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 Baz Luhrmann):昂揚背後的夢想

MyScore:7.8 IMDB:7.4

短評:Baz Luhrmann刻意選擇河岸綠光為主題,反覆出現,強調蓋茲比在浮華而昂揚外表的背後,隱藏的/不可抹滅的夢想,也算是深諳『大亨小傳』書裡的核心意識了

 The_Great_Gatsby_by_asianpride7625    

        史考特.費滋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的大亨小傳無疑是上世紀美國文學名著的代表,在這位與海明威齊名的文學才子筆下,二十年代的紐約風華與冷漠顯現,主角蓋茲比的富豪與癡情的雙重悲劇形像,也成為書迷心中的經典。 

        觀看電影前,有機會先讀讀原著小說,先倘佯在文字構築的世界領略,也算較為客觀的預習。此小說的中文譯本繁多,我所看的是『新經典文化』在2012年推出的版本,這個版本文字運轉流暢,更大的優點是納入村上春樹對『大亨小傳』的看法(他本身也在六十歲翻譯日文版)。『大亨小傳』是村上春樹自述人生中遇到最重要的三本書之一(另兩本為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卡拉馬助夫兄弟們』,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如果只舉一本的話,他的選擇無疑仍是本書…。村上眼中的『大亨小傳』,文字具樂曲般的節奏流動,順暢具獨特美感,能讓讀者毫無拖延地快速理解一切。史考特.費滋傑羅的文字能將所有情景極其細緻鮮活地描寫,將所有情感以精緻多樣化的語言表達。個人覺得第一章與最終章最能表現出此特色,值得喜愛寫作的人一讀再讀。

大亨小傳03  

大亨小傳02  

這本小說透過尼克為作者主述,近距離而客觀地觀察蓋茲比的傳奇,頗有『眼看他樓起,又見他樓塌』的意味。書中尼克的一段話幾乎可以概括這個角色的特質:『蓋茲比,他代表我由衷鄙視的一切。如果一個人的格調是一系列不間斷的成功姿態,那麼他身上一定帶有某種奇妙的特質。』;『蓋茲比人生最後的結局不是讓我對一切失望的原因,真正問題出現在那些吞噬他心靈的東西,那些緊隨著他的美夢而來的汙穢塵埃,正是這些塵埃,讓我對人世的憂傷和短暫的得意完全失去了信心。』

有人說『大亨小傳』的描述重點在浮華人生,紙醉金迷的絢麗,電影預告場景看來也相當華麗而奢靡。但細讀小說會發現,『大亨小傳』迷人之處還是在於蓋茲比這個角色,即使外表成功,一路向上,內心仍保有對舊愛黛西的純粹與執著,這樣迷人且珍貴的特質,再加上若干悲劇色彩,突顯浮華背後的蒼涼寂寥,與樓垮後人世間冷漠無情的回應,的確讓人唏噓,也很適合拍成戲劇,本片在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幾乎95%忠於原著的處理下,故事仍保有一定的戲劇張力,就是最好的證明。本片巴茲魯曼刻意以河岸的綠光為主題,從片頭至片尾不止一次地反覆出現(原著小說提及這盞綠燈為蓋茲比的信仰),強調蓋茲比在浮華昂揚的背後,隱藏的/不可抹滅的夢想,也算是深諳『大亨小傳』書裡的核心意識了。

大亨小傳00  

導演巴茲魯曼(Baz Luhrmann)導過『紅磨坊』(Baz Luhrmann,2001),並與李奧納多早在『羅密歐與茱麗葉』(Romeo + Juliet,1996)就已結緣,他也拍過成績中等的『澳大利亞』(Australia,2008),品質穩定性僅算中等,『大亨小傳』在他手上是亮眼還是混濁?端看編導對原著的體悟。如前所述,巴茲魯曼(Baz Luhrmann)敘事上極力忠於原著,企圖呈現大部分小說裡的細節,看完電影再與原著對照便可看出他勃發的企圖,也因此,對話內容與故事架構便能言之有物。依循著『紅磨坊』曾出現過的華麗視覺風格,紐約的浮華與紙醉金迷的呈現,對巴茲魯曼而言並非難事。而企圖在電影框架內放入所有小說素材是一刀兩刃,受限電影篇幅侷限,如要原著全數要點皆放入其內,就會有部分橋段形成流水敘事之嫌,部分畫面與人物個性也無法深刻發揮,所幸,巴茲魯曼仍能有效駕馭蓋茲比這個主角的所有特質,故事發展到中後段,無論是影片厚度與深度都較前段明顯提升。

