電影中,找到和前作形式上相似的聯結

電影片頭活潑而跳躍的漫畫風格,有著八零年代影集片頭的復古風貌,又彷彿與下妻物語開頭飆車的深田恭子有形式上的連結。而電影最末了,役所廣司奮力掘土的凝結表情,背後所述說的父愛與固執,無論形式與精神上,又都下妻物語裡深田恭子與土屋安娜親暱雙載畫面有所對應,無論是親情或友情,中島哲也都從影像的凝結中彰顯了電影想表達的主題意識

電影渴望裡,飛也似的快速剪輯,無論是流暢感與影片質量,都是相似於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的手法。並且,如果你曾在那部作品中,注意到中島哲也篩選音樂的功力,那今天,你也不難在本片再次領略他的才華。

中島的電影在跳Tone之餘,又可唯美,在柔美/高速鏡頭的美麗表象下,逐漸堆砌出外表與人心的黑暗對比,這是電影渴望中很關鍵的調性,也是承續告白平和風格下的驚悚基因。

因此,從電影渴望中,我們仍可看到這位辨識度極高,可柔美/可不羈/可癲狂的電影作者,再次揮灑並樹立濃厚的個人風格,而這樣的電影類型,無疑是普世格式化電影之外,讓人感到相當過癮的觀影選擇。

而電影渴望在風格建立之外,也型塑了一個極度暴力的男人典型(藤島),與柔美神祕女孩(加奈子)的對比。

以往我總厭煩於日本電影中,粗鄙男人的鬼吼鬼叫,總覺得不夠威猛並顯得格局狹小,役所廣司的演出總算讓我了解何謂日本男人的真Man,何謂暴戾與不耐的極端。藤島對家庭的追尋(尋找女兒),是整部電影的軸線,這個角色,也是貫穿整部電影的靈魂。一個固執/粗魯/直接又暴躁的靈魂,如何追悔曾經親手毀壞的家庭(強暴老婆來挽回?),如何表達對女兒的悔意與愛(痛扁她一頓是愛?),這位影帝級的演出,讓藤島的形象顯得深刻而立體,螢幕形象,教人很難忘卻。

如果役所廣司靠得是演技,撐起了藤島頑強的靈魂,那女兒加奈子(小松菜奈飾演)靠得可能是她的美貌,和導演的攝影/剪輯功力來賦予靈魂。美貌其實可以替代(個人以為橋本愛的美貌還更勝一籌),小松菜奈的演技也尚屬生澀,但在導演大量柔焦鏡頭與快速剪輯下,所有對話顯得片段與破碎,所有畫面仍是片段與柔美,一方面讓你看不清這位神秘女孩,一方面也有掩飾與遮瑕(遮演技之暇)之功效,我認為中島這樣的鏡頭運用策略相當正確,讓小松菜奈顯得如夢似幻,唇齒明眸格外勾人,如此一來,長髮飄逸背後隱藏的暗黑世界,才能逼人

試想,純淨學生外表背後隱藏黑暗面的反差,與狂吼濫打/說打就打/說幹就幹的暴力男人,誰較可怕?如果惡魔骨子裡是惡魔,而天使骨子裡也是惡魔,那誰又更讓人不寒而慄?

在光明如雪,暗黑如地獄般的電影渴望中,最吸引我的是藤島頑強蠻幹的神采,役所廣司的演技是本片導演神采外,額外的亮點。如果不喜歡陰鬱/黑暗/暴力電影的人,就轉而欣賞中島哲也的電影風格吧!這位導演的風格告訴著世人:他X的,俺電影也可以這樣搞!尤其在規規矩矩的日本中,在遵循戲劇公式的業界裡,擺脫平凡,創造與堅守獨特風格,才有成就經典的價值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9/14

fx_fwja23108158_0037  

[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電影影評]渴望(中島哲也)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