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為誰絕命?

MyScore7.0 IMDB7.1

the-rover-trailer-robert-pattinson   

電影絕命正義(The Rover,2014)故事設定在澳洲崩壞十年之後』,因此,場景頗有末日蕭條,萬物荒蕪寂寥之感。主角Eric(Guy Pearce飾演)是一個心情不好,在酒館小酌悶酒的男子,此時,停靠在路邊的車突然被三名持槍匪徒搶走,於是,整部電影開始以Eric憤怒尋車,且其後巧遇Rey(Robert Pattinson飾演,匪徒Henry之弟),一同追殺三名匪徒的故事為主軸…。

導演大衛米奇歐(David Michôd)所刻劃出的末日情境,除了荒蕪貧瘠的地貌屋宇外,人與人之間已毫無信任,人手一槍,搶奪物品/剝奪他人生命等等惡事,已是世界Collapse之後的新生存法則…。作曲家Antony Partos以鼓聲或電子長音的配樂,相當適切詮釋這樣的末日景況,頗有韻味。

David Michôd的電影節奏雖較緩慢,偶會出現冗長之單鏡頭,但仍不難看出其擅於營造環環相扣的敘事氛圍,電影可說是慢而不膩,雖戲分多數集中在兩位主角(Guy Pearce/ Robert Pattinson)身上,但搭配兩人互動與演技,仍具備相當的可看性。

Robert Pattinson從『夢遊大都會』(Cosmopolis,2012)開始,想嘗試擺脫『暮光之城』系列的既定形象,但其實在本片,才算是真正做到。他撇去帥臉,帶點憨厚之氣,聲音與表情兼具的『外顯演出』,已有進化,在面對壓力與威脅時的驚恐(槍戰下的反應),面對背叛與親情的徬徨(面對拋棄自己的哥哥,卻難以痛下殺手…),拯救同袍後難掩的快樂與得意…,則是另一種層次的『心理演出』,這是我到目前為止看過Robert Pattinson最好的演出了,相信也是這位演員演技飛躍的開始…。而Guy Pearce飾演的Eric則是一貫到底的剛毅,冷靜與堅強,Guy Pearce將這樣固執的人描繪的入木三分,兩度的眼睛含淚,一次俯望醫師家的流浪狗們的神情,都是剛強表情下的真情微露。

所以,看『絕命正義』時,必須要懂得欣賞『1+2』:一個擅於敘事的導演,加上兩位表現不錯的演員。

尤其是這兩位演員的關係亦敵亦友,才智一個聰明/一個傻瓜,閱歷一個世故/一個單純,情感一個內斂/一個外放,這樣特殊的組合關係也成為這場類似『追殺比爾』的戲碼中,除了槍砲子彈之外,一點曖曖內含的人性微光了。

只是電影中,一以貫之的追殺者Eric留給觀眾的疑問必然是:

為何只是車子被偷?他就得揚起憤怒之火,不惜千里追殺?

汽車對Eric有何重大意義,他所求為何?所為何在?

這些疑惑,導演在最後一幕揭曉了答案,由於我不是故事主角,難以感同身受那種『痛』,

但對我而言,顯然頭重腳輕,最終也留下了對這部電影結局訝異地噗嗤一笑的小小缺憾了…。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9/01

The-Rover-4  

The-Rover-poster  

[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電影影評]絕命正義(The Rover)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