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貪婪成功學

MyScore8.3 IMDB8.6

華爾街之狼001   

將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傳奇性崛起的故事搬上大螢幕,他如雲霄飛車般起落的人生經歷,精彩有餘,自然使得電影劇本有著豐厚的基礎。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這次將觸角延伸到了華爾街,不僅讓我們看到成功者如何汲取眾生的養分?如何不顧仁義原則利己求勝?如何地浮華荒淫度日?也讓我們看到眾生對成功與財富的渴求,如果只停留在貪婪與無知層級,將永遠無法逃脫被狼群血洗坑殺的恆久宿命

Jordan Belfort  

用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來詮釋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這種惡徒,李奧納多的形象顯然太過正面,就算盡情放縱與使壞,觀眾(至少我)也很難討厭他。當然,揭露他騙局底下的受害者眾生相,或者立場鮮明地批判喬登貝爾福特,並非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本意。也因此,我們反而可以比較客觀地看Jordan Belfort這個傢伙的成功歷程,甚至還能從他的運作手法上有所收獲

華爾街之狼04  

無論是T. 哈福‧艾克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或羅勃特.T.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這類的成功學書籍都在告訴我們:『想要有錢,你得有強烈動機,還要換個思維,換顆腦袋』。喬登貝爾福特擁有超乎凡人的成功意念,不甘貧窮的意志,要成功,思維就得和一般人有所不同。電影裡,一句辯解自己生活靡爛的台詞:『就算在正常世界這算傷風敗俗,但誰想生存在正常世界呢?』,正可說明這樣的意念。

華爾街之狼05  

喬登貝爾福特的成功始於販售垃圾股票(Penny Stock)開始,這種低單價/高風險/可零股買賣的金融商品,佣金高得嚇人,透過吹//浮誇企業願景的銷售技巧,折服人心的說服力,誘騙無知大眾,希冀賺取『自以為內線消息』的『超額利潤』,進而投注私房錢/退休金/或借錢來加碼投資。如果這種Boiler room式的電話行銷手法,就能說動讓你願意出錢買那種聽都沒聽過的股票,若不是你太笨?那絕對是他的話術太高明!所以,看『華爾街之狼』絕對要注意那幾場電話行銷話術,以及喬登貝爾福特幾段相當奔放的演說,那是絕對值得學習,但不一定人人皆可修練而成的能力。

華爾街之狼03  

因此,喬登貝爾福特更厲害的地方,就是建造了Stratton Oakmont這個專業投資機構,將原本屬於他自身的才能,橫向移植到一千多名驍勇善戰的員工身上,這些人有些以前是鱉三俗辣,有些是阿狗阿貓,現在卻各個能言善道,衣冠楚楚,可見銷售人才的養成術絕對是他的專才與強項,徹底訓練與改造一個人,也絕非不可能的任務。喬登貝爾福特的生意頭腦相當靈巧:從販賣Penny Stock給窮人開始,發現收益不夠後,則改變策略改推銷給有錢人,終極絕招則是成立Stratton Oakmont這種形象專業的公司,帶個獅子Logo塑造歷史悠久之形象(如電影片頭之影片),藉內線持股並哄抬IPO股票以賺取超額暴利。而其後資產移轉瑞士,找尋人頭戶,洗錢等種種技術問題,則是擴張與非法之後,不得不然的避險作法。為了自保,供出同僚獲取減刑,也是必然的選擇。而能做這麼多事,能這麼成功的人,喬登貝爾福還有良心可言嗎?當然沒有,早在前輩(Matthew McConaughey飾演)提供午餐的賣力指導後,他的良心就已經消失殆盡了呀!

華爾街之狼11  

至於電影裡那種瞌藥吸毒,荒淫無度,紙醉金迷的生活,跑車/遊艇的威風,馬丁史柯西斯以大篇幅的長度描繪這些片段,則是以另種角度反映了這個有錢人的生活形態選擇。馬丁史柯西斯以一顆Donnie (Jonah Hill飾演)嗑藥來腦力激盪的慢鏡頭,搭配音樂,帶著濃厚的惡趣味。而DonnieJordan過度吸毒後產生的種種脫序行為,甚至到近乎喪命的狀況,則不禁讓人為他們的生活感到些許悲哀。

華爾街之狼08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他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合作的五部電影也都是值得且必看的選擇(紐約黑幫、神鬼玩家、神鬼無間、隔離島、華爾街之狼)。同樣地,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男星,早早就成名的他,有著可主動挑選好作品的優勢,因此,幾乎每部他的作品都是水準以上的電影,但略顯用力』且『鎖眉』的表情,硬是讓他多年來與影帝無緣,『神鬼玩家』(The Aviator,2004)裡的霍華休斯,應該是他最接近奧斯卡影帝的時候,而今年這個狂放的Jordan Belfort,形態與發揮空間也頗適合他,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男主角已經掄元,有機會再拿下奧斯卡影帝嗎?可能還得面臨強敵Matthew McConaughey的挑戰了。Matthew在本片尬一小角,戲份不多但已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我尚未得見『藥命俱樂部』,但相信他會是Leonardo DiCaprio封王路上的最大挑戰。至於Jonah Hill,演完『魔球』(Moneyball,2011)這部好電影後,這兩年一直在爛作品與小角色間載浮載沉,願意低價爭取『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2013)的演出機會,絕對有其值得之處。

img-martin-scorsese_14532014334   

現實生活裡的喬登貝爾福特(Jordan Belfort)雖然曾入監服刑,但現今靠著電影授權金書籍出版授課與演講費,每年仍能維持近百萬美元的收入,但真正用在補償當年受害者損失的,卻遠遠低於當時被規範的標準。也就是當年被坑殺的受害者只能回家吃自己時,他仍能吃香喝辣,繼續培植信徒,是不是很熟悉呢?喬登貝爾福特的案例只是現實一角,在這個世界中,唬惑人心,創造海市蜃樓的金融之狼,絕非少數。 

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也許多數時候拍出了喬登貝爾福特的威風,神采與狂放,但在最後那一幕,Sell me the Pen.』,一如你我,我們從眾多學員的眼神中,看到了羨慕崇拜與對成功/財富追求的渴望。而那貪婪與渴求,是動力,可能將你推往成功的巔峰,當然,歷史與前輩也曾告誡我們,如果陷入無知與失控,它也可能回過頭來吞噬你的一生……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4/02/02

[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影評]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