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2013)(M. Night Shyamalan):父親的凝望

MyScore7.0 IMDB4.6

 地球過後00   

        多年前看『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2007),我們感受到Will Smith父子情深的一面,而今看了『地球過後』(After Earth,2013),Jaden Smith從小朋友長成青少年,更可感受到兒子成長的旺盛企圖與父親望子成龍的殷殷期盼。這部電影的劇情也許並不特殊,但Smith父子戲裡/戲外的互動與連結反而成為本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畢竟,Well Smith身兼製片與編劇,若說這是一部專為兒子Jaden Smith打造的電影其實也並不為過。

 當幸福來敲門-00   

        『地球過後』的故事背景落在人類被迫拋棄家園後的1,000年,人類遷往諾瓦星(Nova)居住,過去地球曾有的毀壞與殺戮也只能以歷史影片形式出現在電影中,地球內物種逐漸演化成為具高度攻擊性的猛禽,我們現今居住的地球,居然在未來會成為『極度不適合降落』的星球?這個故事設定算是有趣,也有著濃濃的警世意味。

        另一個設定是:殺戮的過程裡,外星孕育著『惡煞』這個物種,攻擊力十足,能夠感知人類因恐懼而散發的費洛蒙,進而追蹤並殺害人類。你越恐懼,牠越找得到你,因此,能夠克敵致勝的方法就是『無懼』,因著這種能力與膽識,西佛雷吉(Will Smith飾演)斬殺無數惡煞的偉業讓他成為諾瓦星的名將軍,而他13歲青少年兒子奇泰雷吉(Jaden Smith飾演),則一心渴望成為父親那樣的英雄。

地球過後04    

        從奇泰未通過軍校測驗(因心理素質不夠穩定)後與父親對話的橋段,可以看到父子之間,一個有著渴望成長與被肯定的旺盛企圖,一個則有著嚴父與軍人紀律兼具的殷殷期盼。在太空船被迫墜落地球,騰空飛出的西佛雷吉深受重傷,得靠兒子奇泰遠赴100里外的船艙尾部發射求救訊號,而沿途有著殺人猛獸 / 地心引力過重 / 呼吸效率不佳等困難,以及大魔王惡煞的挑戰。從男孩蛻變成男人,從童星轉變為主角的歷程,就在動彈不得的父親Will Smith的監控下,大步展開。

地球過後07  

        成長的第一個關卡,必須要克服未知的恐懼。影片中Will Smith一段板起臉孔,嚴肅告誡兒子關於『恐懼』的話語,是無論你喜不喜歡這部片,絕對都是很合用的人生忠告。

Fear is not real.

It is a product of thoughts you create.

Do not misunderstand me.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危險是真實存在的,但恐懼卻是自己選擇的)

        而『地球過後』更貼近真實的設定是:在孩子成長的過程裡,父親有時往往只能凝望/擔心,而不能幫上什麼…。

地球過後06  

        斷腿的父親西佛雷吉,有著豐富的知識與經驗,在船艙能操控先進的人工智慧系統幫忙決策,能透過孩子奇泰雷吉頭上的監視器觀察他,能以通訊器對孩子下緊急指導棋,但卻因斷腿無法親自帶領他進行任務…。的確,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父母能夠事事幫著孩子達成與決策,有時能夠分享經驗(叮囑危險與訊息),有時能夠給予資源(氧氣盒/武器),但有時唯一能做的事卻只是『替他擔心』…。也因此,當奇泰面對彌猴挑臖而無法克制恐懼地攻擊時,螢幕前的父親有多麼憤怒(這孩子怎麼老是無法控制情緒而引來大禍);奇泰身中寄生蟲神經毒,危急存亡之際,螢幕前的父親心裡多麼糾結(孩子你要冷靜下來,照程序一步步解毒,但你做得來嗎?);奇泰訊息消失,生死未卜時,做父親的心裡頭又是何等焦慮(生存機會很低);當惡煞步步進逼,從五十公尺快速貼近你的孩子,身為只能透過螢幕凝望的父親,除了擔心與絕望,除了只能相信孩子,又還能做什麼呢?而這對父子電影裡的關係,不正是普世父子間常有的狀態?

地球過後10  

        個人很欣賞Will Smith這位父親的凝望眼神,深情而不濫情,擔心卻不絕望,眼眶濕潤卻不輕彈,堅定而恆忍,成功演出了一位意志與毅力兼具的將軍與嚴父。Jaden Smith演技當然還有待琢磨,但從身流雷吉血統的驕傲志氣到成為受驚/恐懼的小孩,再到克敵致勝的堅定眼神,演出仍有其層次和明星魅力。曾拍過『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1999)的 Night Shyamalan,雖然在『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The Last Airbender,2010)淪落到幾乎要奠定爛片導演的影史地位,本片『地球過後』的IMDB也只有極為悲慘的4.6分。但我們在批評他搞了個莫名其妙的『大鵰報恩』和矯情造作的『斷腿敬禮』橋段之餘,也要想到他在這部電影裡有一個很好的災難聲音與畫面的開場,可別忘了他擅於揉捏出驚悚與危機感,在他的塑造下,地球可是可怕到讓人想逃離呢。這部電影絕對不是所謂的經典,但做為一部及格商業片倒也綽綽有餘了。

地球過後08  

        但也許我的評價來自於原本預設偏低的期待,無論如何,Smith父子還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父親Will Smith深情的凝望,期待孩子成長茁壯的心,戲裡/戲外其實都是一個樣…。

 

Kafel Chang卡費羅 2013/06/07


地球過後09  

[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電影影評]地球過後(After Earth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