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理性與偏見

MyScore7.4 IMDB8.2

短評:不是這部電影不好,只是如果你曾看過導演丹尼維勒納夫的作品『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也許在電影散場後,在心底會有那麼一點點淡淡的失落。 

 私法爭鋒00   

電影『私法爭鋒』的故事從兩個小女孩的綁架事件開始發展,同樣想要破案,警察Loki (傑克葛倫霍飾演)這位過去辦案從未失手的警探,辦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在體制內即使心有不甘,仍得依循一定的法則進行(遵守羈押嫌犯的48小時時限),只能講求證據,這是『經驗與理性』的代表。女童家長Keller Dover (休傑克曼飾演)代表的是『衝動與偏見』的一方,畢竟女兒失蹤,生死未卜,超過黃金救援時間代表相對的生存機率越低,怎能不急?偏見的人:已先入為主,因此認定某件事之後,你只會看到你想看的,聽到你想聽的…。也因此,Keller抓到一絲一毫的線索(女兒失蹤前曾爬上休旅車,海扁嫌犯時聽見其耳語),動用『私法』,也就不讓人意外了。

私法爭鋒04  

是否很熟悉呢?如果學校裡有學生掉錢,老師通常會懷疑平日素行不良的學生?我們想到納粹,會直接聯想戰爭?想到布魯克林的黑人區,會想到貧窮與治安?身分地位高的,通常文質彬彬?宗教人士通常比較良善?叫『可汗』的人,常可能是恐怖分子?大多數人心底,多多少少藏有對人/事/物的『刻板印象』,無法客觀判斷導致『以偏概全』,進而將自身偏見『投射』到懷疑對象,就是所謂『月暈效應』的衍生。平時隱而不發,等到利害相關時,偏見與衝動就要跑出來箝住我們的行動了。

私法爭鋒09  

因此,這個劇本善用我們對人的『刻板印象』與『偏見』,大玩轉折遊戲。Alex Jones(保羅迪諾飾演)是一個例子,刻意連結CRV車主/被圍捕企圖逃跑/哼起小女孩的兒歌這幾條線索,誘導我們與休傑克曼一同放大對他的懷疑,他的外型雖看似弱智,但不同於一般人的舉止,卻也不禁讓人把他與變態殺人魔連結起來。另一個角色Bob Taylor(David Dastmalchian飾演)也被刻意放入舉止奇異的線索,逃跑/迷宮/偷竊的幾段事件,加上David Dastmalchian獨有的陰勾鼻,一樣會成為觀影中,不得不被懷疑的人物。然而,真相真的如此?看起來毫無動機也無能力使壞的人,就不可能有嫌疑?電影『私法爭鋒』的劇本就遊走在我們對人的既有印象與偏見之間,顛覆你的認知,大量創造轉折的戲劇性。

私法爭鋒03  

除了兩位主角的演出外,飾演弱智男孩Alex Jones的保羅迪諾(Paul Dano),曾在『黑金企業』(There Will Be Blood,2007)裡有吃重的演出,這幾年一直未走紅的他,不知到2013年的現在,還有多少人認得出來?飾演另一位爸爸的Terrence Howard相信大家會很眼熟(曾在鋼鐵人1演出Tony Stark的好友Rhodey;鋼鐵人2,3則換Don Cheadle來演),同樣詮釋愛女被綁架,休傑克曼的演出憤怒而外放(好幾幕臉部青筋畢露似乎是悲慘世界的尚萬強再現),Terrence Howard的演出則理性而柔美,頗為深情。同樣對案件鍥而不捨,傑克葛倫霍從『索命黃道帶』(Zodiac,2007)的記者到『私法爭鋒』(Prisoners,2013)的警探都能維持一定且順眼的演出水準,也符合其年齡層次的成熟度了(2013年的他更為老練)。

私法爭鋒08  

私法爭鋒07  

私法爭鋒05  

不過,『私法爭鋒』比較可惜的是雖有多個Prisoners,但幾個監禁動機(姑姑/教父/父親)彼此的呼應與關聯性相對薄弱,只有『現象』的相同,而無法萃鍊出更強大的核心主題,也因此少了些憾動人心的力量。最終,嫌犯的犯罪動機薄弱而牽強,無論是復仇的力量或繼承丈夫的『行為』等原因都曖昧難明,當警探Loki來查察,嫌犯居然寧可先殺小孩而不先處理『威脅』,也與之前的機敏反應有了明顯的不合理落差。電影起頭的獵鹿場景,刻意地放入基督教主禱文,雖有連結到Keller私刑逼問前的懺悔,但內心掙扎不足,卻不免讓人有雷大雨小/浪費了這樣好元素的感慨。片長近2.5小時,販賣的是懸念與劇情轉折,加上兩大明星不錯的演出,不算難看,卻難掩過度冗長與劇本不夠深刻之嫌。

這是丹尼維勒納夫(Denis Villeneuve)這位加拿大導演成名後,跨入好萊塢的試金石,不是這部電影不好,只是如果你曾看過他的作品『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也許在電影散場後,在心底會有那麼一點點淡淡的失落。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10/10

烈火焚身00  

烈火焚身01  

 [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Prisoners[電影影評]私法爭鋒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