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甜蜜殺機/大稻埕雜談

甜蜜殺機 MyScore7.2 ;大稻埕 MyScore6.0

1111115   

甜蜜殺機』是國片少見的,能將喜劇拍得如此順暢的佳作,它的喜感來自劇本裡刻意埋入的詼諧對話,來自於男/女主角(蘇有朋/林依晨)自然交融的化學效應,也來自於導演精簡快速的運鏡與剪輯。看本片風格,很難聯想導演是曾拍過『命運化妝師』的連奕琦,從整體敘事的流暢度來看,連導在這部電影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也較前作明顯進步許多。只可惜大台北票房859萬,比起同期之賀歲片『大稻埕』仍相去甚遠,也證明了票房與電影品質永難劃上等號。接下來的大陸票房,就看耕耘大陸許久的蘇有朋/林依晨的魅力了。

所謂喜劇的詼諧,未必一定需要演員刻意裝扮誇大表情。近期如『大稻埕』的兩位搶戲胖男孩、『總鋪師』的三位網友,都是片中刻意安排,色彩鮮明的甘草人物,在表演上做足了扮傻/扮醜的喜感表情。當然,每個人對幽默的認同標準或有不同。對我而言,能夠將喜感鑲嵌至對話中,溶入角色性格中,無疑才是更高層次的喜劇呈現。

我們可以在『大稻埕』裡,看到宥勝偷聽豬哥亮調情隋棠時的憋嘴狂笑,但這樣做足了表情的笑果,卻可能比不上『甜蜜殺機』裡,蘇有朋的一個表情,或馬念先的一句台詞,甚至吳中天抗議頭戴安全帽的喜感。『甜蜜殺機』至少在喜感的呈現上,與一般國片有了明顯的區隔,也示範了所謂喜劇,並非僅能透過表情的浮誇,言語的鄙俗來傳達,而是經過縝密設計的劇本,一樣能從對話以及觀眾對情境之預想來達到笑果。

電影主題曲對『甜蜜殺機』的幫助頗大,這首改編自台視早期警匪劇『天眼』的主題曲,輕快熟悉的『老金曾經這麼說……』,相信對六年級中段班以前的觀眾會有會心一笑的感覺,而本次重新編曲與重唱都頗為成功(馬念先/蘇有朋),直接而乾脆地將這部電影的調性定義出來…。

而這種結合過去現實呼應電影的幽默,我們也可以在『甜蜜殺機』裡,林心如在相親場合拒絕蘇有朋的現實連結裡找到趣味。而『大稻埕』最讓我捧腹的笑點是片末豬哥亮竟然可以直接抱怨起導演葉天倫(怎麼把親熱戲對手從隋棠換成素珠?),則是超乎電影規格,結合現實笑點的另一種呈現。

甜蜜殺機』仍有兩段較可商榷的橋段,一段是郎祖筠抱著雷洪屍體時忽然唱起歌來,另一段則是阿KEN與朱芷瑩中彈後的安詳平和,這兩段的結果似乎說明著:創意的表現手法是種藝術的選擇,但相對也是一種唐突的風險。不過導演中段以多角色走秀模式來進行故事推理的展演,則是另一段讓我欣賞的表現手法了。

至於『大稻埕』,由拍過『雞排英雄』的葉天倫執導,以賀歲片規格而言,算是中規中矩,卻也沒有太多驚喜,最突出的仍是豬哥亮的幽默與隋棠的演技。一段宥勝穿越時空的戲碼,彷彿是『MIB星際戰警3』Will Smith穿越時空的翻版;主角碎鏡面的攝影技法,則讓我聯想到Danny Boyle去年的『索命記憶』。這部電影企圖連結蔣渭水的民權運動,場景有到位,但日警反派形象卻過於輕薄,日皇太子訪台之示威場景全場人民比V,呼應現代觀看影片的全場莫名地潸然淚下,都突顯了這部電影在刻畫日治時代民權運動深度不足與乏力,也枉費了李李仁頗有說服力的選角與外型扮相。

我相信,葉天倫導演有能力拍出一些深刻的戲碼,只是在『大稻埕』的電影調性裡不適合,在部分橋段出現的情感戲碼就略嫌Over與突兀了。綜言之,『大稻埕』全片僅能以賀歲片等級視之,嘻笑怒罵之餘,如想跟它認真,的確可能也搞錯了對象。

在接近的檔期,兩部截然不同的國片喜劇,都是適合大眾觀看的普羅電影,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觀影質量。兩者相比,我想,連奕琦的『甜蜜殺機』,的確走出了自己的警匪喜劇路線,也讓我看到了國片的一絲希望。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5/03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