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JJ亞伯拉罕

MyScore:7.5 IMDB:8.4

Star-trek-00          

        J.J. Abrams 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Star Trek,2009)是部相當令人驚艷的作品,絕對有其影史地位。他相當聰明地將這個老牌影集重組並加入新元素,透過羅慕蘭星尼諾艦長的復仇與黑洞時間差的等待,開啟了另一條時空平行線的可能性,(成就了孤兒寇克桀傲不羈/直覺行事的風格;老史巴克的出現也間接幫助年輕史巴克與企業號成員),也讓J.J. Abrams系列的星際爭霸戰,人物即使各個到位,一個不缺,卻不必拘泥於老星艦迷早已熟知的故事主線裡,等於為續集電影創造了更寬廣的敘事空間。『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就是基於這樣背景下發展衍生的續集電影。

Star Trek-2009    

        J.J. Abrams的太空世界拍得極其絢麗,『星際爭霸戰』片頭那幾幕(寇克父親犧牲時),搭配本身的配樂開場,更是顯得壯闊且瑰麗。細數前作已出現過的基本而重要元素:『曲速位移』,『瞬間傳送』,『高速垂降』,『艦長/副艦長互動與情結』,『雙軸平行線故事』……。對當年的新影迷是趣味的創新,對舊影迷而言是熟悉印記。而本片對於這些基本元素的處理就是四個字:『反覆操演』,一方面穩住續集電影的基本調性,一方面也算是對新舊Star Trek影迷的再次複習。嚴格來說,在科幻電影中所需的新元素上,『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帶來的驚喜感並不太多,比較稱得上的算是:『在曲速位移時,一倍曲速的企業號居然會遭逢三倍曲速的艦艇追擊,有著如競速賽車的創新形式』。另外,『企業號對原始星球的火山拯救行動,艦艇暴露後讓原始人的膜拜,有著反射上帝(外星人?)與地球人關係的影射趣味』。而其它的元素,則是系列電影的反覆出現,不是品質不好,只是觀眾不容易再有層層而出的滿溢驚喜了。

star-trek-abrams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故事主線從血液能使病人重現生機,武力與智力兼具的超強人類約翰哈里森(Benedict Cumberbatch飾演)開始,這位又名『可汗』(威武的蒙古統領尊稱,可見其威力)的星際恐怖份子的所有破壞作為,乃為了擊垮星際艦隊的馬可仕艦長,拯救其它七十二名視同己出的沉睡同袍戰士。一個可汗已莫難抵禦,七十二個還得了?寇克/史巴克與企業號面對各方能力都高出一截的敵人,如何克敵致勝,逆轉救世,並展露英雄魅力,當然是本片的觀影重點。以上的故事,如果移除星際科幻電影的背景,是不是一樣可以成立?它可以是城市英雄片,可以是金融戰爭片,可以是……,只是展演的舞台略有不同,但基本上都脫離不了復仇與英雄的元素。魔鬼藏在細節裡,同樣類型的劇本,好不好看,還是得看創作者的功力,J.J. Abrams畢竟不是凡人,透過影像與節奏駕馭電影的能力依然卓越,儘管劇本有著部分的不合理,可汗的恩仇描述也不甚深刻,甚至寇克與史巴克也有太愛衝鋒陷陣的領導瑕疵(艦長/副艦長居然莽撞到一起去克林貢星,企業號拋給蘇魯代艦長),但扣除這些,整部電影看起來仍是相當明快且深具娛樂性的。

 Star-trek-10   

        本片對史巴克(Zachary Quinto飾演)與寇克(Chris Pine飾演)的描寫更深入了。寇克(地球人)能衝擅闖,行事靠直覺與衝動,不按牌理出牌,(靠運氣)反而能逆轉得勝。史巴克(瓦肯星/地球)血液裡就是理性與情感的長期交戰,瓦肯星的養成教育讓他能依靠理性,壓抑情感,凡事只按規矩與邏輯。在原始星球火山的場景中,史巴克選擇傳送自己到火山口,犧牲自己拯救星球(理性得勝),寇克卻選擇拯救副艦長,但只能暴露企業號給原住民膜拜(情感得勝),但回到星際艦隊後,史巴克還是寫了份報告糾舉寇克救援的行動違反規範(理性得勝)……,這幾段是對兩人性格特質的明快速寫,簡單又俐落。史巴克在片中自述,在帕克艦長過世時與他靈魂相通,明確感受了他的憤怒/不解與恐懼。因此,史巴克的理性並非『無感』,不是『毫不在乎』,而是因為『在乎』而選擇『壓抑情感』。本片後段史巴克也因為寇克而『血性』了起來,收起了瓦肯人外衣的副艦長,其實也有一顆如地球人般溫暖而炙熱的心。而本片對其它艦隊成員的戲份均化了不少,幾乎每個成員都有一定展現特質的機會,成員間的互動,口角,叨叨絮絮也成了串連影片的幽默特質,本片也加入了Dr. Carol Marcos(Alice Eve飾演)這位新成員。看來往後幾年,此系列將會繼續拍下去(Star Trek 3,2016)。

 Star-trek-02   

        J.J. Abrams真的相當了不起,生涯導了Mission Impossible / Star Trek系列,未來還要拍Star Wars系列,如果再加入其監製電影,其片單的質與量就更為驚人了。『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有一定的品質,IMDB分數也有頗高的8.4分(更勝『星際爭霸戰』的8.0分),但如果以J.J. Abrams PK J.J. Abrams,我更推崇『星際爭霸戰』(Star Trek,2009)所創造的寬廣發揮空間與對時空/復仇更為深刻的描寫,本片雖然在創新度與驚奇感不若前作,卻仍不失為一部具高度娛樂性的續集電影。

 

Kafel Chang 卡費羅2013/05/14

 

[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電影影評]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 J.J. Abrams)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