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父親的覺醒

MyScore7.8 IMDB7.8

我的意外爸爸00  

如果養了六年的孩子,突然被醫院宣告是當年的ㄧ場錯誤?面對『血緣關係』與『養育情感』的兩方糾葛,究竟是換回孩子?還是不換?都是難以決斷的痛苦抉擇。

對於片中主角野野宮良多而言,他的第一個選擇竟是:『兩個都要』…。

導演是枝裕和用這個故事帶出一個父親典型。多年在都市打拼,擁有高級公寓與社經地位的主角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演),成功來自於天賦以及對自我嚴苛的要求,同樣地也反映在對兒子慶多的期望上(要求兒子持續練琴/嫌兒子性格太柔弱溫和)。『事業成功』的父親不一定就是成功的父親,多數的時間給工作,剩餘的少數時間陪家人,不正也是我們青壯年為生活奔走的共同現象?而成功的人,一路向上,一切順理成章,便很難體會與理解他人,於是面對另一個家庭拿出『兩個孩子都要歸我,我給錢』的態度,對兒子是『望子成龍』/『恨鐵不成鋼』的心態,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相對於野野宮良多,另一個父親齋木雄大(中川雅也飾演)則另一種典型。他是沒錢/有閒的水電工,生性樂觀輕鬆,願意花時間也願意和孩子打成一片,他的家庭雖然看似平凡簡陋,卻有讓人溫暖的妻子由加里(真木陽子飾演)與和樂的家庭氛圍,雖不富裕,卻對孩子有著一定的魅力。

所以,當劇情走到兩個家庭週末交換孩子時,導演彷彿帶我們觀賞兩種社經地位/教養方式的大PK。一邊活潑和樂,一邊寂靜冰冷;一邊隨興恣意,一邊規矩壓抑;透過兒子慶多咕嚕咕嚕的好奇大眼探索,對比兒子琉睛的不耐與不適應,觀眾似乎也看到了平凡家庭的溫馨與高貴家庭的難題。想要兩個兒子都要,靠的可不能只是金錢,而是需要更多內在的東西(修機器人可能就比直接買一個更能得到孩子的心…)。導演是枝裕和並非想提供任何結論,教養方式也絕非只有單一解答,但可以肯定的是片中的水電工可能比成功的建築師更了解教養的核心。『工作也許可以沒有我,但父親這個角色卻無人可替代…』。我們可以不服氣一個水電工的教訓,卻難以否定這些話語的正確性。

日本人喜歡賽馬,賽馬講究血統,血統代表自身優秀的延續,也是人類傳宗接代的理由。所以,優秀的人當然希望優秀的血統延續。這是野野宮良多的父親給他的提醒。而良多的母親則認為相處的感情更重要,就像電影中提到貓狗養幾年飼主都捨不得換了,更何況是兒子…。所以,電影『我的意外爸爸』花了些篇幅描述了兩對父母對血緣/相處的內心掙扎,設身而想,也的確是極為困難的抉擇。相較於齋木夫婦較為開放的態度,這部電影更集中於以福山雅治所飾演的野野宮良多為敘事主體。他的成功與強勢使得他自然傾向優秀基因的延續(換回自己血親的孩子,延續優秀的香火…),至於舊的感情可隱藏,新的感情可培養…。直到導演刻意安排的那幾張相片,點燃了思念之情,才有了後面的體會與戲劇性轉折…。而血緣與相處孰重?則在是枝裕和片末的開放式結局中,由各人自行體會了…。

如果你有注意到電影其中兩段,就會體會到導演是枝裕和的電影細膩之處:

『當野野宮良多去齋木家想找回不適應而逃家的親生兒子琉睛,這時”出任務中”的兒子慶多,聽到父親良多的聲音而匆匆跑出探頭,發現爸爸找的不是他,便快速鑽進衣櫥裡躲起來…。之後,良多體悟後去齋木家找回兒子,面對的卻是形同陌路的兒子慶多,視若無睹,逃離,甚至展開一場父子在公園的小徑的追逐與對話…。言語中滿是父親的悔悟與挽回,最後兩人相擁於平行小徑的交會點重新修復關係…』。這兩段場景可看出是枝裕和電影的細膩,對人性觀察的清晰視野。而電影中有三顆鏡頭是汽車在平野間行駛,經過電塔的畫面:第一段是平行線,送走了兒子慶多;第二段是平行線,接來了兒子琉睛;第三段則是平行線後出現交叉,呼應了這個小徑中父子的對談與擁抱,也代表了這個父親真正的體悟與覺醒…。

電影『我的意外爸爸』觀影重點並非僅在主角對兒子交換議題的抉擇,是枝裕和透過這個主題透視家庭/社經地位/與教養觀念等課題,透過主角野野宮良多的視角來反思『血統』與『相處』何者為重,最後歸結到最傳統的家庭觀念…。是枝裕和的電影平實而和緩,尤其擅長家庭關係的描寫,對人物與情感的描繪雖筆觸淡然,卻是細膩而準確,劇情與鏡頭底下的深意都值得觀影後稍稍思索,細細品味,這部電影今年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是一部值得靜下心來好好欣賞的電影,相當推薦。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10/26

[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電影影評]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