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細膩小品

MyScore7.6

短評:陳哲藝的小品電影『爸媽不在家』,能將一個小家庭面臨的『壓力、壓抑、情感』描述細膩而透徹,這是功力的展現,很值得身處電影手工業的導演們參考借鏡。

爸媽不在家02   

電影『爸媽不在家』是陳哲藝導演首部長片,早在今年年中即已奪得66屆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頒給最佳首部作),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今年金馬獎的最佳新導演獎項,他能得獎並不讓人意外,但最佳原著劇本能夠突破重圍(天注定、海闊天空),最佳影片能夠撂倒大師(一代宗師--王家衛;郊遊--蔡明亮),顯見此導演雖然相當年輕,但功力絕不含糊。

電影『爸媽不在家』的故事時間落在1997年後,地點則是當年遭逢亞洲金融風暴襲捲的新加坡,導演以一個三口之家的成員,各所自面臨的生活壓力與瑣事,來反映當時的時代背景與社會氛圍;以一個外勞進入這個家庭之前/後所產生的變化,以及與家庭成員的互動,來表現出情感面的細膩,故事架構雖簡單,但戲劇語言恰當,不過度濃郁亦不平淡,影片不枯燥亦不刻意賣弄戲劇效果,是部清爽宜人的小品佳作。

爸媽不在家01     

在陳哲藝的劇本裡,用了不少細節,鋪陳這個家庭成員各自的壓力與壓抑:

媽媽(楊雁雁飾演)有孕在身,工作忙碌,忙的都是景氣不佳下,公司必須資遣人員的黑臉工作,而幾時輪到自己被裁不得而知?偏偏爸爸(陳天文飾演)不幸正是大環境下被犧牲的一員,一家之主的尊嚴使得他即使找到了份臨時警衛工作,也寧可偷偷清洗制服,而不願透露被裁的實情。兒子家樂(許家樂飾演)顯然是個毛燥/頑皮的叛逆小孩,討打挨揍與搗蛋都是家常便飯,其外表行為是內心壓抑的反射。當然菲勞(Angeli Bayani飾演)也有她的困擾,孩子剛滿週歲即須出國照顧別人的孩子,假日好不容易放假,卻甘願冒著被雇主開除的風險,腦袋想的還是怎樣做副業來多掙點錢。在不景氣的年代,只能寄託虛無如浮萍般的希望。爸爸企圖炒股翻身,媽媽寄託心靈導師,兒子蒐集各期彩券號碼當作興趣,連學校老師也忍不住參一腳追隨明牌,然而現實總是落空的多,發達的少。爸爸繼續隱瞞失業,媽媽繼續指揮掌權,兒子繼續調皮搗蛋,繼續用壓抑的表情來面對生活接踵而來的壓力

爸媽不在家03  

陳哲藝的劇本細膩而洞察人物情感。例如:從頭到尾頤使氣指的媽媽,唯一崩潰時,就是夫妻坦白的最佳時機。夫妻共處一室,怎會無法觀察出失業異狀?不直白說開的原因,其實就是在說嘴與爭吵面具背後底下的『體諒』兩字而已。又如:媽媽在意識到菲勞逐步產生部分母職的替代性時(穿其舊衣出門;到學校了解家樂狀況;煮的東西兒子較喜歡吃),開始吃味,開始挑剔衣服,倒掉食物,甚至直接口頭警告菲勞,從雇主到隱隱感受威脅的心理心理防禦,劇本的描繪頗為貼切適當。其它如爸爸送的電子雞換成真的小雞做為補償,有一種童趣的趣味感;爸爸身處報廢車場,背景卻是迫不急待被重捶壓爛的破車,畫面雖然滑稽,卻有其意義。兒子從曾經嫌棄外勞頭髮味道,但到最後送機前,卻忍不住偷剪了一搓,用力吸聞,用力記憶,也蘊含了濃濃的情感在裡頭。最後一幕,父子一同戴上耳機/微微仰望,畫面結束於濃濃的菲律賓歌聲(整部電影少數的第二首音樂),觀眾似乎也一同在戲院裡被歌聲包覆並回味,也讓這部戲的收尾有一個乾淨而俐落的漂亮句點。 

爸媽不在家05  

我想,陳哲藝的小品電影『爸媽不在家』,能將一個小家庭面臨的『壓力、壓抑、情感』描述細膩而透徹,沒有痛哭流涕,沒有癡狂賣笑,沒有戲劇的大起大落,卻能在叨叨絮絮的生活大小事中,從一個家庭勾勒出半個社會縮影,製作成本不高,光靠劇本/靠演員即能展現潔淨清爽的品質,這是功力的展現,也很值得身處電影手工業的導演們參考借鏡。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2/03

[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電影影評]爸媽不在家(陳哲藝)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