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不哭泣的彈痕

MyScore7.4 IMDB7.0

 War witch00   

一如加拿大導演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在『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用影像關注了中東地區的內戰衍生的人倫悲劇;同為加拿大導演的金努葉(Kim Nguyen),這次在『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2012)將鏡頭關注在非洲內戰下的苦難人生,同樣深刻,也同樣獲得當年奧斯卡外語片入圍的肯定。

電影開始於少女柯摩娜(Rachel Mwanza飾演)以母親口吻對孩子說話的旁白,當我們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時?十二歲的她,便已經歷內戰叛軍的綁架掠奪,被迫親手終結父母的生命,被迫加入了叛軍,槍桿成為她的再生父母,也終結了她的純真。十三歲的她,有著能見生靈的天賦,成為部隊裡的重要巫師,愛慕她的男孩魔法師(Serge Kanyinda飾演),帶著她與追逐代表愛情的『白色公雞』的熱情私奔,卻無法逃脫叛逃的殺戮…。簡單而平凡的幸福,在這個女孩身上成為最殘酷的奢求。她十四歲,成為殺父/殺夫兇手的陪睡者,懷了仇敵之子,顛沛流離是命運,血口逃離生下的新生命卻也是無辜。對於戰火下失去至親與純真的柯摩娜而言,回到家鄉埋葬父母的衣物,慰祭生靈;將兒子以亡夫魔法師之名命名,也成為喪失一切之下,唯一能做的心靈慰藉了

War witch01  

電影『愛在戰火迷亂時』,透過柯摩娜短短三年的境遇來反照非洲內戰的無情,當然絕非個案或戲劇誇飾,導演金努葉的鏡頭平實而成熟,冷靜而不灑狗血,反而能更客觀地呈現戰火殘酷的力道。偶有生靈現身的現實抽離,突顯戰爭下亡靈之眾與主角內心對父母已逝的情感糾結。女主角Rachel Mwanza幾個面對殺害至親的眼神,遙望遠方的迷惑與空洞的詮釋,在去年獲得多項影展的提名與肯定,也算實至名歸。

而最觸動我的是:她回鄉埋葬父母衣物的場景。第一顆鏡頭是父母跪著受刑的生靈,第二顆鏡頭轉向她沒有哭泣的臉龐,第三顆鏡頭則再轉回,不再有父母,只剩布簾與彈痕。她的凝視沒有哭泣,但鏡頭卻含藏了更濃厚的感傷在裡頭。而這些彈痕,也成為導演金努葉對這些紛亂戰火的控訴、沉痛與迷惘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0/20

[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電影影評]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