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活在當下

MyScore7.0  IMDB6.5

 The Girl with Nine Wigs-01  

           面對絕症,誰不沮喪?誰不驚懼?德國電影『九頂假髮的女孩』,提供了一個相當獨特的正向觀點來面對病程,除了積極接受治療外,轉念,揮別負向情緒與封閉心靈,戴起假髮,敞開心胸面對人群與療程,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奇蹟出現…。

The Girl with Nine Wigs-02  

           『九頂假髮的女孩』描述一位21歲,正值青春年華,夢想無限的時尚女孩Sophie(Lisa Tomaschewsky飾演)罹癌的治療過程。這個原本看似悲情的戲碼,到了導演Marc Rothemund的手上,反而轉變為一個正面而勵志的小品之作。Marc Rothemund本來可以將電影調性拍得哭哭啼啼,賣弄傷悲,但本片的哀傷恰如其分,適可而止,加上影片前半部還算輕快的節奏,讓電影保有一定程度的清爽感(我最怕哭哭啼啼的日本片)。個人頗欣賞導演對於:『醫生告知Sophie罹癌時,音效的朦朧,父親的噙淚,Sophie自身的茫然,到獨自失魂般地走出大樓』這一連串的處理。在癌症掃描的部分,導演刻意運用鏡頭塑造機械對人體的壓迫感,也頗有視覺與意念上的特色。由於原著劇本乃基於真實世界的Sophie經歷改編,因此對於癌症被發現的歷程(胸痛/檢查),罹癌者內心掙扎(與親人/朋友取暖),一連串檢查與治療的程序(化療/放射療法/靜脈胸口注射…),病友的互相取暖,面對治療結果的忐忑心理(消失與否/擔心擴散)等歷程,都有著一定程度的細節描繪,也許我們不曾生病或照護過病人,但我們可由本片略為體悟失去健康時的殘酷狀態。

The Girl with Nine Wigs-05  

           疾病讓人沮喪之處,應該在於『你身體的某處背叛了你』,那個原本應該為你忠誠效命的細胞,反而轉變成為吞噬你生命的兇手。為了除掉這個兇手,無論是化療或放射療,都要付出好壞細胞一起陪葬的副作用,於是身體耗弱、噁心或掉髮,都是相當普遍的副作用。對於愛美的女性而言,頭髮是第二生命,光頭雖然勝於東缺西補如鬼魅的掉髮狀態,但仍須面對外界的『注目眼光』,然而只要『心機一轉』,也許掉髮反而是促成選購假髮的充分條件,戴上假髮,心理不再退縮,才會如同影片中Sophie那般積極挑戰病魔,樂觀活在當下,把握剩餘人生的可能。『九頂假髮的女孩』講的當然不會只有繽紛的九種角色扮演與華麗時尚裝扮,也不是強調在垂死的空閒中,品嚐生命最終禁果的樂趣,而是以更積極的生命態度來面對病程,珍惜與體悟最終的人生。

The Girl with Nine Wigs-04  

           疾病教人活在當下,珍惜人生,要選擇有品質的活著,還是鬱悶而痛苦的死去,個人意志絕對有其一定的影響力。但除了病人Sophie自身的努力外,電影也用了不少篇幅描述這場癌症的團體戰:有母親的叨叨絮絮,父親的知識鑽研,姐姐的用心照護,朋友的陪伴,護士的體貼,醫生的專業,男友的支持…。也許治癒成功率只有區區15%,但是無論棘手的癌細胞是否能除去,這樣的照護已充分顯示對病者的關愛與幸福。

The Girl with Nine Wigs-03  

           『九頂假髮的女孩』這部電影,當然不會是一部讓人看起來很High,或是刻意賣弄『感動』的電影,但透過平實而流暢的影像,看到主角罹癌又痊癒的歷程,也許我們該思索的是『珍惜當下,用力活著』。很多事情不需要/也不應該等到生病後再來醒悟,再來悔恨,如果看完電影,有所覺醒與改變,也許我們賺得的不只是這部電影的故事,而是更為扎實的後段人生。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7/10


導演馬克侯特蒙(Marc Rothemund)的作品『帝國大審判』(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2005),有機會應該找來看看

Sophie Scholl-The Final Day  

[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 9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電影影評]九頂假髮的女孩(The Girl with Nine Wig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