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過緊的擁抱

MyScore7.0 IMDB7.8

 Childs pose00  

        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2013)是今年柏林影展勇奪金熊獎的影片,羅馬尼亞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etzer)拍攝風格平實冷靜,靠人物的對話與活動堆砌欲傳達的主題,影片流速中等,觀影精神並不會被冗長的對話所耗盡,反而在簡單的場景與言語中,能夠輕易地領略與專注。有這類拍攝風格的電影作者其實不少,影展也時常能看到某些精心雕琢的小品佳作,而本片能夠在柏林影展勝出的關鍵,可能還在於它能拍得真切,讓人感同身受吧!

Childs pose01  

同樣是母親電影,本片讓我聯想到韓國奉俊昊的『非常母親』(Mother,2009)這部佳作。『非常母親展現了一種母親追查真相的緊迫與犧牲的美感;愛的佔有慾則是呈現一個完全付出的失誤母親,過於控制與壓迫的愛,反而讓人質疑起愛與付出的方式,是否在無形中形成了一個過緊的擁抱

Childs pose05  

        英文片名Child's pose,就我個人的領悟:是指嬰兒在娘胎的捲曲姿勢,暗指在母親保護下成長的孩子。問題是電影中飾演兒子Barbu的男星(Bogdan Dumitrache飾演),不正是充滿男性特質的大男人?大男人與娘胎的小孩顯然是種極不和諧的對比組合。而什麼樣的教養會培育出如嬰兒般倍受保護,甚至略顯畏縮的成年人?恐怕是為人父母者值得深思的問題。

        導演Calin Peter Netzer給的答案顯然在Luminita Gheorghiu飾演的母親身上。

 Childs pose02   

        片中Luminita Gheorghiu飾演的是極度寵愛兒子,富有又幹練的六十歲母親,在獲知兒子Barbu高速公路超速/超車肇事後,亟欲為兒子脫罪,無所不用其極地欲免除過失致死的牢獄之災。這位母親手腕不少:車禍一進警局就急著聯繫警界高層下指導棋(欲了解狀況),要求檢視兒子筆錄並即刻修改(去除兒子留下的不利口供),清楚主動負擔喪家葬儀費用的賠償策略(以取得喪家撤銷告訴的可能性),與目擊者談判翻供條件(免除超速肇事的罪刑),相當精明能幹。這位母親的關愛顯然不止於此,除了物質上盡可能地滿足需求外,幫兒子塗抹藥膏的肌膚接觸,顯示著對兒子一定程度的疼愛與親暱;任意進入兒子房裡翻找東西,以及認定兒子女友是造成母子關係疏遠的關鍵(進而有一場未來婆媳的對話橋段),也展現了這位母親極大的控制慾望。

Childs pose04  

母愛,由無怨無悔付出,卻伴隨著強大的控制意念,這樣的愛對孩子而言,又會是怎樣的感受?

        導演Calin Peter Netzer顯然再用兒子Barbu的演出,回答了這個問題。

        相較於母親對車禍的焦急,兒子Barbu的態度卻顯得消極又淡然,對於母親所有急切的消罪作為漠不關心,表現事不關己,甚至略顯無能。這樣對事的捲縮態度,卻在對父母的要求上顯得跋扈又霸道(只因買錯鼻噴劑),在言辭上苛刻而無情。這個兒子對母親說:You either let me call you when I feel like it, or it’s nothing.,並索回自己房子的鑰匙(要自己的生活)。這是對母親充滿壓力/控制力的愛的積極反抗,是想要掙回溺愛下喪失的自我的一種呼聲。

        於是在最後一幕戲中,導演安排讓整部影片都非常龜縮的Barbu走出車門,與被害者父親交談並和解,影片結束於Barbu回到車上痛哭,母親按下Start引擎鍵,讓車輛重新發動。一如嬰兒脫離母體了,姿勢變化了,便可有了新的開始

Childs pose03  

我想:媽寶無孝子。也許這部電影讓我們思考的是:父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與愛,受者(孩子)真能感同身受並同等回報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父母何不選擇收起保護的臂膀?讓子女跌個跤,受個傷,回過頭,反而可以走出自己主控的人生!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7/19

[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電影影評]愛的佔有慾(Child's pos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