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悼念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14    

2014/2/2,好萊塢演技派男星菲力普西蒙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於自宅疑因過度使用海洛因猝死,台灣媒體也第一時間大幅報導,相較於當年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自殺時,幾乎鮮少新聞報導的狀況,可見名演員的知名度恐怕還是比名導演高得多。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00  

真的很可惜,繼希斯萊傑(Heath Ledger)的猝逝後,影壇又少了一位Online的演技派男星,這兩位都不是安享天年,一位是46歲毒品濫用,一位是29歲藥品濫用。兩人同樣都是2006年奧斯卡男主角的入圍者,一部是『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2005),一部是『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2005),菲力普西蒙霍夫曼在當年即獲得榮譽。希斯萊傑則在過世後的2009年奧斯卡,以黑暗騎士』狂放的小丑獲得追封男配角獎,巧合的是,當年菲力普西蒙霍夫曼也以『誘·惑』一片入圍陪榜…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09  

菲力普西蒙霍夫曼演的電影真的是相當多,常看電影的人,應該沒有不熟悉他略帶聰明樣的臉孔,以及胖胖的身形。『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2005)絕對是他的代表作,在此之前,他演過為數龐大的電影,多數擔任配角。在此之後,他三度入圍奧斯卡男配角,分別為『蓋世奇才』(Charlie Wilson's War,2007)、『誘·惑』(Doubt,2008)、『世紀教主』(The Master,2012)。他演戲精於雕琢,拿捏準確,形象可以精明幹練,也可以嫻熟細膩,可以是失意茫然的中年男子,也可以是能言善道的宗教大師。他的作品太多了,我所看過的有限,也集中在其戲份越來越高的這幾年,只能用個人殘餘的印象來緬懷這位好萊塢/頂級/中生代/演技派/戲精的殞落吧!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13  

在『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2005)裡,他幾近刻意而扭捏的口音與肢體,顯然在模仿Capote這位同性戀作家上,做足了功夫,也為他贏得奧斯卡男主角獎。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01  

在『誘·惑』(Doubt,2008)裡,他飾演陷入風暴的神父,辯證著對信仰與人性的疑惑。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03  

在『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2011)裡,他是個狡猾而精於算計的選舉操盤手。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04  

在『魔球』(Moneyball,2011)裡,他是個不服輸,強調自主運作的運動家隊總教練。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06  

在『世紀教主』(The Master,2012),他是與喬昆菲尼克斯飆戲的地下教派教主,雄辯而大器的教主形象,也為他拿下拿下威尼斯最佳男演員獎項。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10   

在『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2008)這部刻意探討死亡的電影,他是一個迷惘而困惑於生死問題的中年男子。

菲利浦西蒙霍夫曼11  

也許人生的終局就像這部電影『紐約浮世繪』裡最後的句點,全黑的螢幕,而一個演員也就這樣真正走入了他所詮釋的世界裡去。只是,早了些,可惜了些,影壇也就此少了一位真正有實力的演員。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2/04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