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肉身不滅神話

MyScore6.5 IMDB7.4

 The Wolverine-02  

        『金鋼狼』的特質與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詮釋獲得大眾的普遍認同,迄今也成為X戰警眾多角色中,唯一能夠單獨拍攝外傳的角色,況且本片還是第二集,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前集『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2009)有其娛樂性與獨到之處,充分展現了金鋼狼的個人特質與魅力,而我個人看完『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2012)的尚萬強後,更對休傑克曼的演技刮目相看。『金鋼狼…』,也就如同『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一般,成為極具個人特色的系列電影。

The Wolverine03  

        『刀槍不壞,永生不死,這是上天的恩賜,還是詛咒?』

這是本片企圖發展的一個戲劇骨肉,也是戲裡反派用以著力的一個勸說藉口。電影中多次讓已經過世的琴葛雷(Gin)來到羅根(Logan)夢中,誠所謂亡者已矣,生者可淒,類似的磨難吞噬著戰士的意志,因此有前段頹弭消極的金鋼狼。編劇對於這個主題的後續著墨力道並不強(當然,也不需要讓金鋼狼變成文藝片),顯然金鋼狼這種戰士血液裡洶湧著正義基因,也因此對老友矢志田病榻前的要求難以立刻答應(永世的苦並未超越擁有特殊能力的優點),而看到矢志田這個家族蠢蠢欲動的崩解前召,楚楚動人的孫女真理子(岡本多緒飾演)又亟需保護,金鋼狼的夢靨也只能暫拋一邊,重回動作片路線了。

The Wolverine13  

           就場景設計而言,『金鋼狼:武士之戰』有兩個亮點。一個是時速300浬的子彈列車疾駛下,在列車車頂和敵人對打的這場戲,暫時失去自癒能力的金鋼狼,不再刀槍無懼,得一邊打鬥一邊閃躲迎面飛來的障礙物,這場戲拍的極具速度感與懸念,設計相當精彩。另一個亮點在於恢復能力的金鋼狼,在黑暗雪夜中被數不清的忍者弓箭圍攻,這場戲的萬箭中身的畫面與冬夜村莊雪景的美感也值得一書。我原以為『金鋼狼:武士之戰』會走好萊塢慣有的貶抑亞洲人路線,或成為刻意強調西方英雄主義的美帝電影。但在電影裡,金鋼狼挨了不少顆日本『極道』份子的子彈,也被真田廣之飾演的『武士』砍殺刺入不少刀;更別說被『忍者』雄兵萬箭穿心,要不是變種人強大的恢復能力,金鋼狼羅根已經不曉得死過幾次了。所以從文化的角度來看,『金鋼狼:武士之戰』基本上是一部尊重日本的電影,東方人尤其是日本人應該都可以看得下去,相信編導也有著商業票房考量的敏銳度吧。

The Wolverine10  

The Wolverine11  

           就劇情走向而言,『金鋼狼:武士之戰』則相對貧弱,說穿了也逃不開商業片常見的劇本模式。『強者』,『人質』,『感情』,『磨難』,『犧牲者』,『最後決鬥』,『女主角解救』,『英雄瀟灑離開…』。幾乎就已經完全交代大致的橋段,是不是和許多電影情節都似曾相似呢?本片可惜之處在於:未明確交代矢志田,何以從感謝金鋼狼救命之恩的有為年輕人,轉變成只想偷取特異能力的偏執老人?為何疼愛孫女且願意讓她成為繼承人的他,卻不曾思慮到如此反而會讓她身陷危難?既然蛇女能夠趁金鋼狼睡夢中佈下蟲蝨,為何沒趁金鋼狼虛弱時直接處理他,反而需要繞一圈,抓孫女再引誘金鋼狼救美?祖孫之情之深/青梅竹馬亦曾論及婚嫁的真理子,為何在兩位關係深厚的人死去後,也沒有任何情緒的反應?在這部電影中,矢志田市朗的惡人形象過於典型,真理子的最大功能僅在美貌,信玄(真田廣之)的戲分太少難以發揮,蛇女的能力過於虎頭蛇尾,電影中,偶有日本人間用英文對話的小突兀,不過比起周潤發/鞏俐還得大說英文的『上海』,這種失誤也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了。

The Wolverine-01  

The Wolverine05  

The Wolverine15  

           所以,究其實,『金鋼狼:武士之戰』販賣的還是休傑克曼的個人魅力,雄壯的肌肉,傲人的男性陽剛氣息,女性為之傾倒,男性不得不佩服崇拜,照此看來,即使不演尚萬強,單靠肉身魅力,休傑克曼的明星氣勢還會持續下去。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7/28


The Wolverine04  

The Wolverine00  

[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電影影評]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