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Real):尼斯湖水怪

MyScore5.8 IMDB5.4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05  

黑澤清是我會關注的導演,他的電影不像一般日片陳腔濫調,有其個人風格,電影『東京奏鳴曲』是他得獎的造巔峰之作,值得去看看…。而電影『尼斯湖水怪』(The Water Horse,2007)則是2008年我最討厭的西片之一…。這兩部電影其實毫無關聯,但當我在觀看黑澤清新片『完美的蛇頸龍之日』時,看著看著,越到後面竟然越發現『尼斯湖水怪』的影子與違和感…,也許期望高失望也高吧,不怪別人,只能怪自己當初興沖沖地衝著『黑澤清』和『綾瀨遙』兩個關鍵字,沒把『蛇頸龍』的意義搞清楚就衝進戲院了…。

water_horse  

其實水怪的出現,當然不會是什麼問題,問題的核心在於劇本邏輯的薄弱,導致主題顯得龐雜與混亂,於是,觀影過程越到後面,就越讓人失去耐心…。

例如,水怪出現的意義為何?與劇中的溺水男孩有何關聯?人死了為何變水怪?Why?

水怪的復仇動機應該要很強?但為何要打發牠走其實也不難?

如果幼時發生同學溺水意外,怎能印象不深刻?那男女主角為何要擠破頭才能聯想到水男孩的真相?這種創傷不應該正是深埋在潛意識中嗎?

故鄉開發案,環境的破壞與故事主軸有何關聯?如果導演只是稍稍碰觸又輕輕放下,那提它又有何意圖?

潛入意識的概念不錯,但與其它拍得細膩的類型電影相比,本片的設定仍顯得過於簡單,並缺乏足以服人的立論基礎。幻境中的場景幾乎固定在公寓內,僅有的變化是屋內積水位置,但水從房內到客廳漫溢的變化又有何隱喻?當男主角意識到身處潛意識時,遠方所溶解的城市動畫,這些場景特效面的東西,與同類型好萊塢大片相比,仍不免單薄並顯得相形見拙。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06  

電影如果在軟硬體技術無法與西方抗衡,那就從概念和細膩度發揮吧!問題是電影『完美的蛇頸龍之日』在這方面也顯得脆弱(如上述一系列問題),因此,黑澤清的這部新作是相當讓我失望的。我不會花時間去研究原著漫畫或相關背景資料,來嚐試為這部電影解釋邏輯上的缺陷,當然,這是導演在改編原著時,即應消化並修正的必要功課。

電影拍得不夠優質,那就轉念欣賞綾瀨遙和久違的小泉今日子吧!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讓我最終仍能在戲院裡堅持到最後一刻。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1/16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04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01  

完美的蛇頸龍之日03  

[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電影影評]完美的蛇頸龍之日(黑澤清)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