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於是風起了…

MyScore:7.8

短評:風,有千百種,從宮崎駿的電影『風起』裡,我看到了三種風的類型。

 風起01  

           同樣風起了,一邊揚起凌雲壯志的夢想,一邊吹起俗世凡人的深情。宮崎駿的新作(也許是退休之作),結合了二戰期間日本優秀航空工程師堀越二郎的故事(日本零式戰機的建造者),再納入小說家堀辰雄的中篇小說作品『風立ちぬ』(描繪自己與染肺結核愛妻在療養所的相處點滴),訴說夢想的實踐,情感的真摯,在那個1920年延續到二次大戰混亂的年代,不知所為何事的狂亂戰事,到處漫溢的痲瘋/肺結核…,當天災人禍橫行的『惡風』吹起的年代,如同片頭詩人所言:『風起,惟有努力試著生存…』,宮崎駿的影像告訴我們,懷抱信念,努力實踐,即使環境困頓,也要奮力生存。

           風,有千百種,從宮崎駿的電影『風起』裡,我看到了三種風的類型。

風起04  

           第一道風,不斷出現在堀越二郎的夢境裡。在夢裡,堀越二郎飛起了自己創造的飛機翱翔天際,快樂無比之際天空卻飛出更多的轟炸機怪獸,摧毀並喚醒了自己的夢。而另一段夢中,這位日本少年緊隨偶像卡普羅尼(義大利飛機專家),聆聽他的夢想(建造超級客機),傾聽他的感慨(為軍方製造殺人戰機),也成為養分滋長自己的夢想。之後二郎的每道夢境與實踐便緊緊相隨,夢境中,能看出飛機設計的瑕疵,現實裡,就能依據自己極力吸收的知識與發想,嚐試修正或變更設計,一生懸命地投入自身熱愛的飛行志業。這道風從無形的想像延續到有形的落實,我們在電影影像中能輕易看到堀越二郎的那種強韌毅力與堅持。 

風起10  

           第二道風,出現在二郎與菜穗子的情緣裡。火車上,同在車廂門口迎風賞景的小小菜穗子,意外地接住了堀越二郎被風吹飛的帽子,也開啟了人海中相識的緣份;隨後來臨的大地震,二郎熱心搶救與菜穗子同行的阿絹,便為這段緣份結下了善緣;而多年後,再度揚起的那一道風,讓二郎意外接到了菜穗子作畫的遮陽傘,也重新連結失散多年的情緣。動畫裡『愛情的風』,很機巧,刻意設計,卻又很浪漫,不是嗎?

風起00  

但,風能夠帶給你相遇,卻不盡然是相愛終局的保證。愛情若沒有奮力奪取,克服困難,彼此著想,又何來動人的力量?電影裡二郎與菜穗子克服了年齡,克服了婚約,也抵抗著疾病,只因相信風起帶來的愛情(緣份),很珍貴,要用力握著。為了見病榻中咳血的菜穗子,長途跋涉只見一面的二郎也甘之如飴;為了親自在身邊支持奮力工作的二郎,離開療養院,暫時放棄治療,只為追求一段美好的共處時光的菜穗子也無怨無悔;射射紙飛機的浪漫,吃大餐或旅遊固然很美,但,愛情即使簡單到僅僅情人依偎身旁,小手緊握整夜不放手,有你在身旁我就安心,有你握我掌心我就能安心入夢,就是這樣單純的請求,即便沒有甜言蜜語或名貴大禮,反而精采動人。風起11    

第三道風,是股時代惡風。成群結隊的零式艦上戰鬥機往國外飛去,帶來戰爭與死亡。如同片中所提:『日本是一個貧窮的國家,卻在做昂貴的事…(指造戰鬥機)』,1920~1930年代的日本地震天災/景氣不佳/疾病蔓延,連造好的飛機都要用牛車拖到試飛場,是相當對比與諷刺的景象,也反應的帝國主義窮兵黷武的心態。『這個國家和中/俄/英/法/美…打仗,一定是瘋了』的對白,也明示了『風起』這部電影的反戰立場。而在那個年代普遍流行的結核病,如同痲瘋般難以整治,各地設置的療養院(建康道場),一如太宰治在短篇『潘朵拉的盒子』裡描述的場景,是我們現代社會(或一般健康的人)不易想像的地方。電影裡一幕菜穗子與眾多病友在病院走廊躺著曬太陽的畫面,直接傳達給人形同『一起等死』的無奈感…。戰爭,貧窮與疾病是惡風好友,形影不離且越逼越進,甚至吞噬了前面兩道風… 。

風起07  

風起06       

於是風起了,宮崎駿的影像安排堀越二郎站在堆疊如山的戰機與瓦礫之間,色調灰黑而暗沉,年少時的飛行夢想逐風實踐了,但卻帶來了戰爭與死亡,同時也失去了摯愛,這樣大時代下的人生得失,無法狂喜,只有淡淡的餘韻讓人省思,讓人低迴。

風起08  

宮崎駿的電影總含著溫潤的人情與哲理,這部電影『風起』(風立ちぬ,2013)個人相當推薦,這位一代動畫大師過去的作品也絕對值得拿出來重溫與品味。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9/20


久石譲作曲「旅路(夢中飛行)」:(深得我心)

 

 

 

中文預告 (風立ちぬ 主題歌 ひこうき雲;作詞:荒井由実作曲:荒井由実)

   

[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電影影評]風起(風立ちぬ)(宮崎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起 宮崎駿 風立ちぬ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