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為誰而戰?

MyScore7.4 IMDB8.4

fx_fcen51843866_0006  

美國隊長2Marvel眾英雄電影中相對較有深度的一部,它文戲比例較高,主題相對嚴肅。由於美國隊長(Steven Rogers)經歷二次大戰對抗納粹、經歷冰封多年而來到現代的特殊背景,加上其人格特質充滿單純堅貞的信念,使得這部電影可以在『時代差異下的價值困惑』、『正義機構裡的政治權謀』與『超級英雄的信仰危機』的幾個子題中揮灑,稍稍讓它與其它Marvel英雄電影有所區隔。

美國隊長Steven Rogers(Chris Evans飾演)代表的是傳統美國精神的象徵,在二戰時期對抗萬惡納粹,代表正義的化身。這種信念根基於對相信的事物全然的信仰,全然的堅信,進而灌注以全然的熱情,勇敢/無懼地衝刺。所以,Steven Rogers(美國隊長)相對於聰明的Bruce Banner (浩克)Tony Stark (鋼鐵人)確實顯得癡傻,但也絕非Thor(索爾)般略顯愚蠢的單純天真。過去,這種信念或許在某個年代成立,但當時空轉換,電影中出現善惡難辨的Nick Fury(Samuel L. Jackson飾演)形象正派的Alexander Pierce(Robert Redford飾演)、對與錯界線不再明確、神盾局也未必純淨的情形下,美國隊長最大的敵人恐怕不是冷酷殺手Winter Soldier,而是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根本迷思了。

是否很熟悉呢?

從技術面看來,視覺特效仍為好萊塢電影固有強項,尤其本片一段獵鷹飛行畫面雖多所晃動,卻格外精彩。在聲音特效上,Winter Soldier與美國隊長的對打戲,金屬打鬥聲、刮磨板金聲、炸彈爆裂聲在戲院聽來格外清晰,相當厲害,也不似『變形金剛』般過度吵雜。武力在『復仇者聯盟』中不顯出色的美國隊長和黑寡婦,這次在自己的電影裡,就找回屬於自己的展演空間了。

其它部份,Steven RogersPeggy(Hayley Atwell飾演)的時代情感,點到為止。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飾演)與美國隊長的打情罵俏,適可而止。九頭蛇的復辟計劃,的確繼承了某種納粹屠殺精英的基因,但電影中後段的惡人形象就回到傳統英雄電影的樣板。找來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來演出充滿權謀的政治人物,則在選角上頗為合適,也呼應了過去他曾拍過的相似角色。看美國隊長2之前,建議先復習第一集,重溫Zola、Peggy、Bucky等相關人物,並且於觀影時,堅持坐到片尾字幕的最後一秒,如此,得以獲得觀影過程中所有細細瑣瑣的樂趣。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3/30

fx_fcen51843866_0004  

[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電影影評]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