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2012)( Michel Franco):冷眼觀察

MyScore:7.2 IMDB:7.1

短評:Michel Franco的電影鏡頭就像第三者般默默觀察,於是『暴力』在無聲中進行,在無聲中完成,越是低調的表現手法,反而越凸顯它的真實與駭人力量。

露西雅離開之後-00    

        『露西亞離開之後』(Después de Lucía,2012)這部小品是2012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也代表墨西哥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雖未入圍),衝著這兩個理由,本片是值得花點時間一探究竟的。

        影片開頭,一顆由轎車後座向前方拍攝的靜止鏡頭,從父親Roberto在車廠牽車 / 一段路程的行駛 / 直至棄車走入對街中,長達數分鐘之久的一鏡到底,宛如一個置身後座的第三者正在默默觀察(不只這顆鏡頭,還有” Roberto下車揍人/Robert駛船疾行”…等片段)。Michel Franco在這部電影用了不少中/長景的定位鏡頭,用來強調客觀而抽離的觀察,拍攝技巧不炫技,演員演出不浮誇,不刻意強調戲劇化,只強調故事與事實的呈現,使得『保持距離的觀察』成為本片最特殊的作者風格。而『暴力』總是在無聲中進行(一場在廁所內聽不到嚎泣的強暴戲),也在無聲中完成(海中快艇疾行的Roberto),越低調的暴力表現手法,反而越凸顯它的真實與駭人力量。

露西雅離開之後-04  

露西雅離開之後-02  

本片的音樂根本是零分(因為根本沒有音樂),但攝影的呈現卻相當優異,有著能將平實物品拍到極具美感的能力。無論是靜止的,流動的,室內的,室外的,不少影像色彩明亮而飽和,景深變換與柔焦運用也在水準之上,令人相當賞心悅目。

        本片在上述技術與風格之下,包裹著校園霸凌與親子關係兩個核心主題。

我們在故事中看到經歷喪妻之痛的Roberto與喪母之痛的Alejandra,雖然想拋下傷心地,遠赴新墨西哥市重新展開生活。但一個身陷情緒泥淖而難以穩定工作;另一個則誤交損友,被流出性愛影像而屢遭霸凌。在一次次變本加厲的霸凌過程中,我們看到集體暴力的猙獰面貌,也看到Alejandra從活潑開朗變得沉默堅忍,總是選擇默默忍受,卻從不肯吐實求援。當從海灘掙脫逃離後,卻仍不願(或沒想到?)告知父親任何音信,使得誤認失去摯愛的父親最終選擇極為激烈的報復行動…。在我們驚訝與心疼於Alejandra的沉默時,自然會默默檢視影片中父親與Alejandra的互動關係,到底是創傷後的溝通不良(走不出喪妻/母傷痛?),還是女兒的體貼初衷(不想說出受欺負真相而增加父親困擾?)…。無論如何,導演顯然拋出了一個親子互動與暴力議題的大哉問,值得為人父母者深思。畢竟,能夠真正掌握子女生活點滴的父母恐怕僅為少數,子女願意開啟心房衷心傾吐的又有幾人?

露西雅離開之後-08  

女星Tessa Ía González Norvind(飾演女兒Alejandra)外型亮眼五官清麗,長髮短髮皆宜,演出也頗為自然,從活潑到沉默堅忍的層次還算分明。男主角Hernán Mendoza(飾演父親Roberto)有演出了喪妻的不安與躁動,整體自然而不做作,部分情緒在Michel Franco的中長鏡頭下,只見其態勢,未見其細微。尤其片末最後一顆鏡頭,沒有戲劇的怒火,沒有特寫的憤恨,只有遠觀的客觀情緒,不渲染的表現手法,也算是導演最為刻意的風格選擇了。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5/27


露西雅離開之後-01  

[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電影影評]露西亞離開之後(After Lucia)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