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 François Ozon):劇作家之眼

MyScore7.5 IMDB7.3

 登堂入室00  

        『登堂入室』(In the House,2012)這部電影,著實幫我們上了一堂編劇課。

        曾有著創作夢想的高中法文老師Germain(Fabrice Luchini飾演),在修改學生作業時意外發現,眾多資質拙劣的學生之中,竟有一位在敘事與文筆都相當超齡而突出的學生,這位16歲的璞玉Claude寫的內容是:進入同學家,並傾慕同學母親的曖昧題材。這激起了Germain的惜才心與窺探慾,為一圓自己過去未完成的作家夢,於是老師開始不斷向Claude提供課外寫作素材與建議,甚至不惜跨越規則與道德的禁區,直到反噬力量出現,吞滅了原本生活/工作/家庭,卻仍不願止息…。

        一個引人入勝的戲劇架構,故事主角往往需要一個目標或願望(Desire),為達成這個目標過程必定要加入一道道阻礙,阻礙越艱困,越有創造戲劇衝突與轉折的能力。故事的角色必要時需加入一定的獨特性,如此可增加故事的層次與豐富性。最終,在這樣的架構下,故事主角的達標歷程與心境便有一定機會能感染讀者或影迷的心弦。『登堂入室』透過老師Germain在白板的圖像,簡易而清楚地對我們說明了戲劇的構成通則,相信約可解釋70%~80%以上的戲劇類型,讓人一眼難忘。

        當然,戲劇的靈感來源可能來自扎扎實實的現實經歷,可能來自天馬行空的奇幻發想,也可能是虛實交錯的作品結晶。在電影中,稱不上成熟的Claude,生活經歷不足,無法單憑想像寫作,而必須靠實體人/事/物的接觸經驗來激發創作靈感,所以,才會有著道德上越來越緊繃的逾越可能。試想,從Claude原本遠處觀看屋宇的故事發想,演變到登堂入室,現實人生與創作養分開始交融而混雜,這是何等不同的創作形態?但又是何等刺激而引人入勝?也因此,我們不禁就如同老師Germain夫婦一般,一邊窺探地期待新的劇情會如何發生?另一方面卻又不禁擔心起青年Claude現實的道德問題?矛盾卻期待…。

        對於深懷創作理想的人,理想的達成可能比現實的順遂更為重要。我們看到老師Germain在英才教育的過程中,不擇手段地輔助Claude所需的創作資源,在過程中也不斷遭遇反噬(遭到校方約談 / 遭到解職 / 戴了綠帽),雖然憤怒,或有背叛感,但卻一如始終地以創作素材餵養後生小輩,惜才與培養之心無須言表,十足的理想家性格。而極度成功的劇作家,除了知識學理的引導與自身文采的努力外,可能更需要天生賦予的創作才情,更為敏銳的觀察能力,更為脫俗的思考邏輯,這是凡人與劇作家的距離,也是筆匠與藝術家的差異所在。現實世界並非努力就能完美,劇作家之路亦然。

        劇作家筆下,所有的故事轉折都可在魔筆揮灑下輕鬆形變,如同電影這段扣人心弦的故事,你可以寫成『苦澀青春的成長小說』,也可轉化成『少年友誼的純真書寫』,它可以是『一個作家的養成記錄』,也可以是『春風化雨的惇惇教誨』。片尾Germain盡棄前嫌,與Claude靜坐公園,遠眺公寓的12戶人家,12段現實人生,在一般人眼中可能完全不值得一書,但在劇作家眼中,卻能幻化成上百種書寫的可能。仔細思考也確實如此,『劇作家之眼』要不同於你我,才有創造令人驚奇劇本之可能。

        中文片名『登堂入室』取得相當不錯。至於大陸片名的『偷戀隔籬媽』,雖囊括影片中部分劇情,卻著實把本片的格局縮小了,令人搖頭…。這部電影應該鮮少人看,我個人則相當推薦,有空可找來看看。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6/19

[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電影影評]登堂入室(In the House)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