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MyScore8.4 IMDB8.4

hr_The_Grand_Budapest_Hotel_3  

對我而言,Wes Anderson是位讓人驚艷的導演,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2014)則是一部讓人驚喜的電影。

力求平衡的構圖,繽紛瑰麗的色彩,充滿童趣與奇想的世界,在Wes Anderson電影裡,可以看到他竭盡心力地突破既有的電影框架,不讓創意侷限於索然無味的重複老梗中,進而拓展了另一種敘事的可能性。

也許有點天馬行空吧!在他的電影裡,部分橋段有著略顯誇大與違反物理原則的設定,但在一定限度的範圍裡,反而適度地為電影增添了些許趣味。他的電影世界帶著濃濃的童趣,而所謂童趣,並非天真幼稚,或是流於小故事大道理般的兒童讀物。在這部電影裡,音樂與旁白貫穿全場,人物設定,像童書般立體鮮明,雖然沒有太多需要深入思索的黝暗人性,但在這樣的劇本裡,詼諧中還是得有人死,結局中夾雜哀愁,你還是可以從Wes Anderson的故事裡,不經意地看到他對人性的敏銳觀察,以及他對軍事政權的歷歷控訴

兩段火車窗外的橫移鏡頭,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同樣是逐漸停下的火車窗景,主角Gustave(Ralph Fiennes飾演)與他的徒弟Zero(Tony Revolori飾演),所遇見的是,不同政權的蠻橫盤查,所不同的是,昨是今非的身分證明,故事的推展,呼應著劇本內的重要台詞:在野蠻的屠宰場,還是有微弱的文明存在』…。又如影片後段,Dmitri(Adrien Brody飾演)以及所有住宿軍官在飯店內隔空交火,混亂的場景,荒誕的安排,暗喻著戰爭之荒謬…,其中所有的影像安排與戲劇巧思,無需多言,意念已可清晰傳達。

因此,無論是Wes Anderson偏愛使用的橫移鏡頭,仰望與俯視的鏡位,抑或忽然拉進的特寫鏡頭,抑或章節轉換過場的彩色畫布,這位擅用鏡位並揉撚不同元素的導演,目不暇給的鏡頭轉換,密度與質量內涵均高,可謂是顆顆精心設計,言之有物,又不致於詭異/錯亂,在天馬行空與寫實的拿捏恰如其分,敘事明快俐落又簡潔快速,這樣的轉換源於幾分才氣與豐沛的創作內涵,這也是Wes Anderson讓人激賞之處。

形式上的顛覆與創新,能走出自己獨到的路,是創作者最難得的才能,也是最珍貴的特質。Wes Anderson讓我看到這樣濃厚的個人風格,也讓我預見了他未來邁入大師之路的潛能。況且他的電影平易近人,故事情節鮮明易懂,無論是戲劇影像美術音樂各構面都質地飽滿,技巧渾融圓熟。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是今年柏林影展開幕片暨評審團大獎作品,Wes Anderson過去的作品還有『月昇冒險王國』(Moonrise Kingdom,2012)、『超級狐狸先生』(Fantastic Mr. Fox,2009),他是位可能被主流觀眾輕忽,但絕對值得大力推薦的導演。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4/21

the-grand-budapest-hotel-story-640  

[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電影影評]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