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軍中樂園:兩段想望/兩次夢碎

MyScore:7.5

軍中樂~1  

鈕承澤無疑已是台灣商業電影的高手,也是位擅長談的導演,無論是『艋舺』(2010)生猛有力的兄弟情誼,或是『愛』(2012)裡世間感情的雜燴拼盤,他的電影的確已具備一定的格局與品質,鏡位與技法運用也有一定的美感與成熟度,一如『艋舺』後段的蒙太奇,或『愛』片頭開始一鏡到底的大膽嚐試,甚至是影片中偶然穿插的單顆長鏡頭(ex:電影『艋舺』中,替老大送殯的夕陽遠景),也不難看出其師法經典,提升電影質量的痕跡與企圖。而這樣的技術與創作態度,也是台灣電影產業提升過程中,最為需要的元素。

電影『軍中樂園』將時光回溯到1969年代,來到國共對峙時期下的金門。這裡有被迫流離他鄉的大陸老兵(陳建斌),有遭受部隊老鳥惡整的痛苦阿兵哥(王柏傑),也有純情卻慘遭兵變的八三么小兵(阮經天)。十萬青年十萬軍的反攻復國大業當前,秘密茶室(八三么)是那個時代慰勞國軍弟兄的特殊產物,良家婦女不做這行,裡頭的小姐當然也有著自己的挫折故事…。

這樣背景的男女交會下,雖說歡場無真愛,『軍中樂園』理應只是個慾望橫流的地方,本當流精不留情…。對擅於』的鈕承澤來說,如何談情?才能言之有物,又能深刻動人?

鈕承澤在電影中放入了三段感情(分別為陳建斌/王柏/阮經天飾演的金門軍人,與青樓女子的戀情),來凸顯那個時代點滴、軍人的苦悶、青樓女子的心態,三段感情當然各自有導演想表達的訴求,然而最能觸動人心的,無疑是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演)與阿嬌(陳意涵飾演)的這段感情,與老張的那『兩段想望』。

第一段想望:從士官長老張(陳建斌飾演)向小兵羅保台(阮經天飾演)娓娓描述:『當年離家,遠遠看見炊煙,高興地穿上新鞋,卻……』開始。

如果電影僅止於呈現兩人對談的鏡頭,則這段故事也僅限於平面的想像…。導演接著開始搬演回憶,讓殘敗無力的國民政府軍,冷酷而無情的戰亂,成為無情斬斷欣喜返家少年之路的鮮明印記,少年小張無辜又無奈地被迫離開的臉孔…,沉默做菜的母親還不知發生何事,繼續忙著…。電影接續搭上配樂,堆疊陳建斌(老張)與阮經天對海峽一連串的憤怒國罵……,非常成功地具象化了所謂兩岸分隔的情牽與無奈,我彷彿突然理解了幼時見到的榮民老兵眼底的鄉愁。這無疑是今年國片拍得相當頂級的一個橋段。

第二段想望:則是士官長老張質問愛人意象,最終卻憤怒失控下了重手…。

導演將鏡頭帶到陳建斌的臉部特寫(而不是被掐者的猙獰表情),憤怒/憤怒而後喘息/喘息…,鏡頭突然帶到阿嬌(陳意涵飾演)辛勤農事,而其身後的少年小張略帶幸福感地凝望…。幸福夢碎,現實只剩沉默…。鈕承澤再次透過一個適切而不膩的搬演,成功地鮮明了老張的挫折,心碎、幻滅與無奈。

光憑老張這『兩段想望/兩次夢碎』的人生悲歌,我看到了演技令人折服的陳建斌,也看到了技法更為精鍊犀利的鈕承澤,已深諳如何透過電影技法的纖細安排,創造深刻的感動。因為這兩段,我想電影『軍中樂園』也就有了值得一看的亮點。

大陸演員陳建斌為人知悉的,或許是這兩年火紅的『後宮甄環傳』,但對我而言,那個豪氣/多情又慈悲的喬致庸(喬家大院),深深影響著我…。本片讓這位演員發揮地淋漓盡致,舉手投足或隨意哼唱軍歌,都充滿著說服力,一人扛起了半部戲的靈魂,勢必為今年金馬熱門。

當然,『軍中樂園』非絕對完美。企圖講述人物偏多(想談金門小島的時代浮世繪),電影有著無法收斂在最佳結束點的缺憾,尤其是老張的故事之後,讓我覺得篇幅略長。陳意涵的形象與口語較具現代感,阿嬌這個拜金角色塑造(言行上)也略顯平板,雖然人真的美(肯定是紅牌),但也許選角上存在著其它更佳人選的可能。

雖然電影拍攝期間風波弄得沸沸揚揚,但純就成品而言,故事劇本/格局,攝影/美術與音樂兼具,阮經天與萬茜床戲後的分離戲碼也拍得韻味十足,顯現這部戲情感的細膩程度有一定火侯的品質掌控。電影僅可能蒐羅且並放入了那個時代的元素,時代考據上並不馬虎。片尾突然綁了三張灰白照片的安排,一開始覺得莫名,得看到第三張才恍然理解導演的意圖了。

『軍中樂園』是部誠意之作,也是鈕承澤作品列表中亮點,雖非完美,也曾有爭議,但純就電影論電影,純看技法/鋪陳與演員,我認為仍是今年值得一看的國片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9/07

[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斌[電影影評]軍中樂園:鈕承澤/陳建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