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英雄相惜

MyScore8.0 IMDB8.3

決戰終點線04              

           競速電影可以拍的非常『表象』,非常『爽片』,轟隆引擎/香車美人配上嘻哈音樂,似乎成為好萊塢飆車電影的常模。而這樣的題材在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的手裡,卻選擇了不同的處理方式:他拍出了一部真正的賽車電影,影像該有的速度感與音效的刺激都能兼顧,如進一步剝開內裡,還有Peter Morgan的劇本來負責挖掘與刻劃人物的性格形象,並描繪英雄相惜的關係,完成一部內外兼具,讓人驚艷的好作品。個人以為,朗霍華導演近年較優秀的作品有『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2001),『最後一擊』(Cinderella Man,2005),『請問總統先生』(Frost/Nixon,2008),如今必然還要加上這部『決戰終點線』(Rush,2013)才算拼圖完整了。(至於達文西系列就不納入了…)

決戰終點線010  

           電影『決戰終點線』以1970年代F1賽車場頂尖的Niki Lauda與James Hunt對決的故事為主體,兩位不同性格的人,代表的是截然不同的頂級選手類型,有著不同的生命哲理,但相似的是,對於求勝的意志,都同樣堅定。

           James Hunt(Chris Hemsworth飾演)天性浪漫,賽場上靠的是天生的才情,不服輸的意志與膽識,在每次生死關頭搏鬥的夾縫間求取勝利;而他場外的個人魅力可能更勝賽場內,幽默詼諧,崇尚及時行樂,給人的印象更為深刻,而場外靠著天賦異稟/渾然天成的魅力放縱於逸樂與女色,是不是也與許多體育明星似曾相似?而另一個主角Niki Lauda(Daniel Brühl飾演)則是務實派與精算派,對賽車技術的熟捻與對車體機構的了解,是他能站穩F1賽場的核心能力。早睡早起,生活簡約,保持精力專注事業是這類毅力型選手的特質。而超過兩成的生命風險即棄賽,不把賽車當作賭命或生死浪漫的精算,更是與眾不同的思維。Niki Lauda的專注與毅力,讓他生涯攀上三次巔峰(半世紀以來,能達此成就的F1世界冠軍的也不超過8位),而對手James Hunt生涯就這麼閃耀一次,雖然如此,亦已流名青史,雖無法稱為偉大,倒也足夠…。

決戰終點線08  

決戰終點線07  

           哪一類的運動選手會讓你印象深刻?或是讓你打從心底喜愛呢?

           以我較熟悉的日職來說,工藤公康在投手丘奮戰了29年(47歲),成就了224勝的偉業(當年西武王朝的隊友渡邊久信/伊東勤早就發福當總教練了),靠的是平日的紀律與毅力;金本知憲連續出賽試合持續了1,492場(將盡11年之久),40歲還能以老妖怪之形卡住不動四番,靠的也是紀律與平日的保養。成為偉大選手的道路與特質,就在這兩個選手身上得到精準印證,我們也在電影裡的Niki Lauda看到類似的共同特質。而廣受歡迎的明星選手新庄剛志(日本火腿陽岱鋼今年正式繼承他的背號1號),生涯打率僅二成五,卻因幽默風趣與個人特色,成為日職那個年代最有人氣的明星球員,這種魅力不在偉大記錄的創造,而在於能夠被人記憶,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成就?是不是和James Hunt的某些特質有所輝映?

決戰終點線13  

           電影中,James Hunt / Niki Lauda兩人的競爭從F3小車手時代就開始,在1975年~1977年的F1賽場達到顛峰。兩人從年輕時的爭鋒相對,惡言相向,到後來的冷語關懷,英雄相惜,甚至James Hunt還出手痛毆刻意挑臖Niki Lauda的小報記者。這兩人雖然在外表上並未熱絡談笑,但卻在隱隱中成為相互競逐,相互刺激,卻又彼此敬重與成長的對手。如果沒有Niki Lauda這個當年的仇人領先進入F1賽場,率先取得世界冠軍的刺激,就沒有James Hunt後面不服輸的追趕與進逼。如果沒有James Hunt的緊咬與逼迫,狠賺了兩個賽事的積分,身受火吻之苦的Niki Lauda,就未必能有六週復健即上場的魄人動力,我們也就看不到電影最後的經典之戰…。

決戰終點線05  

           回想男子網壇在山普拉斯獨霸的九十年代,好險我們還有阿格西可以與之抗衡;在費德勒足以堪稱偉大的近代,所幸我們還有納達爾能夠阻絕獨霸…。足壇瑜亮,西甲你會想到梅西和C羅,英超當然就是魯尼與范佩西…。沒有強敵競爭的賽場格外無趣,沒有強敵威脅的選手難以超越自我的巔峰與極限。現實的競爭是殘酷的,贏者笑,輸者哭,從電影中我們不只一次看到James Hunt從冠軍身旁落寞離去的身影,也看到Niki Lauda渴求冠軍的凝望眼神,有如此強勁的對手出身攔擋勝利之路,才會將無法獲得成功的渴望轉化為下次優勝的原動力。電影角色如此,現實世界亦然,2009年澳網冠軍戰後,費德勒看著納達爾奪冠所流下的男兒淚,也讓我們看到頂尖運動選手渴望成功的心思是如此巨大,讓人動容…,也才足以蓄積醞釀出下一次的成功頂點…。

決戰終點線03  

           電影『決戰終點線』的結尾配樂相當動聽,Hans Zimmer音樂裡悠悠的大提琴旋律頗有壯麗感,很值得找來聽聽;攝影上則刻意以貼地視角,感受小草與塵土因賽車電馳飛揚的速度感,有其一定特色;其它如快速而流暢的競速影像,高速攝影下緩緩飄落的雨滴,轟隆隆的引擎巨響,在影音技術上都算滿足了競速電影基本的感官需求與美感。

決戰終點線09  

           一如本文開頭所提,電影『決戰終點線』,外表看似賽車爽片。但剝開內裡,你會從片末Niki Lauda追憶老友的話語中,看到賽場競逐的短暫與生命時軸的縱深,也會動容於英雄的相惜情誼;你會從Niki Lauda日本站的決定,看到愛情不同於浪漫的表現方式,其實更有深度,也會偷偷揣摩『幸福是勝利的敵人』的意涵;你會看到精於計算與執行的運動家,也會看到浪漫熱情,為求勝不顧後果的冒險家;你會感動於追求巔峰的熱情與毅力;也會看到編導具象呈現的不同人格典型。從電影最後一幕,兩台平行並進的1號與 11號賽車,沒有前後,沒有輸贏,我們突然會發現,『決戰終點線』裡,Ron Howard所談的不只是賽車,更是超越勝負價值的人生…。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9/16

決戰終點線011  

決戰終點線01  

 

[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電影影評]決戰終點線(Rush)(朗霍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