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3)( Derek Cianfrance)

MyScore6.7 IMDB7.6

 末路車神00  

我對電影『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2013)的片名很有意見,雖然同樣都有Ryan Gosling與飆車的元素(機車與汽車),但這個片名顯然想要連結2011年風格獨特的『落日車神』(Drive,2011),衝著那部好作品,應該會有不少人因為這樣的印象而走進戲院。而『末路車神』這個片名大概只能囊括1/3左右的劇情,如果拿來和更讓人摸不到頭緒的英文片名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相比,平心而論也不算較差。所幸在片名議題之外,Ryan Gosling這位兩三年內瞬間發光發熱的帥哥,不只能與導演Nicolas Winding Refn成功擦出火花(落日車神),也曾與本片導演Derek Cianfrance在『藍色情人節』(Blue Valentine,2010)有很不錯的合作,再加上演技逐漸精進的Bradley Cooper,因此進入戲院前,我個人的觀影期待度是很高的。 

落日車神       

『末路車神』的故事架構還算有特色,可簡單分成三段。第一段以Luke(Ryan Gosling飾演)這位長年巡迴演出的機車特技演員為主軸,在得知曾萍水相逢的女孩Romina(Eva Mendes飾演)生下自己的骨肉後,浪子Luke展現了身為人父的柔情與照顧母子的企圖…。第二段從搶銀行失敗的Luke與年輕警官Avery對峙的場景展開,講述的是事件過後Avery的心理轉折與不斷努力向上爬的過程,有著同齡幼子的Avery能感受到Luke孤子的不幸,但看似明亮的良心譴責下竟也能展開黑吃黑爬上位的反擊,這樣矛盾的行為反差是本段較為深刻的人性刻劃…。第三段故事將時序帶到十五年後,命運安排下,Luke與Avery兒子竟成為中學好友,荒靡墮落的生活下,衝突在Luke兒子得知父親真正死因後逐步爆發…。

末路車神08  

導演Derek Cianfrance企圖在影片中放入很多元素,諸如父親想要照顧兒子的執念;機車炫技與銀行搶奪;良心譴責或說出真相的道德選擇問題;黑吃黑努力上爬的歷程;中學生混亂而墮落的生態;以及父仇子報的意念…。主題繁多且略顯龐雜,但從影片中一再出現的Luke與母子的合照可約略判讀導演想呈現的兩個主題意識,一個是Luke渴望完全付出的父子情,一個是值勤案件後對兩家人以及下一代所衍生的後作力。兩位主角Luka / Avery一正一邪,但看似偏邪的有純真的付出,看似正派的卻也稱不上完美,兩人生命形態的不同反而成為一種階層對比,是與非/對與錯永遠存在灰色地帶,難以切割論斷。但本片是否真能切入人性,打中要害?看法真的就見人見智了。 

末路車神07  

本片一鏡到底的開場鏡頭讓人印象深刻,從隨手耍玩折疊刀帶到滿是刺青的Ryan Gosling穿越人群,坐上機車,最後結束於炫目的三人圓球飛車追逐,風格特殊而快速描繪出這位車手的特質。Ryan Gosling搶銀行的聲調也具層次,不熟練的/沉不住氣的與老練的各種狀態,都能從他的演出中被輕易識別。Ryan Gosling的娃娃臉略帶憂鬱,毆打黑人/被女友咆嘯而出後,抱著兒子在門口喃喃自語的神情,混雜著失落與絕望的情緒特別動人。這部電影的第一段拍得精彩且具水準,一貫延續著導演前作的好品質。

末路車神01  

但在敘事上,本片完全採斷續式的直線鋪陳,一路順著時間軸的直敘下,場景變換雖多,故事推展步調卻非常緩慢,無法耐住性子的人會有看不下去的可能性。故事結構雖然特殊,後段的情節變化卻幾乎在預期內,尤其第三段看到兩位兒子相識時,幾乎大致可猜測到劇情的走向,常看電影且擅於預測劇情的人便不會有特別的驚喜(我都知道你要演什麼,你節奏又這麼慢,我怎麼受得了…)。影片在Ryan Gosling出現的前面1/3仍頗具風格與魅力,Luke眼角刺著似如淚痕的印記,基本上就註定了這位人物的悲劇命運,以及悲劇轉折所帶來的戲劇高潮。但從Bradley Cooper出現後,整部影片的風格就開始讓人感到不耐,雖然Avery這個角色的設定挺不錯,但長達1~2分鐘Avery向心理醫生傾吐心聲的自白像極了『真情告白』這類的電視節目,似乎是較於便宜行事的電影手法。而從前段車神故事一瞬間轉到年輕警察的內心掙扎,讓人在觀影過程中一度迷惑於這位導演的主題意識到底想要表達什麼?Luke的兒子即使是孤子,但母親的黑人丈夫對他仍願付出同等的關愛,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又如何會將仇恨放大到需要持槍尋殺父之仇?這又是怎樣的心理狀態?導演給的線索似乎曖昧不明。

末路車神04   

我絕對相信觀影評價會受預期心理的影響,有的片子期待高,標準就會嚴格。有的片子期待低,但意外出現幾個亮點,反而會得到不錯的評價。人就是這麼主觀的動物,連自身喜好的變異,都會因為簡單幾個因素(觀影前預期心理,身體狀態,觀影時情緒,生活經歷…)干擾而擴大。而我們在電影看第一遍時所給的低評價,是否有機會在日後重看時獲得『平反』?這個問題的答案肯定是『有可能』的。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6/09

[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電影影評]末路車神(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