大亨小傳14  

大亨小傳06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的確相當符合小說中蓋茲比(Jay Gatsby)的形象,以他的年齡/外形/扮相與氣質,只要適度演出就極具說服力,不需以往『過度用力』的演出就能很到位。他詮釋了小說中我難以理解的蓋茲比的笑(讓人完全放心,一輩子僅能看到四/五次的笑),也呈現了年輕大亨堅毅果決的氣質,有過人能力卻又謙遜有禮,面對夢想抓取的渴望,對達成願望的執著。甚至那場與黛西首度重逢的戲,緊張而扭捏的神情,有著對比而又到位的神韻,才會有滿場觀眾的會心微笑,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本片的演出可說是相當成功。而同樣是大亨或莊主角色,本片的大亨Jay Gatsby就比『神鬼玩家』(The Aviator,2005)的Howard Hughes與『絕殺令』(Django Unchained,2013)的Calvin Candie更為自然流暢,也有著更成熟的『鐵達尼號』(Titanic,1997)的Jack的味道,這也許是這位帥氣演員最適合的角色類型,但李奧納多顯然更想/也不斷追求著更高層次的『偉大』,擅挑劇本/挑戰不同演出類型的堅持,使得他近十幾年來幾乎沒有任何雷片,這些努力也注定他在未來必有其一定的影史地位。

大亨小傳07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飾演尼可(Nick Carraway)也具有冷靜敘事的特質,這個重要的角色代表觀眾著的眼睛,但本片對這個角色的特質掌握並不明確,甚至略嫌扁平,我認為的陶比麥奎爾比較優異的是聲音演出,從片頭提到蓋茲比時的穩重聲韻,到紐約華爾街打拼的快速積極語調,都有其一定的聲線魅力。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演出的戴西(Daisy Buchanan)則比原著更多了份慵懶嬌貴氣質(從尼克初訪黛西,客廳窗簾飄逸的出場戲可看出:鑲鑽纖手先露出於沙發背,人才緩緩爬起。而此幕與原著所述略有差異…),這位女星外型也許和我個人所認知的戴西形象有所差異,但整體表現還算稱職。

大亨小傳12  

大亨小傳10  

黛西(Daisy)這個角色反映著部分女性面對愛情的價值觀:渴求永恆卻無法等待(蓋茲比參戰消失,黛西嫁給老公湯姆),畏懼追求而傾向安全(面對湯姆與蓋茲比的爭鬥而畏懼/疑惑了)。甚至我們也很難判斷,黛西面對蓋茲比一件件珍貴襯衫時的哽咽,是『我好傷心,我從沒見過那麼,那麼美的襯衫』?還是轉化訴說著這些年對蓋茲比的思念之苦?黛西的愛,是必須兼具物質(所以蓋茲比一定要功成名就,才能來到紐約”修復”真愛),是可以為複數的(對蓋茲比是真的,對湯姆也曾是真的),可以是含渣而隱忍的(忍受老公湯姆曾經的不忠而繼續下去),相較於蓋茲比對愛的純粹與執著,有著層次上的鮮明差異,更不用談湯姆這樣肉體等級,甚至只能稱得上慾望或佔有的愛情了。從愛的角度看來,蓋茲比的典型無疑是迷人而讓人嚮往的。

大亨小傳04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大亨小傳』中所有影像的浮華掠影都只是外衣,惟有河岸綠光的夢想才是真正的信仰,那曾在心裡滋長的幼苗,因著信念而逐漸結壘成一路奮進的果實。槍響了,傾倒的綠光與夢想也一併墜落,那個曾經值得等待的,現在看起來也不再那麼純粹與值得了,徒留一個繁華墜落的殘缺美感,和一個令人尊崇/嚮往的人格典型…。

        『於是我說,Old Sport呀!我們的人生中,真的有值得用盡一切,奮起追逐的那道”永恆綠光”嗎?』

 

Kafel Chang 卡費羅 2013/05/18


中文預告

 

 [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電影影評]大亨小傳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卡費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