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生死一瞬

MyScore8.0 IMDB8.1

怒海劫00     

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的電影有兩個特色,第一:不太會拍文戲,第二:鏡頭非常晃。文戲的缺點從電影『怒海劫』一開始,湯姆漢克斯(Tom Hanks)到開車到機場的那段對話可見一般;而鏡頭很晃的特色則延續『神鬼認證系列』的風格,而且這次場景主要在船上,晃動合理,這是觀看本片必然需熟悉的視覺狀態。

扣除上述兩點,當電影一進入到『武戲』時,你不得不承認,這就是保羅格林葛萊斯(Paul Greengrass)的拿手好戲了。電影『怒海劫』從索馬利亞海盜嚐試追趕落單的美國阿拉巴馬號貨船開始,就以相當緊湊的步調進行,雙方鬥智,你來我往,互有領先,誇它絕無冷場也的確中肯。這部電影懂得聚焦,至少用了超過90分鐘的長度專注在事件的發展與主角在面對挾持時如何脫困的歷程,堆疊累積的結果就形成了高張力的戲劇效果。一如電影『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中語文老師所提的戲劇原則,主角從起點(本片為航行任務)到終點(本片為脫困)的過程一定要有『阻礙』(本片為索馬利亞海盜),當阻礙越艱難且真實度越高,則觀眾入戲與認同感就會提升。這就是『怒海劫』與一般動作爽片不同之處,它沒有太多的英雄主義,它沒有一面倒的神技,也沒有一如三國無雙似的電玩擊殺。即使我在觀影前即已知道真實事件的結局(媒體報導),但觀影過程中仍會帶著懸念,好奇著故事後續會如何發展?人質要如何獲救?這部電影可以拿來和年初出色的電影『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2012)一起參照,看看兩個不同類型的優秀導演對真實故事的演繹手法,對海豹部隊的展演有何不同?Kathryn Bigelow對事件之外的事物/層次講得更深入,而Paul Greengrass則更擅於電影節奏的掌控,讓簡單的劇情看起來過癮十足,各有所長。

怒海劫07  

船長菲利浦在湯姆漢克斯(Tom Hanks)演出下,無疑替電影加了不少分。片中鋪陳不少橋段突顯他的經驗與沉著,面對威脅下的冷靜甚至還能憐憫,然而,面對生死交關,命懸一線,再怎麼強韌的人也有崩潰之時。湯姆漢克斯在電影末段將一個身心承受巨大壓力,經歷崩潰,創傷的心理變化,詮釋地絲絲入扣,讓人折服,也拉升了這部電影的演出層次,我想,未來如有電影獎項的入圍也實屬必然。

怒海劫04       

電影『怒海劫』某一部分也在詮釋『優勢攻守轉換』中微妙的關鍵,通常繫於硬體和武力,也成為進一步談判的籌碼。而人性倒是其次,通常在受威脅時,最終仍會產生扭曲與變化。我們從貨輪與海盜小船的攻防,入侵上船到逆轉逃離救生艇的變化,海軍斡旋與海豹執行任務的談判,都可以看到這些微妙的轉變,優勢進而產生強力的談判力量(Bargain Power),劣勢者則需推論,猜測與判斷敵方虛實,或降服,或稱臣,或不顧一切的豁出去拼鬥,都是考驗人心的思量與選擇。同樣是手無寸鐵的人,咱們還可以坐下來好好講道理;但如果面對的是懸殊的武力差異(持槍匪徒或海豹部隊的威脅),對決過程所產生的談判籌碼和信賴危機,就是相當有趣的心理攻防了...。電影也給了索馬利亞海盜一些關注的篇幅,也許海盜是被組織逼迫下海,也許國家沒有正常產業,也許不是每個海盜都極度兇殘,但槍桿下無良民,子彈兒不長眼,手中握著槍桿,人性即會扭曲,甚至台灣同胞也曾有受害者,在強者為王,弱者被噬的現實世界中,也許先虛與委蛇後再予以擊破,就是最好的結局了。

怒海劫01  

電影『怒海劫』是今年裡相當出色的商業電影,並非一般爽片,但也無需多擠破頭思索什麼深意,就單純享受電影本身帶來的張力與節奏即已足夠。這是一部適合推薦給所有人而不用擔心被朋友嫌棄的『安全』電影,我個人也相當推薦。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1/17

[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電影影評]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