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氣氛決定論

MyScore7.4 IMDB7.8

(本文含部分恐怖片照片,不喜者請勿進入)

 厲陰宅00  

           鬼片很少能獲得好評,但『厲陰宅』的口碑實在不差,台灣票房連兩週攻上前兩名,讓人不禁好奇地走進戲院一探究竟…。

           『厲陰宅』(The Conjuring,2013)導演James Wen(溫子仁)確實有其長才,開創『奪魂鋸』(Saw,2004)系列的第一集絕對有其魅力,IMDB 7.8是其證明,而後面越演越爛的續集們則並非由他執導。『陰兒房』(Insidious2010)則表現平平,主要賣點是飾演父親的Patrick Wilson的觀落陰橋段,頗有木蓮救母的風範(電影裡是父親救子)。另外,我很納悶『厲陰宅』為何不乾脆取名『厲陰房』?不知是否要迴避與童裝廠商『麗嬰房』同名的可能引發的商業爭議?也的確,『陰地』、『黑蘭嬌』這種低俗噁爛的片名,是不可能和某些器官存在任何侵權爭議的。

厲陰宅14  

           導演James Wen炒了個精彩的前菜,先以頗為驚悚的安娜貝爾娃娃為案例開場,帶出華倫抓鬼夫婦與科學處理術,專家與科學的包裝想告訴觀眾這不是渲染案例,很多接觸案例多是False Alarm,是科學可解釋的,而本片則是真的,是經過確認後的兇猛案例,片末給個案例家庭照片佐證,有助於觀眾觀影後的後作力,畢竟先相信『是真的』,就不會對不夠恐怖/不夠刺激產生過度的失落。如果觀眾已覺得安娜貝爾案例已經夠恐怖,那強調擁有多年抓鬼經驗夫婦感到最棘手的案例,又會是如何的恐怖呢?

厲陰宅10  

厲陰宅05  

所以,James Wen的前菜處理的真不錯,就像西堤裡的『焗烤蘑菇宇方塊麵包』,永遠是我心中比牛排更愛的前菜(嘿,扯遠了…)。

厲陰宅02  

華倫夫婦的靈異博物館,讓我回想到小時候台視上演的外國影集『十三號星期五』(Friday the 13th: The Series)的骨董店,而飾演抓鬼夫婦的Patrick Wilson和Vera Farmiga,對常看電影的人而言並不會陌生,Patrick Wilson演過導演上一片『陰兒房』,也演過不少部電影的二線角色,後頭還有『陰兒房2』等著上映呢。看過『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2009)的人對Vera Farmiga也絕對印象深刻,這個讓電影裡George Clooney外遇心碎的資深美女,有著一份成熟的美感。這兩位演員一起搭配真的頗為速配而登對,抓鬼專家的形象也頗具安定感,如果要拍系列電影其實也未嘗不可!

厲陰宅01  

厲陰宅09  

電影裡對於驚嚇場面的控制相當穩健,驚嚇算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你不設防時突然一個音效或鬼影催下去,雞皮疙瘩就能掉滿地。恐怖的梗許多片子都以用過,鬼屋梗有『康乃狄克鬼屋事件』(The Haunting in Connecticut,2009)…,密室地窖梗有『別怕黑』(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2010)、『詭屋』(The Cabin in the Woods,2012)…,附身梗族繁不及備載,驅魔梗亦同…。小朋友的遊戲中,如果『一二三木頭人』讓你聯想到『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2007)的話,那從今以後玩『捉迷藏』應該就要想到『厲陰宅』(The Conjuring,2013)的拍手梗了。

厲陰宅08  

厲陰宅04  

所以,恐怖的梗,也許精髓並不在新,而是在於氣氛拿捏。光是女兒半夜被拉腳一段,看完電影後某一天我半夜兩點聽到聲響醒來,居然也謹慎地看看床腳有沒有東西(好險沒有…)。這種電影中平凡無奇的梗的後作力,年少觀之會做噩夢(例如『暫時停止呼吸』王小鳳眼的鬼新娘,『她的眼光』歌曲的詭異氣息),年紀漸長觀之則隱而幽幽,雖然成人的理性會將其壓抑,但總在某些特殊場合,這些惱人的影像會偷偷浮出腦海提醒你當時觀影的感受(背痛就想到泰國片『鬼影』,半夜看梳妝台鏡子就想起『七夜怪談』中梳頭的貞子的媽),也難怪現在越來越不想看恐怖片了。

厲陰宅15  

所以這部分的控制,本片做得還不錯,甚至展現了強勢的魔鬼力道,吊髮/拉身/吐穢物全家都深受其害,黑暗吞噬的力道頗為駭人,甚至本片也透過驅魔儀式的申請修理了一下天主教的繁複行政流程。不過可惜的是片尾的驅魔戲碼雷聲大雨點小,雖然訴諸母愛的力量立抗惡靈成功,但似乎簡化了,也忽略了百年女巫與撒旦力量的龐大,其他的亡靈也似乎在一時之間煙消雲散,世界太平…,這是我覺得本片交代不清,最為可惜之處。而這個部分近期的典範則是山姆雷米的『地獄魔咒』(Drag me to hell,2009),沒有藉口,就是徹底地使壞,因此到片尾還能夠再創戲劇高潮。

厲陰宅12  

厲陰宅06  

           平心而論,『厲陰宅』是一部水準以上的鬼片,它在科學與真實事件的包裝下炒了個讓人讚賞的前菜,導演對於氣氛拿捏也比前作『陰兒房』進步不少。鬼片的精髓真的不在於鬼影現身的多寡或音效多麼驚人,而重在氣氛的醞釀與爆發,幽幽的後作力在多年後還會冒出來突襲觀影者的心智,這才是恐怖電影的極致表現…。『厲陰宅』IMDB雖然高達7.8分,但對你而言就算經典了嗎?嘿嘿…用我的標準衡量一下,也許你會有不同的答案!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8/18


厲陰宅03  

厲陰宅07  

厲陰宅11  

[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電影影評]厲陰宅(The Conjurin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