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整座城市的迷惘

MyScore:7.8  IMDB:7.3

 1111  

一杯喝不到的咖啡,一個晃蕩整天的靈魂,黑白精練的畫面,配上靈巧愉悅的爵士樂,噢!柏林男孩(Oh Boy,2012)給人的觀影印象相當簡潔而流暢,這是導演Jan Ole Gerster第一部的電影長片,初試啼聲就在德國勇奪六項大獎(包含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男配角/劇本/配樂),充沛的創作力與故事內涵,完全沒有新手導演的生澀,未來前途無可限量.

柏林男孩01  

電影從男主角Niko(Tom Schilling飾演)晨起與女友道別的場景開始,對於女友邀約含混不清的回應,消極的態度,透露了主角對愛情的迷惘.Niko迷惘的可不僅止於此,我們在其後便會發現,原來這位翩翩少年已輟學多年,如同他在片中回應父親的質疑(這些年你都在做什麼?):我在思考...思考我,思考你,思考所有事....對做任何事都容易半途而廢的Niko而言,想做的事物和未來都很模糊,而作為他的父親能夠給他最大的幫助就是:斷絕所有金錢支援來強逼他長大...,也開始了這位男孩喝不到咖啡,卻只能抽煙的一天....

柏林男孩06  

然而整個城市裡,對愛情/前途/未來迷惘的不只是Niko,我們跟著Jan Ole Gerster與Niko的腳蹤,也似乎逐一檢視了這座城市的眾生像.就像看到Niko鄰居迷惘於愛妻病症的悲苦,急於逃脫/躲避在自己創造的地下室樂園裡,卻無法掩住悲傷;Niko朋友(馬澤)迷惘於過度崇高的理想與才氣,一再拒絕邀約,於是逐步喪失可以腳踏實地的成功機會;兒時遭受嘲諷的胖女孩,努力掙脫受人譏笑的身型,卻迷惘於牢不可破的自卑情結;就如同前衛但神經敏感的導演一般,無法忍受觀眾笑場的反應,其實是深陷於自卑情緒而不自覺;二戰納粹是德國人共同的印記,也是延續至現今,德國人共同的迷惘,無論是戲中戲裡的愛情悲劇(像極了戰地琴人裡猶太鋼琴家與德國軍官的關係),還是老人對動亂中,滿地玻璃碎屑導致兒時無法快樂騎車的感慨,這樣的遺憾與反省,迷惘與失落,也烙印在柏林這個城市裡人們的記憶深處,就如同每個國家的歷史包袱般隱隱蠢動....

柏林男孩07  

柏林男孩04  

也因此,在這部電影裡,我們接續看到一座城市的迷惘,有點熟悉又似曾相似,當然不會為Niko所有,也絕非柏林所獨有.

而末了,喝到咖啡了,頭腦清楚點,迷惘會或許清晰些,但卻從不會那麼輕易散去....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10/03

[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電影影評]噢!柏林男孩(Oh Bo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噢!柏林男孩 Oh Boy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