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病毒、感染、活屍

MyScore7.5 IMDB7.3

末日之戰031    

        『末日』、『病毒』、『感染』、『活屍』,對常看電影的人而言是很熟悉的元素,最具代表性的是『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系列,那些殺都殺不完的活屍,臣服在蜜拉喬拉維琪的武器下,成了電玩式屠殺快感下的犧牲者,在主角強大/活屍弱小的設定下,使得此系列電影過於強調動作美感與一擊必殺,在觀影上給人的壓迫感與真實度都明顯不足。而這些,正是『末日之戰』電影補足的地方,面對傳染力強大,蔓延速度極快的全球性活屍災難,節節敗退的人類要如何掙扎求生?有著懸念,才會帶來電影該有的戲劇張力。

末日之戰07  

        『末日之戰』的電影預告相當程度地突顯了它的優點。多如螻蟻又亂如麻的活屍群,倉皇奔跑的逃難者,密集而快速的運鏡,創造了一定程度的視覺驚喜,也營造出一種撲天蓋地,排山倒海的壓迫氣勢。活屍咬人後的感染力,十二秒後就能生成另一個活屍繼續擴散,這樣驚人的傳播速度,連主角布萊德彼特一家都疲於奔命的狹縫求生了,更何況其它人類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狂奔亂跑,很難奢望該如何倖存。『末日之戰』電影一開始給出的故事背景,一如片名一般地『末日』與『無望』。

末日之戰02    

末日之戰06  

        以商業電影的角度來看,『末日之戰』的節奏明快,高潮更迭,布萊德彼特從美國本土逃出,任務橫跨南韓軍用機地,以色列高牆與瑞士WHO,與活屍從地面交手到飛機遭遇,墜機決策與應變過程相當精彩。導演看來有著拍攝驚悚片能力(雖然他並不主拍驚悚片),部分場景帶著懸疑卻不至於過度賣弄特效。前段所提的活屍洶湧奇觀令人印象深刻,遠景的視覺效果頗為震撼,可惜近景的活屍畫面與造型就流於『通俗』,甚至帶著某種『喜感』,而略為反噬了影片該有的調性。但我們可以看出電影在劇本上,想要求變/求轉折的誠意,不然不會看到前幾個鏡頭還在侃侃談論病毒破綻的帥氣教授(原是最有機會破解病毒的人類希望),會在慌忙之中匆匆買單,讓人突然有種黑色喜劇的亮點。至於布萊德彼特天外飛來的拯救世界奇想,雖然瞎掰勝於學理,但因為活屍世界本存於幻想世界,邏輯是對是錯,便也不需要深究。總體來說,本片應是導演Marc Forster轉拍大型商業片後成績較好的一部片,個人認為水準更勝『量子危機』(Quantum of Solace,2008)與『重裝教士』(Machine Gun Preacher,2011)。

末日之戰08         

末日之戰05     

        當然,『末日之戰』骨子裡販賣的,基本上還是奔放豪邁的視覺觀影刺激,不需要有太深沉的探討。但如果真要挖掘些什麼影片內涵,我想,答案恐怕還是在導演Marc Forster片頭與片尾所放的『末日警示』。

活屍並不存在於真實世界,但大自然不知名的病毒威脅與感染卻無所不在,電影以活屍形態表現,現實世界卻以真實的疾病形態快速散播(SARS/HXNX/流行感冒…),防不勝防。即使我們願意向影片中以色列人般『疑人所不疑』地築起防禦高牆,但破口仍可能在從未思考過的地方發生(片中以色列人不知活屍會被聲響招換,也沒想過活屍能翻牆就是一種明喻),一旦缺口發生,潰堤與全面崩壞也成為不得不然的兇猛結局。在現實生活中,病毒就是影片中的活屍,在末日之戰被人類撲殺,但別忘了,影片中那些感染的活屍並沒有康復,而人類與病毒的戰爭,仍在繼續...。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6/23

[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電影影評]末日之戰/末日Z(World War Z)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