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2013)(Zack Snyder):速度現驚奇

MyScore7.2

 鋼鐵英雄00    

        這幾年Marvel電影英雄明顯較DC漫畫英雄活絡許多,Marvel系列除了掛頭牌/人氣票房兼具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外,復仇者聯盟亦不少人有實力再拍個一兩部續集(美國隊長2/雷神索爾2…),去年還有重拍表現不俗的『蜘蛛人驚奇再起』,以及更早之前優秀的『X-戰警第一戰』,Marvel英雄電影叫好又叫座,可謂當今超級英雄電影的主流。反觀DC系列,只有克里斯多福諾蘭的蝙蝠俠系列能獨撐大局,偶見『綠光戰警』驚鴻一撇,其它角色則很少出現成功的電影翻拍版本,而今推出超人前傳『鋼鐵英雄』,能否為DC英雄在電影市場下再打出一片天?

        導演Zack Snyder在拍攝商業片上,技術得心應手,品質也很穩定,濃厚的視覺效果為其專長,『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2004)、『300壯士』(300,2006) 、『守護者』(Watchmen,2009)都有IMDB 7.0分以上的基本水準。就算『殺客同萌』IMDB只有6.0,也不得不承認這部電影的視覺風格與類型還是有其獨到之處(我個人還蠻喜歡此片以及那位很萌的女主角…)。再加上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監製與編劇,使得本片多了些品質上的背書,也增加了不少觀影前期待度。

鋼鐵英雄08  

        現今電影觀眾胃口越來越大,刺激過多導致感官越來越疲乏之下,要如何創造視覺亮點,讓觀影者印象深刻?顯然是個重要的課題。超人擁有許多不凡特質,舉凡刀槍不入/力大無比/無堅不摧/眼睛熱能射線/極速飛行…,但真正能擦亮影迷眼睛的,除了是那驚人的速度外,還是『速度』…。我們在電影裡曾看過星艦以曲速航行,看過無數的飛行器疾行,也看過鋼鐵人翱翔天際,但我們鮮少看到肉身飛行的物體,一再飆破天際,而且畫面是如此具速度感,飛行軌跡還可一再turbo加速,輕易飆向太空…。據悉超人的速度可上達2,000浬/秒,電影畫面一再以朦朧而模糊的飛行背景與清晰的超人臉孔來映襯他的極速,也是在視覺技術上做足了工夫。當然在其他能力上,紅眼熱能射線的特異功能是否很熟悉?這異能可在X-戰警的角色內找到類似的對照。當然,沒有鋼鐵般的體魄,就不配稱得上鋼鐵英雄(Man of Steel),超人的身體可是比鋼鐵更為堅硬,無堅不摧,力大無窮。也因此,極速加上堅硬的身體,在與敵人追打的過程造成所有物體或建築的撞擊與破壞,都等於在烘托這個(群)外星傢伙的能力與可怕。

 鋼鐵英雄05   

鋼鐵英雄04  

        談到可怕,一個擁有異能的角色,是否能夠見容於地球人之中?人們會因為知道一位異能者而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與信念(仰)動搖?世界是否有足夠的信任與成熟度去接受?還是因為無法掌握異能者而衍生恐懼,進而將其視為威脅?這是無論Marvel/DC漫畫,無論復仇者聯盟或X戰警乃至於本片,都一再提及的基本命題。來自克利普頓星球的克拉克肯特(Henry Cavill飾演)在地球父親(Kevin Costner飾演)的教導下,必須恪守曖曖內含光的處世準則,絕不該輕易露鋒芒與異能而引騷動,這樣教育下的克拉克肯特,性格沉穩到幾乎沒有太多情緒(適合表情不多的肌肉猛男飾演),和性喜走高調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以及『蜘蛛人驚奇再起』裡調皮版的彼得帕克有著天差地北的不同。因此無論是被小克拉克被同學欺負,隨手抓的鋼管握在手裡即使扭曲了,也不可以還手;學校校車墜河,因擔心同學生命而去救人,卻只遭受父親的責備,留下的大量的迷惑與不解。而這樣的不解,則在龍捲風那場戲完全釐清,在龍捲風襲身的那一瞬間,Kevin Costner那個眼神與手勢,正是父親對兒子最有力量的身教,也讓這場戲,成為全片最讓人動容的一幕…。這部電影的確願意多挖掘出英雄人物的內心故事,我們可從編劇名單中的『諾蘭』看出了這樣的蛛絲馬跡…。

鋼鐵英雄07  

鋼鐵英雄03  

        影片的後段,就是大量的入侵地球與武力對決,克利普頓星球人的耐打程度讓人印象深刻,但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戲碼與過程基本上也就遵循著商業片公式進行,新意不多(飛行器籠罩各都市/攻擊/逃難/拯救人類…),有太多可供比對的災難電影了,故不一一細數。本片在美術上以灰暗色調展現克利普頓星球的毀滅意象,灰黑感頗有黑暗騎士風格。至於超人的造型變化不大,男主角英挺的外表加上大塊胸肌仍維持傳統,但紅色內褲不再外穿應是一種值得鼓勵的進步,畢竟連日本人都在拍內褲罩頭的消遣超人的電影了…(『瘋狂假面』),印象中也普遍流傳超人通常要到電話亭換裝(披風加紅內褲)的通俗笑話,美國人利用新電影來提升世人對超人的既定印象,其實也是不錯的效果。

鋼鐵英雄02  

鋼鐵英雄09      

        超人電影從Christopher Reeve的1~4集到Brandon Routh的『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2006),再到本片的Henry Cavill歷經了多版本的演變。本片有所突破,也展現企圖重新開啟此系列的意念,表現略優於一般中規中矩的商業電影。但如果談群體戰,以氣勢看起來,DC英雄們要追上Marvel英雄,光靠蝙蝠俠與超人雙俠顯然是不夠的,這個由漫畫界蔓延到電影界的PK,顯然,短期要改變『群雄圍毆雙俠』的態勢,是很難的。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6/13

[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電影影評]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