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尋回古早味

MyScore7.2

 總鋪師00  

           拍過『熱帶魚』和許多趣味廣告(孟姜女/蠻牛/張君雅小妹妹),擅長戲謔風格與庶民趣味的陳玉勳導演,終於又拍電影了。在此之前,如果你看過『10+10』短片集,一定很難忘記『海馬洗頭』(李烈、柯一正、柯宇綸主演)這個亮眼的橋段。『總鋪師』這次將焦點放在尋回失落的古早味,影片定調在瘋狂喜劇路線,無論你是嚴肅的或只想放鬆的觀影者,都可在其中獲得想要的東西。

           既然是『總鋪師』,就脫離不了對食物獨到一方的見解,對食物的烹調過程與動態拍攝都下足功夫,尤其是近影下的食物顯得鮮豔而動人,說服力十足。這部電影色調多元且飽滿,美術風格鮮明,俗艷亮紅的小吃店,六十年代台客風格的鬼頭師,地鐵流浪漢聚集的街隅,黑暗清涼的月球和明亮和麗的海風,攝影與美術成果都頗為優異。

總鋪師04  

總鋪師07  

總鋪師01  

           陳玉勳導演的作品當然以輕鬆詼諧為主軸,『熱帶魚』多所讓人會心為之一笑的幽默,但『總鋪師』的搞笑就顯得刻意許多,部份可惜過度流於Kuso與討好觀眾(澎風嫂/召喚獸初登場,跳怪舞…),但也許不同年紀的觀眾笑點不同。當然,除此之外,大部分的陳氏幽默還是相當有趣…。吃個炒米粉,可以讓商人瞬間拉回年少奮鬥的青春時光與滿滿的愛情滋味(台語歌『懷念的播音員』為背景),是個有趣又有梗的設計;大家共同的情人-『月霞』,則引人發噘;楊祐寧刻意的ㄤ/ㄢ不分,則是頻頻發射的笑箭;最厲害的是辦桌大賽的三位評審的劇烈反應,則讓人再也無法忍住的爆笑核彈。如漫畫般誇張的食物意境描述,就像飛天,像神蹟,像媽媽的味道,像離世前檢視人生最愛的一道菜…,把漫畫的爆笑場景搬演到電影裡,『總鋪師』的處理真的非常棒,讓人捧腹激賞。夏于喬還頗適合劇中詹小婉般的傻大姐形象,楊祐寧飾演的葉如海(料理醫生)的台灣茍語有神采/有趣味,林美秀無敵外放的演出當然是品質保證,吳念真的憨人師則是導演想要傳達意念的發聲器,其它如脫線等眾多甘草人物也有發揮笑料的功用。

總鋪師02  

總鋪師03  

           辦桌大賽的高潮對決戲碼是『番茄炒蛋 vs 菜尾菜』,兩個平凡無奇的菜色卻也隱含了自我的追尋的意義。一邊是葉如海對早年離家的母親味的追憶(長年苦訪各種番茄炒蛋煮法),另一邊是詹小婉對亡父親蒼蠅師的追尋(最愛的口紅塗筆記簿,才得見父親被撕裂的食譜真跡)。一如導演透過吳念真(憨人師)所說的,『古早味源於對自我的追尋,心若歡喜,菜就好吃…』。透過地鐵壁畫介紹古早時期的總舖師:只帶工具,對食材有精密的算計與手藝,但最後賺得的,是人情。是農業時代對人情最純真的描繪。電影裡,澎風嫂抱怨對手阿財師辦桌取巧,味精/套模冰雕與方便菜,則是對現代辦桌文化的批判。從老夫妻堅持吃到古早喜宴菜色才願結婚,一路到片頭/片尾串連著早年虎鼻師(蒼蠅師師父)幼時跟隨師祖行走的影像,這部貫穿四代總舖師的電影,在不斷嬉笑怒罵,娛樂觀眾之餘,也不忘透過影像,流露出濃濃地,對失落古早味的緬懷與追尋。

           而那古早味,可能就在每個人心底…,懷念著,記憶著,的人與時光。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8/17


總鋪師06  

[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電影影評]總鋪師(陳玉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