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對比今昔

MyScore7.4 IMDB7.1

1387449947-2812609779_n   

同樣從街頭抗爭運動起家,當我觀看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2013)之時,正值台灣學生攻佔立院抗爭之際,先不論服貿的對錯與否,在民主法治國家,做為一個有膽識的社運領袖,你佔據了國會殿堂,破壞了公物資源,違反了法令,就得在事後面對法治社會下的審議與檢討。這無關訴求議題的正當性,無關民意的向背,無關立院諸公是否真得醜態盡出?無關政府是否真的顢頇無能?即使爭上了新聞矚目焦點,即使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取得了輿論賦予的某些『正當性』(相較於先前的辱罵教長、鞋丟縣長),當在立院發言台的『高潮』興奮逐漸散去,當身旁打卡的同學一一回校,有擔當的社運份子,就該像曼德拉一樣,面對並擔負起該有的法律責任,並藉以累積未來的政治實力,多年後,再從政壇走向真正的立院議場,合法地捍衛你的理念,這才是台灣多年累積的民主該有的進程。

回到電影本身,曼德拉的傳記電影前段描繪了社運的幾項特點:

社運是激憤的,是煽動人心的,言語帶來魅力,也帶來激情。人對現實的憤怒,從口號的呼喊中凝結在一起,從遊行的互相打氣中,逐漸壯大。然而,當和平的抗爭無法見效,更激烈與武裝的抗爭於焉展開。帶來的是一報還一報(一暴還一暴)的撕裂衝突,與社會秩序的動盪。這樣的曼德拉,面對白人法律的終身監禁的判決(企圖以武裝暴動推翻政府罪名),其實是在正常不過的法治運作了。而曼德拉早年將他的生命獻身於這樣的抗爭中,早有赴死打算。但在逃過死刑宣判的那一剎那(判終身監禁),仍不免鬆了口氣,此實為人性之必然。

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有著過度美化的開場畫面,原本令人擔憂這是部粉飾偉人的粉絲電影,但當電影走到曼德拉與前妻溫妮(黑人母親)從早年革命情感的相近,到後來思想分道揚鑣的歷程,導演在情節的處理上確實客觀而不膩。而在表現曼德拉與白人官員的談判身勢,處理黑人同袍間的思維衝突,導演呈現也確有其精采之處。『武裝復仇』抑或『和平寬容』?這是曼德拉當年面對的道德難題,也是他不得不採取的政治選擇,在這個選擇背後所需悖逆的人性,與忤逆同袍期待,實在需要大政治家的手腕與智慧來得以扭轉。我們在克林伊斯威特『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2009)看到曼德拉的操作手法,也在許多新聞媒體上看到他以不可思議的寬容,企圖凍結南非長年黑白仇恨的聲聲政治呼籲。曼德拉的一生可比電影情節精彩,至理明言也多得驚人,他早年是一位煽動家,叛亂者,晚年則成了不責不扣的政治家,南非民族融和過程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英雄。

但當我們頌揚拼鬥抗爭,衝撞體制的英雄時。可別忘了,另一種英雄,是擁有權力但卻懂得釋放,明明能繼續享有獨裁,卻能知曉天命而願意做出『不凡』選擇的『真英雄』。在我心中,他們是戈巴契夫(Gorbachev),也是戴克拉克(FW de Klerk),還有晚年的蔣經國…。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4/03/24

[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電影影評]曼德拉:漫漫自由路(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