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複製人之愛

MyScore7.6 IMDB7.0

 遺落戰境00  

           Joseph Kosinski的電影一向強調視覺效果,『創:光速戰記』(TRON: Legacy,2010)的螢光圖像,快速流動的閃亮線條讓人印象深刻。『遺落戰境』則有不少天空基地的視覺圖像,無論是藍天白雲的清朗還是夕陽西下的粉彩,再到夜間泳池的浪漫情懷,都充滿攝影上的美感。明亮的天際建築充滿未來的科技感,而灰濛地球的末日情景則有著一定的視覺效果。『遺落戰境』在場景設計的美學功力與攝影,是較一般電影優異的,而Claudio Miranda這位攝影師,可能是我們應該去認識的電影工作者了(作品有:『創:光速戰記』/『遺落戰境』和『少年Pi的奇幻旅程』)。

遺落戰境05  

遺落戰境02  

           Joseph Kosinski在電影的開頭以Jack(湯姆克魯斯飾演)似幻似真的夢境開場,夢境場景是過去年代裡似曾相似的高樓,曾經熟悉的女孩身影,醒來後,身旁則是另一位具科技感,共同執行任務的Victoria(Andrea Riseborough飾演)Jack的內心似乎依戀著地球什麼,在記憶底層有著未消除殆盡的一絲一毫在拉扯,似乎那才是自己真正的家,甚至在例行修機任務中,仍抽出空檔創造自己在地球的世外桃源。但夥伴Victoria則對地球全無眷戀,一心期待任務結束後回到總部基地。而這些,都是在記憶抹除之後發生的事

 遺落戰境12   

           Jack的身世是60年前失蹤於不明飛行體的NASA太空人,再次出現於地球則成為千千萬萬以其形體打造的複製人軍團,成千上萬的湯姆克魯斯,用以攻擊地球,佔領地球Jack 49的任務則是修復飛行器與巡羅。一般記憶體的抹除,在電腦上直接格式化便一次完全清除了。但對Jack而言,高科技的外星人顯然作業失敗,依稀在夢境殘留的對地球與妻子的眷戀,使得Jack 49在反抗軍眼中就是與眾不同,也才有予以合作/利用對抗外星人的計畫。而Jack 49並非唯一一個追尋自我的複製人,就像在片尾的Jack 52在片中偶遇Jack 49的打鬥觸發下,也是一個自我追尋的案例。

遺落戰境07  

遺落戰境01  

           『複製人』,在諸多外星人電影非常常見,其生成方式不外乎『孵育』,或『製造』模式。近期電影中『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2013)屬於前者,而『極樂世界』(Elysium,2013)的機器戰警則屬於後者。本片則是屬於前者…。複製人當然不應該帶感情。如果複製人帶感情,就涉入不該有的內心折磨,自我追尋與摸索會造成指令的錯誤,當然充其量就只能算是個瑕疵品…,電影『AI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2001)就有類似橋段,如果看過此片的人當然難忘Haley Joel Osment這位小男孩(飾演David機器人)的風采,在心疼他的表演之餘,也不該忘記它的喜樂哀傷都來自"人工智慧"的觸發,複製人之愛的發揚。只是該片是人工智慧的觸發,在本片則是殘餘記憶的影響,機制雖不同,結果卻有相似之處!

遺落戰境14  

遺落戰境15     

           雖然『遺落戰境』有很多科幻電影經不起邏輯檢驗之處,但以純電影欣賞的角度來看,它揉捻了現實與夢境,科技與文采,構成了頗為迷人的科幻電影。也許諸如末日圖像的灰色調我們並不陌生(太多類似電影族繁不及備載);也許反叛軍力抗外星人的設定我們也曾相當著迷(例如『魔鬼總動員』系列Total Recall都已是先驅);也許像電影中機靈厲害的偵察機武器,也會在許多科幻電影上搬演(例如『超級戰艦』裏的無敵溜溜球)。也許Jack 49對地球與妻子的愛,在許多電影也能找到類似元素。但『遺落戰境』結合了這些元素,堪稱悅目的攝影功力,最重要的Bonus是加上湯姆克魯斯迷人的風采,一個富文采而迷人的開頭與結尾,就讓本片有超越一般科幻電影的魅力。

遺落戰境13  

           的確,我們不難想像片末女主角Julia(Olga Kurylenko飾演)如何難擋湯姆克魯斯迷人的魅力!因此,管它是Jack 49還是Jack 52,反正都是湯姆克魯斯,就沒有不繼續愛下去的理由!而這部電影用A的殘夢幻影開場,結束於B的複製人之愛的現實結局,其手法之巧,結局之妙,讓我個人也不由得為其喝采了起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8/29

[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電影影評]遺落戰境(Oblivio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遺落戰境 Oblivion
    全站熱搜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