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失準的寂寞

MyScore8.0 IMDB7.8

短評:越寂寞的人,越沒有分辨愛情真偽的能力,名畫如果可以有膺品,那愛情呢?

寂寞拍賣師03    

義大利名導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經典動人之作不少,如『新天堂樂園』(Nuovo Cinema Paradiso,1989)、『海上鋼琴師』(The Legend of 1900,1998) 、『真愛伴我行(西西里的美麗傳說)』(Malèna,2000),都是值得找來一看的佳作。睽違多年,大師又出手了,這次的『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2013)找來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這位硬底子演員來詮釋主角(鋼琴師/鵝毛筆/王者之聲),人物形塑,故事轉折與內涵都堪稱上乘,我個人相當喜愛也相當推薦本片。

故事從形塑主角/拍賣師Oldman(Giuseppe Tornatore飾演)的過程開始:

他專業:能從秋毫之中分辨出膺品作者忍不住留下的手痕,進而識別古物之真正價值所在;

他俐落:能如舞蹈般快速俐落地主持拍賣會,甚而從中套利;

他謹慎至乎龜毛:不愛手機,堅信傳統,堅持不嚐搞錯日期的生日蛋糕

但他也孤絕:用餐,辦公,與人握手時都戴著手套,手套代表專業(鑑賞物品時才脫去),也代表他隔絕的心理狀態(電影描述為衛生問題)。收集仕女名畫成為陪伴他/抒解他寂寞的排遣方式,滿是名畫的密室,代表著專業/機巧與滿滿的寂寞

寂寞拍賣師09    

越寂寞的人,越沒有分辨愛情真偽的能力

當愛情悄悄來到,原本抗拒愛情的不安靈魂也慢慢地被釋放,他脫去手套,卸下心防,開始向年輕人學習愛情,討教技巧。鑑賞古物的專業不等於分辨愛情真偽的能力,在某些領域是專家,不代表在愛情界裡你就必然是常勝軍。經過重重困難堅持而來的愛情,也未必就是純淨無暇的保證,一如凡人無法辨識的膺品,如帶有惡意,又有幾人有能力辨識那個畫作裡,女孩眼神中,悄悄留下的V簽名?

於是,Oldman在空蕩房間的錯愕中,看到了滅絕;在重複訕笑的機器人口中,看到了背叛;在360度的迴轉治療中,看到了大千世界的炫迷輪轉;在憤怒淚水的背後,卻也不自覺地在心底悄悄收藏曾有的甜蜜記憶,不想承認,也不願相信

 寂寞拍賣師11  

名畫如果可以有膺品,那愛情呢?

能從細微線索分辨出古董真偽的鑑賞家,卻可能對愛情完全陌生

然而陌生又如何?生澀又如何?被騙又如何?

在最後一幕悠悠拉長的鏡頭中,我們依然看到

在寂寞的人的內心深處,如何癡心地渴望著愛情的歸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1/25

[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電影影評]寂寞拍賣師(The Best Offer)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