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末日列車/雪國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階級/社會控制寓言

MyScore7.5 IMDB7.6

末日列車06     

近來,優秀的韓國導演赴好萊塢拍片已不是新聞,今年年初朴贊郁的『慾謀』(Stoker,2013)拍得質地與韻味兼具,今年年底,又有奉俊昊的『末日列車』(Snowpiercer,2013)正式上映,從電影質量上看來,這位優秀導演的品質穩定,美學依舊,沒有太多我們原本會擔心的文化融合或水土不服問題。

奉俊昊導演的知名度從2003年的『殺人回憶』開始打開,無論國際影評與一般觀眾的評價都相當高,IMDB也有高達8.1的高分;2006年的『駭人怪物』則在當年創下韓國票房紀錄,頗受歡迎;2009年的『非常母親』則是另一部佳作,對母親的愛,有一種幾近黑色而偏執的詮釋,金惠子在『非常母親』的演出精湛,片末夕陽餘暉,公車內的舞動剪影別有韻味,具大師風範,讓人印象深刻…。

Childs pose05  

回到電影『末日列車』的一些故事設定,不太適合用過於嚴謹的邏輯檢驗,否則光是糾結在『地球何時有環繞一週需耗費一年的鐵路幹線?』這類問題,電影包準看不下去。這部電影故事設定在二十一世紀,人類要解決溫室效應問題,科學家指望透過CW7技術卻出包,導致地球冰封,萬物滅絕,惟有躲避在Wilford企業打造的『末日列車』內才得生存,此列車也因此濃縮成為整個世界的縮影…。

末日列車08  

這部電影本質上談的是階級/社會控制寓言,以一個火車為譬喻,數以十計的車廂代表不同的階層與位置(功能),後車廂充斥著貧民與窮人,人人灰頭土臉,斷手斷腳,生活貧乏而擁擠;前車廂則是中產階級到上流社會,該有的生活品質與功能,該享有奢華與富足皆輕易可見。推動火車的核心是『引擎』,火車頭那端門後由神秘的領導者Wilford(Ed Harris飾演)控制,從峰層的角度來掌管並看待這個象徵『國家/社會』運作體制的機械。

電影『末日列車』改編自法國漫畫Le Transperceneige,談的就是社會階層與人性,電影劇本當然略做改編,從主角Curtis(Chris Evans飾演)的無產階級革命開始,鏡頭便極刻意地隨著革命走過每節車廂,相當程度地透過每節車廂代表的意義,『明示』了控制這個社會所需具備的關鍵要素。從有形的食物開始(蛋白質、水資源、水產、肉類),講求的是平衡與分配,所以生魚片不能天天吃,無產階級僅有的食物-蛋白質,背後的真相也是那『不能說的噁爛秘密』榨取而成。大量資源分配不均,當然會導致缺乏者的不滿。如何控制不滿者的怒氣?這部列車的答案,靠的不外乎武力、恐懼與教育…。

末日列車07  

優勢的『武力』創造出『恐懼』,有恐懼則能維繫出嚴明的『紀律』。儘管心中憤恨不平,但過往優秀的革命者才走到幾節車廂,那現今者又何能?丟鞋者斷手,造反者吃子彈,數節車廂後的兵力如何能抵抗?革命者該如何突破?恐懼是獨裁者統治人民的第一良藥,人們只要會衡量得失,看到叛亂者/違規者的淒慘遭遇,自然便會忍氣吞聲,安分守己…。

末日列車02  

『教育』的力量,在小學教室的那節車廂戲碼得到相當精彩的演繹,略微誇飾的演出諷刺了教育過程中,如何歌詠崇拜,如何塑造偶像,如何透過歌曲的吟唱與問答中洗腦,如何從教育中潛移默化人民的信仰與植入恐懼因子(冰凍七妖/沒有Wilford與引擎就會凍死…),並內化成不得不相信並服從的信念…。諷刺的是,整個火車中,只有南宮(宋康昊飾演)一人深信走出車廂後,仍有生存活命的機會,就連叛軍領袖Curtis也無此睿智(一心只想奪取引擎室,進行列車系統內的改革),可見思想教育的植入對統治的重要性。

末日列車01  

電影『末日列車』一直想批判的就是階層位置,透過Mason部長(Tilda Swinton飾演)與Wilford口中所說的『鞋子理論』與『車廂理論』,達到一種反諷效果。不同階層如果像列車一樣,就各自位置,安於被命定的角色,也許倒也相安無事,但如果鞋子想跑到頭頂,後車廂族群想掌控引擎室,那就亂了次序,亂了分寸,開始革命了…。『末日列車』告訴我們,革命應該要是理想的,但卻也有可能是被設計的,被策動的,被安排的,被計畫的。失敗的革命得以塑造威權,鞏固領導,抑或進行平衡與勢力分配。成功的革命,則新的繼任者得面臨獲得權勢後的考驗,得放下後車廂往車頭看的視角,180度轉換為峰層的視角,這時,所有新當權者的考量、利害,都要被重新計算,重新評估,理想與革新的熱情必須先放在一邊,現實的妥協與權衡或許會讓當權者改變…。

末日列車10  

在畫面上,奉俊昊仍不忘展現熟悉的暴力美學,車廂內的殺戮,或快或慢的切換變化,血漿噴灑,皆有其考量。南宮(宋康昊飾演)凝視緩緩飄入的雪花,畫面頗為細緻。各車廂中光影變化與場景設計,由黝暗到逐漸明亮,都是適切而合理的設定。

末日列車04  

宋康昊幾乎可說是韓國電影男星的代表了,本片他仍是奉俊昊重用的大將,頹靡外表與清晰頭腦的角色仍能說服觀眾,在戲份與表現上也絲毫不遜於眾多西方明星。而高雅星飾演Yona也有關鍵戲分,這兩位韓國影星能在好萊塢大片中位居要角也說明了,奉俊昊雖在異地拍片,但對電影仍具有絕對之主導性。另外,Tilda Swinton的演出實在令我叫好,很難想像這位女星竟然能將Mason部長這位女版的『七先生』,詮釋得這麼醜陋/蠻橫/又貪生怕死…,化妝技術也棒到幾乎認不出來本尊,算是本片的額外亮點了。

末日列車03  

並不是每個外國導演到了好萊塢,都能保持一定水準。今年看到了朴贊郁、奉俊昊都推出了一定水準的作品,雖然我個人非常痛恨韓國製造業對台灣產業的惡性競爭,但也不得不承認,這個國家在電影人才上,仍有其獨到之處。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2/07

末日列車09  

[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電影影評]末日列車(Snowpiercer)(奉俊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