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Grace of Monaco):女神的力量

MyScore6.8 IMDB5.6

grace_of_monaco_ver3_xlg   

電影『為愛璀璨:永遠的葛麗絲』(Grace of Monaco)主要的故事情節,發生在1960年代好萊塢巨星Grace Kelly(Nicole Kidman飾演)息影,嫁入眾人稱羨的皇室豪門後,所必須做出的抉擇:一方面是獲得導演希區考克新電影艷賊的邀約,讓她有機會忠於自己的興趣,復出影壇,再次做她最愛的事(而不只在皇室中拍拍短片過過乾癮…);另一方面,則是面對受到法國總統戴高樂壓迫下的摩納哥國王夫婿與人民,她可否在童話般的真實人生中,真正扮演好摩納哥王妃這個角色?

當然,這部電影並未試圖改變歷史的軌跡,眾所周知,她選擇了後者,也造就如同電影片名中一語雙關的/優雅的”Grace of Monaco”

而電影最讓我感興趣的是:一個無武裝,無部隊,無腹地,無物資供輸線,事事都得靠人的弱國(摩納哥),該如何抵抗環伺其周圍的強權(法國)侵擾?

『訴諸武力』等同以卵擊石;『訴諸政治』則得看政局演變和其他強權臉色。面對選角上『更為』滿臉橫肉的法國總統戴高樂,再回頭看相對斯文的摩納哥國王(Tim Roth飾演),與愁容不解/無計可施的眾幕僚,在氣勢上即可立判高下,這是透過『選角』來凸顯侵略者(蠻橫)與被侵略者(無力)的關係。

而電影中,摩納哥國王的無力可不只表象而已。家庭宴會中,他在幕僚/家人面前喝斥禁止老婆Grace赴美拍片,換來的回應卻是踢到鐵板;面對姐姐的通敵背叛,他的處理像極了副手,只能在旁附和強勢的Grace的處理。也無怪乎最終關鍵的紅十字慈善晚會,他的表現也僅淪為率先替老婆喝采的配角

國家救亡圖存的關鍵,不在君王,而落在一代女神身上!?是真是假?是否浮誇?留給歷史公斷。

但紅顏自古即有其傾國力量,在戲劇裡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就像吳宇森『赤壁』裡,挑明指出小喬就是此場大戰的真因!?羅貫中『三國演義』裡,諸葛亮利用真偽賦詞激怒周瑜,也是狡猾運用紅顏施力…。我依稀記得『赤壁』裡也有一段小喬(林志玲飾演)面對曹操(張豐毅飾演)的大器表現,也可拿來與本片互為聯想。

在國家局勢上,男人比的是力量,是威勢,是硬梆梆的拳頭,如果缺乏權謀,就只剩拳腳相向的零和賽局…。女人的弱點是與生欠缺的肉體力道,但優點也是力量:一種溫柔的力量…。

所以,電影裡,法國總統戴高樂難以拒絕這位當代女神的邀約,無論從男性或賀爾蒙的角度來說,都難以拒絕這個不成威脅國度的晚宴,是對巨星的心底傾慕,也是政治盤算的疏忽。他所未盤算到的真相是:面對女神的善意,感性喊話,佈下溫情的輿論陷阱,哪位冷血政客還膽敢『讓炸彈落在善良的Grace家門口』呢?

我從未看過Grace Kelly電影,也無從挑剔妮可基嫚演出的神似度,但這樣反而讓我得以聚焦在本片最有趣的『女神力量』!它驗證了政治運作,除了以暴制暴,詭譎狡詐外,還有一種清新的,訴諸於溫柔的力量…。

是的,女性普遍是具備溫柔力量的,或多或少…。

但,這頗療癒的結論一點也不撫慰人心,因為『最巨大』的溫柔力量從不存在於普通女人,僅存乎於少數『女神』…。

而觀影過程中,我不禁分心地盤算起:如果我是現代戴高樂,到底哪位『現代女神』,才足以說服我呢?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8/11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