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超能失控

MyScore6.0 IMDB6.3

魔女嘉莉00   

電影『魔女嘉莉』為史帝芬金恐怖小說改編,早在1976年即有電影版本(由Brian De Palma執導,此導演最出色作品為『疤面煞星』(Scarface,1983)和『鐵面無私』(The Untouchables,1987)),這次找來拍過『男孩別哭』(Boys Don't Cry,1999)的女導演Kimberly Peirce執導,影后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飾演媽媽,充滿個人特色的女星克蘿伊摩蕾茲(Chloë Grace Moretz)飾演嘉莉(Carrie),從預告片的調性和悲劇氛圍,看來確實有幾分吸引觀眾入場的魅力。

電影『魔女嘉莉』的故事架構相當單純:從偏執迷信的母親產下女嬰開場,在極端偏執的信仰下,使得這個常年被隔絕於人群外的女孩顯得格外內向而封閉,伴隨而來的是學校人際關係的適應與霸凌問題。嘉莉不是一般女孩,而是擁有超凡念力天賦的擁有者,當憤恨/哀傷被舞會中潑下的那桶豬血喚醒,血腥與屠殺也就成為『超能失控』後的必然狀態。

不管是1976年版本還是2013年版本,『魔女嘉莉』都無法稱得上經典,尤其是今年這個版本,幾乎是以1976年作為標的來復刻,也許在架構上是必然,但本質上卻缺乏創新與戲劇血肉。Kimberly Peirce拍過『男孩別哭』,所以理論上有機會創造出更深刻的戲劇內涵,將嘉莉敏感的心思描繪,嘉莉如何恐懼與排斥人群,母親的異端如何偏執,同學Sue(Gabriella Wilde)怎樣覺醒,嘉莉被欺負的哀傷與憤怒等細節…做更深入的發揮,如此才能超越前作,超越原著。但可惜的是電影『魔女嘉莉』企圖很小,走的就是單純的復刻/流水帳路線,一步一步交代完劇情,沒有嚐試,沒有深入,也沒有超越,一個這麼好的悲劇題材便如此被浪費,成為一部平凡無奇的好萊塢電影,殊為可惜。

魔女嘉莉01  

從1976年版本的片段可看出,當時的主角Sissy Spacek在念力殺人時,眼神充滿怨念殺氣,搭配驚悚配音效果頗佳;而本片主角Chloë Grace Moretz則眼神空洞似地獄使者,念力與手勢指揮,有種享樂似地屠殺快感,但卻與先前之遭遇有所抽離與衝突(更憤怒地表現屠殺會更貼近心理狀態),兩代魔女演出之高下不難分辨。但我個人頗喜歡嘉莉徒臂擋車的海報,在畫面架構與配色上都具美感,能將超能/憤怒與力量透過靜態畫面準確傳達。

魔女嘉莉02  

2009年電影『超能失控』曾演出幾個男生意外獲得超能力後,在心智不成熟下所衍生而出的大亂鬥戲碼。代表超能者心智與情緒爆發後的影響極大,同樣是校園霸凌,對一般人而言是『露西亞離開之後』式的委屈與隱忍,對超能者而言便是血漿大爆發的『魔女嘉莉』式的屠殺了。對嘉莉而言,憤怒過後,屠殺過後,是更哀傷的開始,是重新瑟縮回小小世界的確認,這樣前前後後的心理狀態,其實有更多值得挖掘的地方。電影『魔女嘉莉』以超能與復仇為外衣,以內在的宗教衝突與脆弱心靈為內裡,但這部電影就好像梳妝打扮完成的佳麗,卻忘了去琢磨內在的涵養,於是最後一幕碎裂的墓碑,就像不必要的珠玉首飾般,更加凸顯了內在思維的困頓與貧乏了。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11/30

 

[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電影影評]魔女嘉莉(Carrie,201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